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市场暴跌暴涨?预言过前两次危机的人这么说!|好买私募日报特别篇

好买说: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总是押着相同的韵脚。对比互联网泡沫破裂和次贷金融危机,这一次的新冠冲击有什么一样的地方又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在这种动荡的投资环境中,我们又应该做些什么?

无论是美股有史以来最剧烈的波动,还是美联储史无前例的无限量QE,我们正驶向一片未知水域。风险如何演化,机会藏于何处,恐怕没人能给出准确预测。

但我们今天所经历的一切却又似曾相识。如果有人完整经历过互联网泡沫破裂、次贷金融危机、并且两次在市场顶部指出问题所在,那他或许能告诉你现在该怎么办。

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从事投资50年, 1990年开始,霍华德•马克斯为投资者撰写备忘录,分享市场观点和投资心得。起初他的备忘录并未引起广泛关注。直到他的两篇经典备忘录预言了美国两次金融危机。

2000年1月,霍华德•马克斯发表题为《泡沫.com》的备忘录,直指美股市场巨大风险,同年3月,互联网泡沫破裂。2007年2月,马克斯发表题为《逐底之争》的备忘录,指出美国金融系统存在的问题,同年10月,标普500指数见顶,次年,金融危机爆发。2017年,马克斯发表题为《他们又一次、又一次来了》的备忘录,随后两年,即便经历了多次“狼来了”,美国经济仍然坚挺,美股也屡创新高。大家早已忘记马克斯的警告,2020年,该来的还是来了。

回顾霍华德•马克斯的经典备忘录,这次美股大跌的根源究竟是什么?在这种极端行情中,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这次有什么一样,有什么不一样?

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总是押着相同的韵脚。对比互联网泡沫破裂和次贷金融危机,我们可以窥见此次美股巨震的深层次原因。

2000,互联网泡沫破裂:

霍华德•马克斯备忘录《泡沫.com》(2000.1)节选:

“科技、互联网和电信的狂热愈演愈烈,已经成为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癫狂之一。历史上的癫狂都有坚实的基础,即最终将改变世界的革命性发展。毫无例外,这些热潮的泡沫阶段总是以眼泪和大规模财富被消灭而告终。

今天,许多参与其中的职业投资者明确地知道这是一场狂热。但是,他们说,只要股价上涨的趋势还在,就要留在场内,这才是正确的策略。他们打算在趋势减弱的时候卖出持仓,并逃脱大屠杀。可是,所有人仓位都很重,所有人都追随同样的趋势,都以为自己能及时逃出去。我不信。你以为自己能逃掉,所有其他趋势投资者也这么想的。”

2008,次贷金融危机:

霍华德•马克斯备忘录《逐底之争》(2007.2)节选:

“现如今的金融市场状况很容易总结:过剩的全球性流动性、传统投资品的低收益,无人关心的投资风险,以及无处不在的令人不满的预期回报。

因此,为了获得满意的回报,投资者愿意承担巨大的风险。他们使用高杠杆、未经测试的衍生品以及有缺陷的交易结构。

这种信用扩张周期并不特别,只是其程度很不寻常。在我看来,最终会有什么结局已再确定不过了。 在这一周期时点,只有极乐观的人才笑的出来。”

2020,新冠危机:

霍华德•马克斯备忘录《他们又一次、又一次来了》(2017.8)节选:

“我深信目前市场已再度处于过度乐观的状态,出现愿意承担高风险、资助高风险项目和创造高风险市场条件的情况,因此,现在是时候再撰写一篇警示性备忘录了。会不会太早了呢?我希望如此。

长期经济增长、各央行的影响、利率与通胀、政治失调、地缘政治动荡以及科技的长期影响等领域充满不确定因素,这些因素在数量和规模上都达到了非同寻常的程度,而且基本上都无法解决。

