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雪涛:金融危机概率下降,急跌阶段可能接近结束

好买说:过去一周,美国确诊人数如预期爆发,但随着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并开始调集资源推动检测,疫情可能正在出现从失控到可控的拐点。宋雪套认为,流动性风险主要集中于相对边缘的高收益债市场和抵押杠杆贷款市场,但是在美联储针对各类市场投放流动性和启动了7000亿美元QE之后,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正在下降。

海外市场主要是两条线,疫情和流动性。

过去一周,美国确诊人数如预期爆发,累计确诊已超过9000,至少40州进入了紧急状态。从上周开始,一些疫情较严重的美国城市进入到了停学和半停工半停商的状态,疫情造成美国经济的阶段性衰退已经不可避免。未来1-2周,虽然美国确诊人数仍将爬升,经济受到的冲击仍将扩大,但随着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并开始调集资源推动检测,疫情可能正在出现从失控到可控的拐点。

图片来源:Wind

本周以来,美联储先后紧急降息100bp,启动了7000亿美元QE,下调了贴现窗口利率,并重启了一级交易商信贷便利(PDCF)和商业票据融资便利(CPFF)。贴现窗口和PDCF分别是针对银行和非银机构的流动性救助工具,CPFF则是为极其重要的商业票据市场提供流动性。另外,为缓解离岸美元流动性紧张,美联储联合5大央行下调了美元流动性互换安排定价。在美联储的政策组合拳打出之后,美国国债市场、商业票据市场和系统重要性银行出现流动性危机的概率下降。

图片来源:FRB

流动性风险主要集中于相对边缘的高收益债市场和抵押杠杆贷款市场,受疫情黑天鹅和油价黑天鹅的打击,低评级信用市场正面临违约率上升、利差飙升、流动性消失的梦魇。一些以杠杆策略和风险平价策略为主的对冲基金受巨幅波动率的影响可能面临清盘,一些低评级类资产持仓集中度较高的区域性银行也可能存在流动性风险。应对这一类市场的流动性风险,美联储需要扩大QE购买资产的范围。

衰退是经济周期的必然,但危机却是偶然,取决于政策的应对。股市暴跌不等同于金融危机,金融危机是以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倒闭引发传染性恐慌挤兑,或国际收支严重失衡引发资本外流和本币大幅贬值为标志的。从我们对各类市场和金融机构的流动性观测来看,上周和本周的股市过快下跌确实带出了其他市场流动性危机的苗头,如果流动性危机不能解除,则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会上升。但是在美联储针对各类市场投放流动性和启动了7000亿美元QE之后,我们认为发生金融危机的概率正在下降。

对于海外市场,随着疫情可能会出现从失控到可控的拐点,以及联储及时出手降低了流动性危机拖延成金融危机的概率,美股受疫情和流动性影响的急跌阶段可能接近结束。部分基本面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公司会触底反弹,但更多公司将大幅震荡消化未来数月甚至数季度的经济衰退带来的业绩影响。失业率上升还会对消费服务业形成二次冲击。

中国1-2月经济数据相当真实,3月数据有望较1-2月明显改善,但1季度整体正增长的难度较大。如果1季度实际GDP增速为负,中性预期GDP翻番需要2-4季度平均增速8%左右,可能难以实现。2月失业率6.2%,已明显超过5.5%的政府预期目标。如果弱化增长目标、稳就业优先,则大幅刺激基建、放松地产的必要性下降,激活消费有望成为经济政策的重要考量,财政政策可能将部分财政资金直接转换为居民购买力。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雪涛宏观笔记,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