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基金:外需缓慢修复,国内“放水养鱼”

好买说:欧美经济已陆续重启,外需进入缓慢修复,预计三季度开始加速。朱雀基金认为,外部环境的波动不改变经济基本面回升的趋势,预计短期将以调整为主。

一 、 上周回顾

全周,各主要指数表现:上证综指涨1.37%,深证成指涨1.33%,创业板指涨1.96%;同期,上证50涨1.11%,沪深300涨1.12%,中证500涨1.47%。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

估值方面,当前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均值附近。截至上周五,全部A股估值PE(TTM)由前周17.85倍上升至18.11倍,剔除金融、石油石化后全部A股估值PE(TTM)由前周31.50倍上升至32.00倍。中小板估值PE(TTM)由前周29.99倍上升至30.33倍,创业板估值PE(TTM)由前周57.68倍上升至59.11倍。沪深300估值PE(TTM)由前周11.84倍上升至11.96倍,中证500估值PE(TTM)由前周30.89倍上升至31.38倍。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

万得全A指数5日换手率等市场成交指标出现明显收缩,期货基差仍处于历史极低值附近。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

行业方面,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6个上涨,其中,休闲服务、轻工制造、商业贸易、食品饮料、综合涨幅前五。

数据来源:Wind,朱雀基金

二 、 市场展望

欧美经济已陆续重启,外需进入缓慢修复,预计三季度开始加速。国内方面,明确“放水养鱼”的基本策略,并对可能面临的不确定性有充分的认识和预案。

5月PMI回落主要来自生产端的自然回调,不影响经济逐季回升的趋势。制造业库存去化进展顺利,已基本摆脱疫情的不利影响,PPI环比开始收窄,预计同比增速6月可能触底。

从欧盟表态和东南亚国家对香港自由贸易的依赖度看,在WTO框架下,想要取消香港自由港的地位,难度较大,很大可能是美国(可能包括英国)的单方面行为。

美国与英国合计占香港对外出口和转出口比重仅10%左右,影响偏小。美国和香港相互出口额基本相当,美方并无优势。从总量上看,与去年中美贸易战的规模不可同日而语(大约十分之一)。

香港对中国内地的贸易依赖度已达到或接近50%,转出口超过50%属于规避税务的贸易行为。从这个角度看,香港已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总的判断,外部环境的波动不改变经济基本面回升的趋势,预计短期将以调整为主。

专题研究:5月PMI指数出炉:经济处于回暖态势中,需求端仍受影响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5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6%,比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

本月PMI数据基本在市场预期范围内,整体较上月呈现出小幅下行的态势;但整体来看,本月PMI仍然处于荣枯线以上,反映出经济整体仍然处于回暖的态势中;从各分项来看,生产指数本月小幅下行,但仍然位于53.2%的高位,企业整体生产已经彻底摆脱疫情的影响;新订单指数大幅上行0.7个百分点至50.9%,企业面临的下游需求也呈现出一定的改善趋势,企业的经营环境整体来看有所改善;产成品库存指数在此基础上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下行态势,且持续位于荣枯线之下,原材料库存也呈现出同步下行的态势,企业整体处于去库存的阶段;5月大宗商品价格出现了明显的反弹,带动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指数出现了明显的反弹,尤其是钢铁和有色价格指数均位于55%以上,通缩环境整体来看有所缓解。

虽然企业经营环境整体来看5月有所改善,但整体来看疫情对于企业的影响仍然存在,主要反映在需求端;在手订单指数仍然位于低位,仅为44.1%,明显低于荣枯线水平;新出口订单更是位于35.3%明显偏低位置,海外疫情对于制造业企业的外需影响相对较为明显,出口依赖度较高的企业压力仍然整体偏大;在此基础上,从业人员指数也体现出了一定的压力,较上月下行0.8个百分点至49.4%,重新回到荣枯线之下。

本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整体反弹,其中建筑业商务指数达到60.8%,对于指数整体的上行驱动较为明显;在基建投资大幅上行预期较强的情况下,建筑行业的新订单指数大幅上行4.8个百分点至58%,从业人员指数上行也较为明显,反映出固定资产投资在本月的相对强势;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达到52.3%,整体处于较为明显的改善趋势中,交通运输、住宿餐饮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该部分受到疫情冲击较为明显的行业经营环境处于修复过程中,文化体育娱乐业商务活动指数仅为44.5%,继续处于低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朱雀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