凯丰投资吴星:债市“最舒适阶段”已过,关注短期修复性机会

好买说:五月以来债市剧烈调整,吴星认为,这一轮债市剧烈调整主要受到基本面主线的边际变化影响,但市场预期大幅波动也加剧了债市的下跌。市场行情远走在了基本面变化的前面,短期可关注利率债修复性机会。

从基本面来看,债市主线有过几次切换。

一月中旬到三月上旬,疫情开始蔓延,市场避险情绪抬升,债市大涨。三月中旬,受原油价格暴跌、美元流动性冲击等影响,风险资产和避险资产齐跌。三月下旬,美联储加大宽松力度,美元流动性冲击缓解。

此外,在中国降息降准并调降超储利率,央行宽松加码与疫情冲击,经济基本面仍处弱势的背景下,债市处于基本面最舒适阶段。十年期国债利率回落至2.5%,一年期国债利率回落至1.1%低位,曲线呈牛陡走势。

而五月以来,这两大主线均出现边际变化。

疫情和经济方面,自四月中以来,国内疫情基本受控,复工复产推动国内生产需求修复趋势明显。欧美等国疫情亦出现见顶回落趋势,政策重点切换至经济重启。在五月初,欧洲和美国均有超过30%GDP占比的地区重启经济。

政策重心亦有所切换,货币政策重心从此前的“饱和救援”式宽松切换至推动宽信用。资金面边际收紧,隔夜利率从此前的1%以下一度抬升至2%以上。

并且,监管开始注意部分企业“资金套利”问题,财政政策从疫情期间的紧急纾困转向逆周期扩大内需。两会提出的3.6%以上赤字率、3.75万亿专项债、一万亿特别国债都体现出政策对托底经济的决心。

后市来看,经济逐季改善趋势毫无悬念,主线逻辑变化指向债市“最舒适阶段”已过。但需要注意的是,本轮经济复苏是疫情一次性冲击后的向常态修复,而非新周期到来。因此,春节前利率水平是债市重要的锚。

我们认为短期债市有超调迹象。一方面,当下经济亦尚未修复至疫情前水平。另一方面,疫情后央行调降OMO利率30bp,降准150bp,资金利率中枢亦明显下沉,而国债各个期限利率几乎已经回到2月3日水平,离春节前利率水平也相距不远。

市场行情远走在了基本面变化的前面,短期可关注利率债修复性机会。短端修复空间或大于长端,利率曲线有望重新陡峭化。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凯丰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