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策略荀玉根:为何A股强于美股?

好买说:2月下旬以来,海外疫情不断蔓延扩散,全球股票市场遭遇重挫,但A股整体明显强于以美股为代表的外盘。荀玉根认为,短期市场仍需要时间盘整蓄势,要坚定信心、保持耐心,着眼全年关键看盈利,符合转型方向的科技+券商仍是主线。

为何A股强于美股?

2月下旬以来,海外疫情不断蔓延扩散,全球股票市场遭遇重挫,但A股整体明显强于以美股为代表的外盘。我们统计全球市场各大指数从20年1月高点开始截至目前(03/15)的最大跌幅(累计跌幅),标普500为-27%(-20%)、富时100为-32%(-30%)、德国DAX为-34%(-33%)、日经225为-31%(-28%)、沪深300为-14%(-8%)、恒生指数为-23%(-18%),整体来看A股下跌较少,表现更优。为何A股强于美股为代表的海外市场?本文进行探讨分析。

1.    A股强于美股源于三因素

因素1:疫情节奏不同。回顾今年1月以来海内外股票市场行情,全球市场各大指数基本是在1-2月出现高点,之后开始调整乃至暴跌。这主要源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市场情绪和经济造成负面冲击。而中国和海外在疫情爆发、防控的节奏上存在明显差异。中国是较早出现疫情的国家,2019年12月8日武汉就出现了第一名肺炎患者,20年1月20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公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纳入法定乙类传染病,按甲类管理,并就肺炎情况每日进行通报。1月23日武汉发布公告宣布封城,中国开始进入疫情爆发期,而在中国政府的快速有力应对下,疫情逐渐得到控制。2月3日全国湖北以外的新增确诊病例见顶,2月17日确诊累计病例到达高点。现在中国疫情已经得到控制,湖北以外的每日确诊病例基本在10例以内,且主要为境外输入,3月12日国家卫健委正式宣布我国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反观海外疫情发展情况,以2月20日为分界线,在这之前疫情爆发主要集中在中国,在这之后全球出现加速扩散趋势。根据wind数据,截至3月14日全球(除中国)累计确诊人数共计75199人,其中意大利确诊21157例、伊朗确诊12729例、韩国8086例、西班牙6391例、法国4499例、美国2839例。截至3月14日,我国湖北病死率为4.5%、湖北以外为0.9%,意大利为6.8%、伊朗为4.8%、韩国为0.9%、西班牙3.1%、法国2.0%、美国2.0%,多国死亡率均偏高,或许暗示着还有众多病患未被确诊。从疫情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来看,国内A股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1月下旬-2月上旬)最大跌幅在12%左右,2月4日上证综指2685的低点对应全国(除湖北)新增确诊高峰。而海外疫情从2月20日开始迅速扩散,截至目前疫情的高峰还未出现,难言股票市场已经出现最低点。

因素2:基本面背景不同。剔除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股市的基本面背景也优于美国。疫情前的中国基本面数据呈企稳回升趋势。库存周期角度,一个库存周期平均历时39个月,本轮库存周期始于2016年6月,至今已经43个月。空间上来看,库存周期低点一般在0-1%。19年11月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累计同比已回落至0.3%,12月企稳回升,没有疫情的话库存周期本已见底。月度基本面数据方面,中国的PMI数据于19年2月份见底,经历了上半年反复磨底之后,19年3、4季度开始回升。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从19年10月的4.7%上升到12月的6.9%,工业企业利润同期也在-3%企稳。所以,如果没有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从19年4季度已经进入盈利回升周期。反观美国,参考美股历史盈利周期,1981年以来美股盈利周期平均4.5年,其中上行周期2.5年,下行周期平均2年。这轮标普500净利润同比增速从16Q1的-8.4%回升至18Q3最高的28%,然后持续回落至19Q3的-0.2%,根据历史规律推断,即便没有疫情,美股盈利回落仍要持续到20Q3。从高频月度指标来看,美国的PMI数据从18年年中开始一直回落,从18年6月61.3%的高点下行至19年12月的47.8%。19年美股上涨主要源自货币宽松,美联储降息。展望20年,IMF预测美国20年GDP同比增速将从19年的2.3%进一步放缓至2%,受新冠疫情影响,2月25日高盛将美国一季度GDP的增长预期从1.4%下调至仅1.2%。彭博预测,19年标普500指数净利润增速为-1.4%,20年将进一步下滑。疫情爆发后,中国已经出台一系列针对疫情的对冲政策,3月13日工信部宣布全国除湖北外的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95%,我们预计20年A股净利润同比10-12%,详见《疫情对企业盈利的冲击分析——新冠肺炎研究系列2-20200213》、《疫情对冲政策的效应分析——新冠肺炎研究系列4-20200227》。而美国方面相关对冲政策还处在尚未完全落实的阶段。可见,A股基本面比美股更扎实。

