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望正资产王鹏辉:当下不同于08年,A股稳定性显著好于海外

好买说:中国的疫情高峰基本结束,海外的疫情还在扩散,在王鹏辉看来,疫情终会过去,中美之间的关系依旧是长期主要矛盾。总的来看,当下市场与2008年不同,没有那么高的杠杆,也没有像当初那么恐慌,A股市场的稳定性也显著好于海外市场。

上周海内外市场天翻地覆,血雨腥风,在疫情的影响下,海外市场大幅下跌,国内受其影响,也有回落。但是,国内市场的稳定性显著好于海外市场,这其中原因主要有三点。

第一,我们之前的涨幅小,整体估值相对便宜,考虑风险补偿后的估值处于历史的低位。

第二,中国的疫情得到非常好的控制,对比海外不断攀升令人担心的数据,更显中国之优势,凸显了中国资产在全球的相对优势。

第三,政府政策非常有定力,管理层对中国经济的整体和结构都看得很清楚,以5G为代表的新基建多次被提到,而传统的政策工具相对使用较少,彰显了政府的定力。这三点使得中国A股市场在全球市场暴跌中保持了相对的优势。

在市场大幅波动的状况下,我们要保持冷静的心态,清醒认识当前的社会经济形势。我们还是坚持两个观点:

第一,疫情一定会过去,数据显示中国的疫情高峰基本结束,海外的疫情还在扩散,但一定会过去。对此我们保持乐观的态度。

第二,影响中国A股的核心变量是国际政治关系,是中美之间的关系,这是长期主要矛盾。在此背景下,中国选择的道路是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发展科技,解决卡脖子问题。我们的组合重点围绕此来构建。

回顾A股的历史,2008年跟随全球市场崩盘大幅下跌,之后的市场指数沉寂了很多年,现在上证指数还没有超越2007年底的高点。但从结构上看,2009年开启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催生了无数新的大型企业,这些企业在A股市场有非常强劲的表现。2015年,A股因为内部的杠杆原因崩盘,上证指数当时创下的5178点现在也还没有超越,但再从结构上看,又有那么多优秀的企业在崩盘之后走出了令人惊艳的走势。中国是一个大国,人口大国,经济大国,地理大国。我们要从宏观上来认识社会经济形势,对具体投资而言,更重要的是从结构上分析时代赋予的机遇。中国这样的大国,机会是层出不穷的,对此我们有很强的信心。

2008年是我当公募基金经理的第一个完整年度,一上来就体会了令人难忘的暴跌,最令我难忘的是8月份有一个上市公司讲,有一天不知道哪里来了一车皮的煤炭,因为煤炭装车之后价格在几天之内暴跌,客户不要了,就流浪到他们公司了。我们现在的经济应该没有这么恐慌。2015年是我刚出来做私募的第一年,我们的产品大部分成立在高点,市场很快就进入了多次千股跌停模式,直到2016年初以熔断暴跌见底,才结束了惊心动魄的连环下跌。我们现在的市场没有那么高的杠杆,也没有像当初那么恐慌。

冷静面对,看清楚主要矛盾,未来值得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望正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