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明朗环境下,高级抵押债券的四大裨益

好买说:展望未来数周及数月,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影响很可能会令市场持续受压。霸菱认为,对于在目前不明朗的市况下寻求更多保障的高收益投资者而言,高级抵押资产备受青睐,特别是高级抵押债券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数个主要裨益。

若能小心应对,市况波动时亦可带来投资机会,而一旦遇到广泛的违约,高级抵押债券可以提供尤为具有吸引力的裨益。

展望未来数周及数月,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影响很可能会令市场持续受压。高收益市场于3月份首当其冲,债券息差大幅扩大。尽管美联储随后宣布会开始购买所谓的「堕落天使」信贷(近期由最低投资级别下调至高收益的债券),息差随之收窄,但疫情持续的时间及所产生的严重性仍然是未知之数。有鉴于此,投资者必须持续密切留意相关的事态发展,并根据市况进行调整。

纵观目前的市场是开放的,优质企业能够成功进行再融资或获取额外资本,只是投资者在寻求更多补偿(这是可以理解的)。对于在目前不明朗的市况下寻求更多保障的高收益投资者而言,高级抵押资产备受青睐,特别是高级抵押债券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数个主要裨益。

裨益一:历史追偿率相对较高

顾名思义,高级抵押债券在一家公司的资本结构中处于最优先位置,还款次序优于次级债务及股票(即其高级)。高级抵押债券亦可获得发行人的抵押品或以某种形式的资产作支持(即其抵押),包括房地产、设备,以至软件或商标等无形资产。归根到底,这意味着一旦公司出现债务违约,高级抵押债券持有人在支付结构中处于更优先的位置,享有相较次级债券持有人更优先的还款次序。

由于高级抵押债券在资本结构中处于较优先的位置,并由借款人部分或全部的资产进行抵押,其过往的追偿率高于无抵押债券。根据市场惯例,高级抵押债券的抵押品价值一般是发行金额的两倍。实际上来说,这意味着一旦发行公司出现违约,高级抵押贷款人相较无抵押债权人处于更有利的位置去推动债务重组,在某些情况下会获取公司所有权,最终能提升追偿金额至最大限度。在1987年至2019年间,违约的高级抵押债券的平均追偿率为61.9%,而高级无抵押债券及次级债务则分别为47.0%及28.0%,由此可见一斑1。

高级抵押债券的历史追偿率较高

裨益二:对能源业的权重较低

在环球各地封锁的环境下,石油需求基本停摆,能源业(尤其是石油)面临的挑战在最近数周加大。因此,油价波幅增加,包括在4月份曾一度急跌至负值。我们无法预测这些风险长远会如何发展,但高级抵押债券对能源业的投资比重较低,或许更能承受持续的市场波动。

裨益三:广泛及日益增长的投资机会

高级抵押债券投资机会的规模及多元化程度亦是投资者的考虑因素,高级抵押债券市场目前的价值超过3,170亿美元2。特别是自环球金融危机以来,该资产类别录得显著增长,这主要由于其他融资途径(包括贷款及无抵押债券)受到限制,令高级抵押债券成为可行的企业融资来源。近期,继疫情爆发后,美国高级抵押债券的发行量高于平均水平。这主要是由于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为提振流动资金状况,以更高票息在抵押债券市场发行,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为投资者提供补偿。

裨益四:长远而言,回报保持稳定

过往表现显示高级抵押债券的回报稳定,即使在地缘政治不明朗的期间亦是如此,例如环球金融危机、主权债务危机、「缩减量宽恐慌」及英国脱欧等。虽然该回报水平略低于美国、欧洲及环球高收益债券的平均回报,但这些资产均以无抵押债券为主。这表示若投资者愿意舍弃少许息差或收益,那么,相对于无抵押高收益债券,高级抵押债券能为投资者提供较佳的本金保障。

投资启示

尽管不能对这场危机掉以轻心,但值得重申的是,在市场错配或波动时,金融市场经常出现短期定价低效的情况。自金融危机以来的十数年间,市场出现了多次逐险/避险的情绪交替,但随着市场下跌后,通常会迎来复苏和上升。此外,在这些市况波动的时期,信贷市场的回撤幅度低于股票市场,而随后回升的速度亦会快得多,可以说是几乎无一例外。

尽管每次危机都不尽相同,但我们以前亦经历过类似的情况。若能小心应对,我们知道危机时期最终亦会带来显著的机会。高级抵押债券在资本结构中处于优先地位,并以发行人的抵押品作抵押,一旦出现广泛违约时,这些额外裨益都是具有吸引力的特征。因此,在目前市场持续波动的环境下,高级抵押债券尤其具有吸引力。

重要资料: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任何情况下,对任何因直接或间接使用本材料或者据此进行投资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或损失,霸菱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本文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亦不构成任何法律档。本文所载的市场观点、投资策略或业务流程有可能因发布日后的各种因素变化而调整,公司在对其进行更新时不会另行通知,本文所载内容也不构成公司对市场观点、投资策略或业务架构 的承诺。若本文转载第三方报告或资料,转载内容仅代表该第三方观点,不代表本公司立场。本文版权归霸菱所有,未获得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文内容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或转载本材料所载内容,务必联络霸菱并获得许可,并需注明出处为霸菱,且不得对本文中的任何内容进行有违原意的删节和修改。霸菱对本文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