因素3:估值水平不同。2月以来全球股市普跌,全球股市大跌主要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叠加原油价格近期也出现大幅调整,油价最低跌至27.4美元/桶,全球避险情绪显著升温。2月至今(03/15)恐慌指数VIX上涨222%,期间最高点77.6点,创十年来新高。我们对全球重要指数从20年1月高点开始截至目前的最大跌幅(累计跌幅)进行统计,得到标普500为-27%(-20%)、富时100为-32%(-30%)、德国DAX为-34%(-33%)、日经225为-31%(-28%)、沪深300为-14%(-8%)、恒生指数为-23%(-18%)。从2月20日起美股至今大幅下跌达到了国际上技术性熊市的标准。而下跌前美股走出了09年3月开始的近11年的长牛,本轮下跌前(02/20)标普500指数PE为24.5倍,正处在历史高位,即05年以来从低到高94%的分位,较高估值水平在负面冲击下出现大幅回撤。经过最近一段时间的大幅下跌,标普500PE当前(截至20/03/15,后同)为17.3倍,处在05年以来从低到高41%的分位数,均值为18.7倍。反观A股估值水平较低,本轮下跌前(01/04)沪深300指数PE为12.7倍,处在历史中位数之下,即05年以来从低到高40%的分位,作为价值洼地A股在疫情冲击下跌幅较小。沪深300PE当前为11.7倍,处在05年以来从低到高27%的分位数,均值为16.5倍。虽然最近A股跌幅小于美股,但A股的估值水平依然低于美股。

 2.    美股大跌对A股影响有限

美股下跌对A股只是阶段性影响,08年也是。当前有人认为现在类似于08年,全球已进入危机模式,我们认为不能轻言“金融危机”、“经济危机”,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的背景是美国杠杆率很高,房价大幅下跌引发资产负债表恶性循环的缩水,最终出现金融危机,即基础资产恶化叠加杠杆率很高导致金融危机。目前疫情恶化对经济有冲击,但不是经济循环本身出问题。当然,美股股市连续大跌,使得金融领域已经出现一些流动性风险,即股市下跌的同时,出现了国债利率上升和黄金价格上涨,流动性风险需要警惕,跟踪美联储是否为金融市场注入流动性。即便复盘08年行情,我们发现当时的金融危机对于A股大跌的影响是有限的。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破产,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在此之前,A股上证综指已从07年10月6124高点下跌至2064低点,跌幅达到-66%。这段时间A股的下跌主要是由于国内通胀较高,货币政策持续收紧导致经济下行。雷曼兄弟破产后,上证综指继续下跌,于08年11月4日跌到最低点1664点,跌幅仅为-19%。而标普500从1251点开始下跌,于09年3月6日跌到666点最低点,跌幅达-47%。A股跌幅只有美股的1/3多一点,且早于美股见底,说明内因对A股市场影响较大。《外盘大跌对A股的影响——新冠肺炎研究系列3-20200226》中我们分析过,14年11月沪港通开通以来A股与美股相关性上升,美股短期急跌确实会影响A股短期表现,如15年8月、15年底至16年初、18年1月底至2月初、18年10月、18年12月。但是中长期看,股市的核心变量还是内因,19年以来A股开启新一轮牛市源于牛熊周期轮回、基本面逐步企稳回升、金融供给侧改革引导资产配置偏向股市。

全球市场横向比较,A股优势仍明显。从经济体量上来看,美国和中国目前遥遥领先,其中2018年美国GDP为20.5万亿美元,占全球GDP总量23.9%;中国GDP为13.6万亿美元,占全球GDP总量15.8%;第三名的日本GDP为5.0万亿美元,仅占全球GDP总量5.8%。从股票市场市值来看,截至2018年底,A股总市值为7.1万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占全球各国家/地区总市值9.5%。而美股总市值为36.9万亿美元,占全球各国家/地区总市值49.5%,远远高于中国。我们通过计算“2018年末剔除非本土企业后股市总市值/2018年GDP”这个指标来衡量该国/地区的资产证券化水平。截至18年底,中国的资产证券化率仅为52%(仅考量在A股上市的企业),即使考虑海外中资股,中国的证券化率也只有78%,远低于美国(179%)、英国(127%),也低于法国(123%)、日本(107%)等国。从市盈率历史分位水平来看,沪深300当前市盈率为11.69倍,位于05年以来的27.2%分位处;而标普500当前市盈率为17.3倍, 05年以来的历史分位为40.9%;富时100分别为18.6倍,51.6%;德国DAX分别为20.0倍,82.4%。由此可见,横向比较,A股估值明显低于美股、欧股,这是因为过去10年A股涨幅远低于他们。从08年底-09初,全球金融危机时各市场股指低点,计算至2019年年底的年化收益,标普500年化涨幅15.4%,对应美国GDP年化名义同比3.5%;沪深300年化涨幅8.9%,对应中国GDP年化名义同比10.8%,总体来看A股涨幅较小。作为价值洼地,从中长期看全球资产配置仍将继续流入A股。并且我国资本市场正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从QFII到沪深港通的推出,再到A股纳入MSCI指数、FTSE指数和S&P指数,随着A股开放程度不断加大,外资进入A股的节奏也在加快。参考韩国市场在纳入MSCI指数后,外资机构投资者在市场中的持股比例从5%左右迅速上升至20%左右。总市值口径下19年末A股外资持股占比仅3.3%,韩国为32%,中国台湾为40%,美国为15%,外资流入A股还有很大的空间,预计20年还将有3000-3500亿元外资流入A股。

