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外资大抄底,冲击或结束

好买说:受昨日美联储无限量放水政策的提振,海外流动性有望得到一定的缓解,外资一改3月以来持续净流出的态势,大举流入超50亿抄底A股。星石认为,随着美联储推出一系列宽松政策,外部对A股的冲击将减弱,A股受益于国内基本面修复、政策空间足、杠杆率健康等的相对优势,对内外资金的吸引力将持续提升。

受昨日美联储无限量放水政策的提振,海外流动性有望得到一定的缓解。外资一改3月以来持续净流出的态势,大举流入超50亿抄底A股。

我们认为,随着美联储推出一系列宽松政策,外部对A股的冲击将减弱,A股受益于国内基本面修复、政策空间足、杠杆率健康等的相对优势,对内外资金的吸引力将持续提升。

投资机会来看,由于外需短期的羸弱,扩内需的政策将会进一步加码,所以不仅兼具产业转型升级+新基建双重逆周期属性的科技成长股值得重点关注,受益于内需修复、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的周期类别、消费类别成长股的景气度也有望提升。

如此宽松力度,为什么美股依旧暴跌?

美联储发布声明,宣布采取一系列“广泛的新举措”以支持经济,如此力度的宽松之下,美股的反应却难言积极:截至美东时间3月23日收盘,道琼斯指数仍然下跌超过3%;标普500的跌幅也近3%。我们认为,美联储“放水”,市场却并不“买账”,主要和以下几方面的原因有关:

第一、在美联储大力度的宽松之下,虽然当前流动性有所改善,但是信用风险还没有得到解决。从数据上来看,过去几天FRA/OIS利差有所下降,欧元美元、日元美元互换基点出现改善,说明在美联储的干预下,流动性状况有所好转。但是,商业票据和企业债利差仍然处于高位,表明市场对于信用风险仍然比较担忧。

而且,此次美联储的救助措施对于评级较低的高收益债仍然没有覆盖,因此对于缓解信用风险作用比较有限。这次的救助措施当中,使用PMCCF工具的企业,在股份回购、分红方面有限制;而TALF也主要是向某些AAA评级的ABS持有人提供信贷支持。而根据美联储的统计数据,美国的高收益债约占到企业债存量规模的23.5%,其中B评级的约为1.85万亿美元;BB-评级的约为6000亿美元,C评级的有4000亿美元,D评级的有42亿美元,这些都是此次政策没有覆盖到的。

图:FRA/OIS利差已经有所回落,说明流动性风险正在逐步改善

数据来源:Bloomberg、光大证券

图:企业债信用利差仍然处于高位,表明信用风险仍存隐忧

数据来源:Bloomberg、光大证券

第二、大规模的财政刺激计划的推出不确定性增加。3月23日,美国议会对“新冠疫情财政刺激法案”进行投票,未获通过;此前,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表示众议院不同意参议院提出的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使得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不确定性陡增。

第三、美国国内疫情仍在加速扩散的过程中,最近几天美国新增确诊人数都是以15%左右的环比增速在增加。疫情的加速扩散,也导致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的预期普遍比较悲观,大部分机构都认为2季度美国经济将陷于大幅负增长;其中高盛已经将美国2季度经济增长的预期下调至-24%,与此同时失业率的预期上升至9%,甚至还有部分研究认为美国已经陷入衰退,对资本市场的情绪也有比较严重的拖累。

外资大抄底,科技、周期、消费均有机会

近期,由于海外市场大幅波动,外资迫于流动性的压力,流动性较强的新兴市场权益资产被大规模抛售;导致近期北向资金也出现了创纪录的净流出。

但是,我们认为,在美联储如此大力度的宽松举措之下,海外流动性紧张的状况有望进一步缓解,信用风险也会逐步改善;未来随着疫情拐点的到来,海外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应该也会有所改善,海外资本市场将逐步回归平稳。随着外部冲击的减弱,未来国内市场走势有望逐步回归基本面。当前,货币政策保持相对宽松、流动性合理充裕,已经基本成为市场的共识,未来财政政策可能会接棒。

今天外资也止住了净流出态势,大举流入超50亿抄底A股。所以,从全球的视角来看,A股都是非常优质的资产,随着海外流动性紧张的状况逐步缓解,外资将会持续流入。

在海外疫情仍然面临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投资和消费都将是逆周期调节政策发力的方向:不仅兼具产业转型升级+新基建双重逆周期属性的科技成长股值得重点关注,受益于内需修复、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的周期类别、消费类别成长股的景气度也有望提升。

最新政策:美联储采取“广泛的新举措”,宽松力度已超2008年

昨日,美联储发布声明,宣布采取一系列“广泛的新举措”以支持经济,具体来看,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承诺增加购买“必要数量(in the amounts needed)”的国债和MBS,没有具体的数量限制,随即纽约联储发表声明称本周工作日将每天购买750亿国债和500亿MBS;

(2)ESF注资100亿美元到CPFF(商业票据融资便利)并扩大购买范围;

(3)购买投资级信用债和相关的ETF,通过设立分别针对一级和二级市场的企业信贷便利(PMCCF和SMCCF),将采用财政部汇率稳定基金(Exchange Stabilization Fund,ESF)分别注资100亿美元成立SPV的形式,购买投资级以上的公司债和相应追踪公司债的ETF基金;

(4)扩大MMLF(货币市场基金流动性便利)的购买范围;

(5)购买资产证券化产品(ABS),具体操作同样还是以财政部ESF注资100亿美元成立SPV的形式,购买以学生贷款、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及小企业管理局(SBA)贷款为资产抵押的ABS。

加上前面美联储的两次紧急降息完成“零利率”,可以说此次货币宽松的力度已经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