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握680亿美元的阿布扎比投资局,是怎么做投资的?

好买说:长期投资、资产配置、相信专业,是我们一直以来所坚信、所践行的理念。实际上,这一理念并非仅适用于国内,今天我们也将从一家海外主权基金出发和大家来聊一聊主权财富基金都是怎么做投资的。

长期投资、资产配置、相信专业,是我们一直以来所坚信、所践行的理念。我们认为它能极大地提高投资人的长期投资胜率和幸福感。

实际上,这一理念并非仅适用于国内,也并非仅针对普通投资人,不少海外主权基金也从这一理念出发,在全球市场上实现了长期丰厚的收益。今天我们也将从一家海外主权基金出发和大家来聊一聊主权财富基金都是怎么做投资的。

根据Reuters所收集的数据来看,截止2018年8月,全球前五大的主权财富基金如下图所示。第一是我们所熟知的挪威养老金、第二是中国投资公司,第三相对而言陌生了些,它是阿联酋主权财富基金旗下的阿布扎比投资管理局(以下简称ADIA),整体管理规模达683亿美元。

▼全球前五大主权基金名单                                   

数据来源:Reuters,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时间截止:2018/8/31

我们知道,中东地区由于丰富的石油资源给相关地区带来了巨大的财富。而作为大宗商品之王,石油价格的波动使得相关国家需要思考如何对已有财富保值、升值。早在1976年,阿布扎比就成立投资局,开始进行投资。

1

用长期视角看业绩、选方向

从每年其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ADIA专注于长期的业绩数据表现。通常,他们会列举20年间的年化收益、30年间的年化收益供投资人进行参考。以美元计算,截至2018年12月31日,ADIA投资组合的20年和30年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4%和6.5%。长期而言,20年年化收益在5%-8%之间波动,30年年化收益在6%-9%之间波动。

不单单业绩是如此,对于投资方向,ADIA也尽可能希望通过长期的维度来进行选择。ADIA始终专注于影响金融市场的主要问题,这些问题通常也是他们认为值得长期运用全球经济力量去解决的议题。

在2018年年报中,他们披露了在他们看来,未来十年两个影响市场的两个主要因素:技术和气候变化。

在他们看来,技术已经改变了上市股票投资业务,但在未来几十年中,它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回报驱动力。而气候变化如何在未来十年内影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故事很可能是一个更加复杂而细微的故事。接受这一点,并找到既能减轻风险又能抓住机遇的方法,将是各类投资者面临的主要挑战。

2

全方位的大类资产配置

ADIA管理的是一个全球投资组合。这个组合跨行业、跨地区、跨类别。大部分投资的的方向如下图表格中所展示的,种类多样、资产类别全面。

从其目标配置的情况看,ADIA也呈现出了一定偏好特征。首先,在过去十年间,发达市场股票的配置比重通常会是新兴市场股票配置的2-3倍,在整个组合中占比也举足轻重,达到了32%-42%之间。

其次,为达到长期较为可观的收益,组合在股票类资产的配置上基本处于40%-60%之间。

除此之外, 在其他类资产上,如信用债、房地产、另类投资、私募股权等基本占比5%-10%之间,配置比例相当。

在大类资产上的分散投资,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市场波动对于组合净值所带来的影响。

数据来源:2018年年报,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3

内外部基金经理协同管理

同许多主权基金一样,ADIA也依托外部基金管理人共同参与组合的运作。

从历史的数据来看,截止2018年,有55%的资金是由外部基金经理进行管理。

在筛选管理人的过程中,ADIA 主要基于投资理念、决策流程、人员情况和业绩表现进行综合评判。

在内部的管理上,ADIA也延续以基本面驱动的逆向投资策略进行选股。从ADIA对于A股投资的数据来看,截止已披露的年报数据,ADIA的持仓与很多我们熟知的北上资金重仓的个股并不同。从行业上,他们偏好上游制造业,在化工、采掘等配置较多;在医药、TMT也有一定配置。

数据来源:Wind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整理 

数据截止:2020/4/27

我们可以在阿布扎比投资局的投资方法上看到,长期投资、资产配置、相信专业,投资的“长、宽、高”并不是一句口号。

投资策略的本质是生存,也就是说,不管什么样的宏观场景都要活下去。在这样的框架下,霍华德·马克思是这么做的、不少顶级对冲基金也是这么做的、知名海外主权基金也是这么做的。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