3.    应对策略:信心和耐心

 

短期盘整蓄势,保持耐心。19年以来我们一直强调上证综指19年2440点=05年998点,2440点是A股第六轮牛市的起点,牛市有三个逻辑:牛熊周期轮回、企业盈利见底回升、大类资产偏向股市。我们前期多篇报告指出新冠肺炎不改牛市趋势,牛市的三个逻辑没破坏,坚定信心,但影响了牛市节奏。因为疫情使得企业盈利见底回升从19Q3见底的圆弧形变成19Q3-20Q1的W型,牛市3浪被延后了,盈利回升格局不变,预计20年全部A股净利润同比10-12%,仍高于19年的8%。除非,疫情在海外持续蔓延,一直得不到有效控制并重新输入到国内,全球及中国经济不能恢复正常运行,基本面难以企稳回升,牛市自然就不复存在了。2月4日上证综指2685点以来的市场形态类似19年8月初-12月初,进二退一,前期上涨源于流动性充裕,最近回调源于基本面差、海外疫情蔓延。市场向下空间有限,只是需要时间盘整蓄势。未来牛市3浪重新启动需要跟踪两大信号,国内复工进度和海外疫情防控情况。3月13日工信部宣布全国除湖北外的规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95%,中小企业开工率已达到了60%左右。为应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国内已经出台一系列对冲政策,3月13日央行宣布实施定向降准,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后续需要密切跟踪国内政策落地的情况、复工进度,观察何时高频经济数据的同比增速能上升。从海外疫情进展来看,3月14日世卫组织发布信息称欧洲已成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震中”,其报告的确诊和死亡病例超过中国以外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总和,每天报告的病例比中国疫情流行高峰时还要多。海外疫情情况跟踪各国应对措施及效果,3月14日美国正式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情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法国政府对全境100人以上聚集活动发出禁令并关闭非必要的公共场所,意大利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直至4月3日,西班牙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参考中国经验,海外新增确诊出现高点时对应外盘股指低点,届时对A股的扰动也将消除。

 

科技+券商仍是全年主线。如前所述,疫情过后基本面重新回升,市场终将进入牛市3浪。借鉴历史,3浪期间行业表现分化源自利润增速分化,符合时代背景特征的主导产业盈利更好。新时代产业方向是信息化服务化,科技+券商是这次牛市的主导产业。以创业板指代表的科技股2月3日-25日快速上涨,2月26日以来整体处于回调,有投资者担忧科技股行情是否就此结束、风格会否重回价值,我们认为,科技的中期优势不变。首先,从产业基本面看,5G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周期才刚刚开始,类似12-15年的3G/4G,这次基本面的回升预计也要持续2年,从硬件到内容、软件、应用场景不断扩散,即从19年的电子到20年的新能源车产业链、计算机、传媒,详见《本轮科技周期到哪步了?-20200217》),科技类行业盈利数据及估值(TTM,剔除负值)见表1。其次,疫情对冲政策中新基建正在发力。18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5G基建、特高压、高铁与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新基建投资加码已拉开帷幕,具体情况详见表2,这有助于科技产业基本面的回升。另一个主线是券商,在金融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背景下,未来我国直接融资占比将提升,2月14日证监会发布了再融资新规,这将提高券商的杠杆倍数、从而助推业绩改善,可比口径下截止19Q3年A股券商ROE(TTM)仅6.2%,而18年美股券商为12.7%,随着杠杆率提高券商有望提高自身盈利水平。与此同时,市场成交额放大将助推券商盈利改善。我们在前期报告中提到牛市3浪成交额是1浪的1.6~2.5倍,这次牛市1浪A股日均成交额为6300亿元,预计20年A股日均成交额超过1万亿元,成交额放大将利于券商利润增长。此外,对于周期股,我们认为基建加速对周期股的弹性一般,他们估值盈利比较好,如果国改推进,有望激发估值修复弹性,详见《疫情对冲政策的效应分析——新冠肺炎研究系列4-20200227》。而过去2-3年表现较优的消费白马股和制造业龙头,盈利和估值较匹配。银行和地产龙头的低估、高股息优势仍然明显,具备配置意义,尤其是如果未来基准利率下行,他们在利率下行初期的估值修复会比较明显。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股市荀策,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