在绝大部分资产类别中,预期回报基本达到空前的最低水平。整体资产价格高昂。几乎不存在价格低于其内在价值的资产,便宜货遍地难寻。总体而言,我们最多只能寻找那些价格高估程度相对低的资产。冒险行为司空见惯,大部分投资者通过承担更高的风险,以实现他们想要或需要获得的回报。
美国的经济增长率位列发达国家之首,且短期内不太可能出现下滑,令世界各国称羡。这是好消息。但坏消息是,这种状态推高了对美国股票的需求,令美股价格涨至空前的高度。

没人能看到牛市结束的任何迹象,或者,没人能知道相关资产价格将一路飚升到什么程度。投资者们普遍认为,大树可以长上天:‘它只会一直长,风雨无阻。’当然,也就没人能设想出现危机拐点的情形。”

霍华德•马克斯备忘录《这一次不一样了吗?》(2019.6)节选:

“我这些天被问的最多问题是‘美国经济是否会进入衰退?’以及‘这个衰退什么时候开始?’我对于第一个回答是‘是的’(至少我永远不会被证明是错的)。过去我们一直有经济周期,未来也会如此。经济强劲的增长导致人们对于未来过度乐观,过度乐观会带来风险暴露,而这些风险暴露最终在经济负增长阶段成为巨大问题。

当大家问衰退什么时候来临时,他们的意思是‘会不会还要过很长时间’。我认为,经济接近结束的概率变大(我无法预测未来,只能知道一个大概的概率)。复苏还将持续,但可能不会持续很久。我不会去赌到底什么时候结束。”

总结:可以确定的是牛熊周期会不断循环,不可确定的是每次周期持续的时间。美股经历长期上涨,潜在回报降低,投资者承担更高的风险来获取更高的回报。而且没有人愿意错过趋势,没有人认为经济复苏会结束,直到新冠疫情按下了暂停键。

极端行情中,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2020年2月至今,美股最大回撤已超30%,A股也同步调整,再次来到历史低位。既然我们已身处风暴之中,现在应该做些什么呢?在霍华德•马克斯的最新备忘录和过往备忘录中,均能找到答案。

现在可以分批买入,关键要明辨价值

霍华德•马克斯备忘录《无人知晓 II》(2019.3)节选:

“这些天来,我一直被很多人问及现在是不是一个买进的时机。我的回答比较微妙:可能是一次买进的时机。买入我们看好的东西,不可能有完全恰如其分的时机。今天我们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比如股价绝对值比两周前要低得多这样的事实。

明智的投资必须一如既往地基于价格和价值之间的关系。换句话说,不是‘暴跌会继续下去吗’,而是‘在经历了迄今为止的暴跌后,证券定价是否回归合理水平;或者考虑到当前的基本面后,估值是太高还是变得便宜了?’我始终相信,根据价格与内在价值评估做决策,是最可靠的长线投资方法。没人能告诉你这就是买入的最佳时机,因为无人知晓。”

不做极端投资者,理性把握投资机遇

霍华德•马克斯备忘录《你无法准确预测,但你能做好准备》(2001.11)节选:

“我们该怎么做呢?像别人一样成为众人中的一员,像别人一样周而复始地走极端,我们的财务健康将受到严重威胁。当狂热的多头占据主导时,市场出现极端高位,价格屡创新高,每个高点都可能是以后再也看不到的顶点。当恐慌的空头占据主导时,市场出现极端低位,空头迫不及待地甩卖资产,往往后来才发现原来卖出的价格那么低廉。

‘低买高卖’是经过时间检验的金科玉律,但是卷入市场周期的投资者经常背道而驰。投资者正确的做法是逆向投资:在别人厌恶的时候买入;在别人喜爱的时候卖出。从过去的经验来看,难得一遇的市场极端大概每十年左右出现一次,这样的大机会不常有,想利用这样的大机会成就一番事业不容易,但是每个投资者在自己的投资中都不应放弃这样的努力。”

总结:现在应该做什么呢?不应担忧市场还会不会继续下跌,而应关注当前估值是否足够便宜。“难得一遇的市场极端大概每十年左右出现一次,这样的大机会不常有。”未来或终将风平浪静,那时再回首此刻,你看到的是机会还是风险呢?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