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现在是隧道尽头的曙光?还是调整中的挣扎?

好买说:近日关于行情持续性的探讨,即使是国际巨头之间仍然分歧激烈。星石投资认为,近期有两个信号值得关注,未来影响A股市场走势的决定变量在于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能否跟上。

近日关于行情持续性的探讨较多,我们认为,未来影响股市走势的决定变量在于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能否跟上。

略作梳理,可见即使是国际巨头之间,仍然分歧激烈:

高盛等空方认为,由于1、2月受疫情的影响有限,各类经济数据表现还不错;但衰退的幅度将明显超过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所以,实体衰退还没有真正反映到资本市场,近期的上涨只是市场在大幅下跌之后的短暂反弹。

摩根士丹利等多方认为,OPEC+新一轮减产会议即将召开,国际油价已经有了企稳迹象;疫情防控也取得积极进展,拐点已是“光在隧道的尽头”。所以,市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当前市场的上涨,已是行情的反转,而非短暂的反弹。

表:目前主要国际投行市场观点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星石投资

我们认为,未来影响A股市场走势的决定变量在于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能否跟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逆周期调节政策大概率是会跟上的。

因为虽然还并不知道今年的经济增长的目标数字是多少,但是一个重要的底线就是保证就业目标能够实现。

根据国盛测算,若按1000-1100万人的预期就业目标,今年GDP增速需要在4.9%和5.4%之间。假设一季度GDP增速-5%,全年要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番”的目标,二到四季度平均增速需8.5%;

而且,由于海外疫情扩散,对外需的拖累很大,即使海外疫情在2季度基本得到控制,那么外需也可能要等到3季度才能真正逐步恢复。这个目标也需要更大力度的宽松政策来配合才可以。

所以未来政策进一步的宽松,基本没有悬念。这可能与大家前一段时间的感受有些不符合。相比海外,国内无论是货币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比较审慎。

审慎有两个方面原因:第一、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遏制,没有必要一下子把逆周期调节工具全部用足。欧美是由于海外疫情扩散仍然处于高峰期;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应对流动性危机,所以宽松的力度比较大。第二、逆周期调节政策起效、真正渗透至实体经济,也需要经济活动回归正常化后,不然钱很难流动到实体经济当中去,所以需要一定时间。

如今,伴随着经济活动逐步回归正常,政策施展条件也更加成熟,更进一步的宽松应该可以期待。

从财政政策方面来看,决策层已经明确,将通过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等一揽子计划稳定经济增长;

除此之外,PSL、证金债等预算外手段也还有进一步发力的空间。由于二季度外需压力较大,稳内需的重要性更加凸显,预计新、老基建将共同发力稳投资,并进一步扩大消费端刺激、减税降费等。

而从货币政策来看,未来货币政策也将更加灵活适度,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

近期,有两个信号值得关注:

(1)时隔12年央行再次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一方面,下调超储利率目的在于敦促银行多放贷支持实体经济;另一方面,在我国超额准备金利率在一定程度充当了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的政策利率下限,本次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至0.35%水平,相当于在政策利率下限层面默认了市场隔夜利率可以继续下降,流动性充裕局面有保证。

(2)1个月内两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这在我国历史上只出现过三次,其中两次都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也对于后续货币政策宽松有比较强的指引意义。

最后,回归到资本市场,由于中国和海外疫情防控的周期就不一致,股票市场大的周期也有比较大的差异(比如调整前,美股处于估值的高位,A股仍处于估值的底部),叠加后续逆周期调节政策持续发力,A股整体向好的趋势应该是比较确定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