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和泉资本:A股正在走向独立?

好买说:这两周外围市场热闹非凡,一方面我们以及A股的心理承受能力得到了锻炼,另一方面我们也在思考几个重要的问题:A股受外围影响程度?全球金融危机了?投资如何应对?清和泉认为,一些内需型的优质企业在国内疫情平复后将迎来业绩回补,把握消费服务类优质企业的修复机会。

这两周外围市场热闹非凡,巴菲特的人生阅历都得以丰富,一方面我们以及A股的心理承受能力得到了锻炼,另一方面我们也在思考几个重要的问题:①A股受外围影响程度?②全球金融危机了?③投资如何应对?

去年底就曾有经济学家预言:美股在2020年会见顶回落,A股将延续慢牛长牛行情。如今美股见顶回落兑现了,A股慢牛长牛行情还会远吗?事实上,与外围市场遭受重挫相比,A股表现较为抗跌。

先看结果,A股到底多“抗跌”?

全球金融危机了?

本周外围波动除了境外疫情蔓延的冲击,还叠加了流动性担忧、全球经济衰退、地缘冲突和逆全球化等不同层面的影响。我们认为全球经济衰退或难避免,但系统性金融崩塌的概率并不大。分三个层面来看:

首先,资本市场震动的诱因是疫情,从国内的经验来看疫情是有周期的,在欧美启动紧急预案后新冠肺炎从一个不确定的雷变成了一个可拆解的雷,我们相信疫情在经历高峰后很快见到拐点并趋于平稳,它对经济的冲击始终是短期的、一次性的。

第二,虽说冲击是一次性的,但确实成为了压倒美股的最后一根稻草。这跟美股超长待机的十年牛市的脆弱性有关,更是包含了美国企业的盈利的衰退,包含了贸易战之后的关税对企业利润率的打压。另外,美股的几次熔断也反映出流动性出现的问题,当前虽然美国居民的杠杆率并不高,但是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却处于相对高位。如果全球产生流动性危机,导致相关行业产生流动性排挤,进而可能导致资金链条断裂,这也是我们相当关注的一个风险点。不过我们观察到全球央行应对能力有所提升,包括各国财政政策上对企业的减负和纾困,我们期待在疫情高峰期间和复工受限制的情况下,全力以赴的避免流动性枯竭。

第三,08金融危机的背景是一个长期的失衡,当前经济和资本市场是局部的问题,这种局面对于中国可能是危中有机。短期来看,由于国内疫情已经有效控制、经济动能开始加快恢复、流动性环境又明显优于海外,因此我们认为韧性相比海外会较强。中长期来看,中国现在采取的对内改革和对外开放,不仅能够在留足空间处理自己的事,还有利于提升全球产业链的位置,包括当前资本市场改革的步伐加快也是为吸引外资和长期资金打下基础。

A股能否走向独立?

全球衰退的背景下我们确实无法独善其身,但我们仍然倾向于认为A股正在经历一条曲折的路,最终将会走向独立。有一种说法是当前处于中美国运的交叉口,包括中国经济的长期趋势就不在此赘述,这是偏长期的看法。那么放在中期或者更短的区间来看,A股仍然具有比较优势,原因有以下四点:

首先,从中期看美股超长牛市已经终结,而A股依然处于底部区间。估值来看A股也是在全球具有比较优势的。

其次,资金方面A股长线资金以及外资不断入市,给市场带来较强的支撑。2019年剩余流动性指标大概是4%左右,回到了一个历史均衡的状态,这一轮剩余流动性我们预期至少要超过6%以上,简而言之,影响股票市场的流动性不缺,并且边际充裕。

第三,关于监管政策周期。目前再融资政策已经放开,使得具有产业前景的成长类公司能够获取资金去进行研发投入和产能扩张,对业绩增长的预期也是上调的,因此业绩的持续增长也会支持股价的长期上行。

第四,关于产业周期,一方面大家都知道现在面临的是从4G到5G的切换。另一方面,全球来看本身我们处在一个科技产业自下而上的上升周期,叠加中国的自主创新、国产替代周期。

投资上如何应对?

坚持中长期的趋势判断,但面对短期不确定时我们需要留一点子弹边走边看,要有原则,但不要固执。受疫情和全球资本市场波动影响,市场风险偏好短期受挫,意味着对估值的容忍程度下降,虽然国内流动性宽松的环境不变,但波动率将显著上升,因此我们重新梳理组合中的个股配置,对估值显著偏高的公司进行减持。这部分留出的子弹将会用于跌下来的优质公司的逆向布局。

海外的经济和资本市场波动加大,全球化产业链程度较高的行业将面临需求和供给双方面的不确定性。针对去年三四季度开始逐步增配的科技类隐形高ROE资产,当前我们采取更为均衡的配置策略,一些内需型的优质企业在国内疫情平复后将迎来业绩回补,我们会提高关注度,把握消费服务类优质企业的修复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清和泉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