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汯投资:海外市场继续下探,A股成为“避风港”

好买说:上周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随着海外市场的大幅下跌而继续下探,各大指数重新跌回春节后首个交易日的最低价,截至周五收盘,上证综指下跌4.91%,报收2745.62点,市场情绪继续转弱。明汯认为,基建大类尤其是新基建标的有望带动市场反弹,同时A股整体也具有很好的配置优势。

市场概况

上周市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范围内进一步蔓延的影响,随着海外市场的大幅下跌而继续下探,各大指数重新跌回春节后首个交易日的最低价,截至上周五收盘,上证综指下跌4.91%,报收2745.62点,市场情绪继续转弱。宏观经济层面,由于经历了突发事件冲击,上周统计局公布的各项数据都出现了两位数的下滑,并且由于疫情的全球爆发,抗击疫情的时间很可能被拉到更长,其中第三产业受损最为严重。

目前在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海外疫情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国内经济的恢复亟待内需的拉动,复工和消费恢复情况将直接影响经济的恢复强度。政策方面,在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调降100基点,至0-0.25%,并宣布将重启量化宽松政策,祭出了史上最大单次降息力度,欧洲央行也宣布了75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各大政策仍在路上,但是各大机构纷纷祭出灌水工具之后,市场并不买账反而增加了恐慌情绪,国内央行在MLF和LPR上不改变利率的操作也让出乎市场意料,市场当日也受到一定冲击。

各国本轮政策之后,按照一般逻辑,中美本轮货币政策后利差的影响有理由使得A股成为“避风港”,但是从A股和人民币近期走势来看,最终还是全球市场流动性的枯竭更像是本轮深度下跌的逻辑。不过从长期来看,A股和美股市场的下跌逻辑还是不一样,美股市场的下跌主要还是估值高、信贷杠杆高以及近期最重要的石油价格崩盘。

反观A股,下跌主要是受到海外情绪的影响以及对于未来经济下行的担忧,但是相比美股估值,去杠杆政策的逐步减弱,以及作为全球最大的石油进口国的利好,从中长期来看,趁着全球开启新一轮货币宽松,资本市场改革推进以及疫情恐慌峰值过后风险偏好将不断提升,同时不以刺激房地产市场拉动经济的政策指导,基建大类尤其是新基建标的有望带动市场反弹,同时A股整体也具有很好的配置优势。

成交情况

上周市场继续量缩下跌,但相比前几个月仍然保持活跃,截至上周五周级别成交量为4.14万亿。

“陆港通”方面看,上周两市流出337.7亿,其中深圳流出167亿,上海流出170.7亿,大幅流出A股的原因初步认为由于美股欧股断崖式下跌对于各个机构保证金产生极大压力而导致流动性匮乏进一步引起对A股的抛售。

行业表现

上周全行业下跌,市场并没有十分确定的主线,作为有着明确政策引导的新基建板块由于前期涨幅较大,上周也出现了较大的调整,而上周跌幅最小的建筑材料、商业贸易、传媒板块也是收到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在疫情爆发后经过大幅调整上周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成交量方面,计算机,电子,化工,机械等大市值行业板块仍然成交量较大。

数据来源:WIND

数据来源:WIND

政策聚焦

证监会:按照国家金融业对外开放的统一部署,落实中国美国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要求,经统筹研究,自4月1日起取消证券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符合条件的境外投资者可根据法律法规、证监会有关规定和相关服务指南的要求,依法提交设立证券公司或变更公司实际控制人的申请。

富时罗素:如期推进纳A扩容,本次调整将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纳入分成两步实施,其中四分之一在3月份实施,剩余四分之三将与6月份的指数评估一道实施。此前,2月21日,富时罗素公布了其旗舰指数评议结果和A股新入列指数公司名单,本次调整将A股的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于3月20日收盘后生效。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上海明汯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