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多数人无法成为优秀的投资者|投资思考

好买说: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如果他们亲自披挂上阵,置身市场,去寻找好标的,去把握买卖点,这将是一条极其艰难的道路。一将功成万骨枯,由于专业知识、思维模式和决策习惯的问题,多数人可能无法成为优秀的投资者。普通投资者想实现长期复利需要把投资的难度降维。

每年5月份,伯克希尔哈萨维的股东大会都会成为全球投资者的关注焦点。上万人争先恐后向“股神”巴菲特提问,希望发现投资机会,希望学到赚钱秘诀。

然而,遗憾的是,巴菲特的“学生”中可能只有极少数的人能成为真正优秀的投资者。

这是著名投资大师,《安全边际》的作者塞斯•卡拉曼得出的结论:

“即使这个国家所有人都成为证券分析师,都背过本杰明•格雷厄姆《聪明的投资者》一书,并定期参加沃伦•巴菲特的年度股东大会,但大多数人还是会不由自主的被各种投资热点吸引。不论一个投资者经历过多少训练,他依然会犯新手一直犯的错误,原因只有一个——他们情不自禁。”

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如果他们亲自披挂上阵,置身市场,去寻找好标的,去把握买卖点,这将是一条极其艰难的道路。一将功成万骨枯,多数人可能无法成为优秀的投资者。因为:

一、多数人的思维模式不适合做投资

二、多数人的决策模式不适合做投资

优秀投资者的思维模式

专业、理性且非线性

我们先来看三个有趣的小问题,这三个问题来自于耶鲁大学的“认知反应”测试(CRT),三个问题的作答结果能反映一个人的思维能力。看到问题后请尝试快速作答:

1、一只球拍和一个球总共1.10美元,球拍比球贵1美元。请问这个球多少钱?

2、5台机器制造5个零件要5分钟,100台机器制造100个零件要多长时间?

3、湖中有一片睡莲,睡莲的面积每天增大一倍。如果48天后这片睡莲覆盖整个湖面,那么覆盖半个湖面需要多长时间?

以上三个问题都有一个显而易见但错误的答案:0.1美元、100分钟、24天。

也有一个不太明显但正确的答案:0.05美元、5分钟、47天。

追随直觉、思维缺乏逻辑和条理的人很容易得出错误的答案。你答对了吗?如果答对了也别得意,因为在投资的世界里,问题的难度指数将大幅增加。

你可以通过理性分析和一些简单的数学知识得出以上问题的正确答案。但在投资的世界里,变量的数目急速飙升,而且你要用到的知识覆盖金融、经济、会计等多个领域。

正确的答案变得更加难以察觉,同时,显而易见的错误答案每时每刻都在诱导着你。

以近期行情为例,直觉告诉你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巨大冲击,应该卖出股票。然而4月份以来,美股正无视疲弱的经济数据持续反弹。

同理,直觉可能经常告诉你,要卖出业绩差的股票,要买入有美好前景的股票,你这样做了,投资结果或许会让你知道这些都是“显而易见但错误的答案”。

优秀的投资者需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更要有正确调用这些知识的思维模式。对金融、经济领域专业内容一知半解,思维模式又过于线性和简单的投资者可要当心了。

优秀投资者的决策模式

跨越共情陷阱

即便一个投资者掌握丰富的专业知识,具备卓越的思维能力,但其仍可能做出糟糕的投资决策,如上文塞斯•卡拉曼所说,因为他“情不自禁”,因为他无法跨越共情陷阱。

什么是共情陷阱呢?以下几段经历你或许深有同感。

在极度饥饿的时候去餐厅吃饭,你是否会点过多的菜?

当你中午大吃一顿之后,你是否也不再关心当天的晚餐安排?

不要在饥饿的时候去超市,因为你会冲动购物。这就是共情陷阱,你的生理感受会影响你的理性决策。

投资中,共情陷阱十分常见。你是否有过以下经历:

错过了多个机会后,迫切渴望赚钱,结果冲动犯错。

经历了几次失败后,心中充满畏惧,结果又错过机会。

如此往往复复,做好投资就是这样一件困难的事情。优秀的投资者需要扎实的专业知识、需要卓越的思维能力、更需要战胜主观情感的强大毅力。你会发现投资的世界里大浪淘沙,长期赢家屈指可数。能持续复利50余年的投资者,除了巴菲特,你还能想到谁?

对于多数投资者而言,可能最具可行性的长期复利途径,就是将投资的难度降维。把选股和择时降维成选择基金管理人,把选基金管理人降维成选择基金投资顾问,这或许是变专业、变理性、变自律的最简单方式。

那么如何选择基金投顾,如何评估基金投顾的好坏呢?敬请关注好买商学院“投资的高度”板块后续课程!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