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丰岭资本金斌:还在等下一次大跌?市场可能已到最坏的时候!

好买说:近期全球市场剧烈波动,美股更是“活久见”地熔断多次,如果说2月份的时候市场开始“焦虑和不安”,那么3月份的市场更是陷入了“恐慌与迷茫”。在近期丰岭投资沟通会上,金斌再次分享了对当前市场波动及投资几点看法。
全球疫情发展有没有到最坏的时候还不能确定,但是市场可能已在最坏的时候了。”

近期全球市场剧烈波动,美股更是“活久见”地熔断多次,如果说2月份的时候市场开始“焦虑和不安”,那么3月份的市场更是陷入了“恐慌与迷茫”。

在近期丰岭投资沟通会上,金斌再次分享了对当前市场波动及投资几点看法:

1.“现金为王”是伪命题,如果战胜不了病毒,留着现金也没用;如果战胜了病毒,投优质企业比现金更有回报;

2.疫情何时结束不确定,当下是“便宜的价格”很确定。把握便宜的时机,赚钱的概率就会大大提升;

3.历史上伟大的投资,都来源于不安的环境。首先要留在市场里面,不能被市场波动洗出去,其次中长期要有坚定信念,忽略短期价格波动。

01

市场恐慌不意味着“现金为王”

近期,国内疫情逐渐展现被控制住的迹象,但海外又出现蔓延发散的明显趋势。由于一些国家在疫情防控上的迟钝与缓慢,情况愈发严重,对潜在风险的担忧引发了全球股票市场、原油市场,甚至黄金、债券等同时下跌。同时恐慌指数飙涨至过去30年来的最高位置水平,与2008年近似,可以看出市场对未来风险厌恶程度非常高。

而一旦对未来产生迷茫情绪的时候,大多数人本能的选择就是现金为王,但真的合适吗?

在金斌看来,思考这个问题很简单。如果人类最终战胜不了病毒,地球毁灭,那么留着一堆现金也没用;如果战胜了病毒,现金长期是不产生任何回报的,而优质企业是在不断在创造价值的,因此在最便宜的时候把现金换成低估值的优质资产,是“最划算”的一件事情。

在路演过程中,金斌再次提到了一张面值100万亿的津巴布韦货币,而这张纸币只够买一碗面,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真到了崩溃的边缘,那么拿着再多的货币,最终也可能是枉然。

“我用它来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因为对未来悲观而放弃投资优质企业。”

02

疫情何时结束不确定当下是“便宜的价格”很确定

海外疫情还在持续发酵,无法确定何时结束,也无法判断市场下周怎么走,但有一点可以确定的就是,现在就是便宜的价格。

在金斌看来,当我们觉得前途一片光明时,资产价格都不会很便宜,而当我们觉得未来有迷茫、有困惑,甚至看不清时,资产价格反而很便宜。所以就像巴菲特说的那样,别人恐惧我贪婪,把握便宜的时机,赚钱的概率就会大大提升。

市场就像一个钟摆,不会永远停留在一个均衡的状态,它不是往左多摆一些,就是往右多摆一些。有时候它摆动一次的时间只有几个月、几周、甚至是几天;有时候,它甚至好几年才摆动一次。

“当市场远离均衡位置的时候,我们不是去猜测市场会继续偏离多远和多久,我们去下注市场会重新回到均衡位置。” 金斌也始终坚持选择那些中长期基本面趋势向上的优质企业,在估值合理甚至低估的时候买入。长期来看,这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策略。

03

历史上伟大的投资都来源于不安的环境

在很多市场大跌的时候,投资者的恐慌会战胜理性,且做出不正确的判断。

然而历史一次次地告诉我们,只要事件一过去,恐慌一结束,市场都会大幅反弹。不论是98年亚洲金融危机,还是03年非典疫情,又或是08年全球金融危机。

也有不少人总在反弹后说道:“下一次再大跌,我就买。”

然而当“下一次”真正来临的时候,又有多少人会记得呢?

在金斌看来,投资中的意外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临时性冲击,另一种是永久性冲击。临时性或者一次性冲击,不论是利好涨了,还是利空跌了,过不了多久大概率又会返回去;但如果是永久性冲击,最好的办法是立即认错,修正投资策略。而此次疫情冲击,无疑是临时性的。欧美市场包括港股过去一个月跌了大概30%左右,可以说,资本市场已作出充分的反应。

总的来看,短期波动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朵小浪花。历史也证明,这些短期的恐慌,反而是长期投资者抄底的机会。

那么当下应该怎么做呢?金斌认为,无外乎两点:

1.要做到留在市场里面,不被市场波动“洗”出去;

2.中长期要有坚定信念,熟知企业应该值多少钱?能值多少钱?且不要过分在意短期价格波动。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