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明汯投资裘慧明:A股优势凸显,后续还有哪些关注重点?

好买说:2月虽受疫情影响,市场情绪却较为高涨,连续多日成交额破万亿。裘慧明认为,A股长期积累的估值优势、去地产化政策的资金引导以及经济转型过程中形成的新产业逻辑有助于市场稳步回升,除疫情外后续也需要观察财政动作对基建的影响。

经济短期遭冲击,部分板块受热捧

首先可以确定在疫情爆发的2月,国内的消费、出口、投资在短期内受到巨大冲击,预计经济损失达万亿级别,并且截止2月底疫情还在继续。为应对疫情,央行通过“降息”操作为市场提供了充足的流动性,国债收益率重回2.8%,市场风险得到大幅释放。同时财政政策发力,保证疫情期间的物资供应,并尽量降低由于停工对于中小企业的负面影响。

在消费服务和工业制造业短暂停滞期间,市场对受疫情影响较小的新能源车、半导体、电子、医药等板块的风险偏好提高,其中由于需求短期转变,互联网日活跃用户规模、日均用户时长均创历史新高,直播娱乐、手游端游、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板块也受到资金热捧,最终形成本轮反弹。

新产业有助市场回升,后续关注财政动作

进入3月,随着海外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产生了新的不确定性,海外市场的大幅调整也反映出避险情绪的增加。国内市场在经历了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去地产化等影响,投资者情绪已经对经济下行以及人口老龄化等负面问题逐渐钝化,长达1年半的调整,市场已经具有很大的估值优势。

因此如果短期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A股长期积累的估值优势、去地产化政策的资金引导以及经济转型过程中形成的新产业逻辑有助于市场稳步回升。目前需要注意的问题仍然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如果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大规模超出预期将会对市场情绪造成负面影响。

另外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财政方面的降费操作对后续财政政策空间提出了较高的要求,2020年是市场广泛预期的基建大年,但是财政收入来源因为此次黑天鹅面临较大的挑战,也需要持续观察财政动作,能否支撑基建产业的主线逻辑。

金属和化工震荡上行,农产品静待做多机会

2月黑色系春节开市后全品种深跌,但随后情绪好转,市场对远期需求有期待,盘面深跌后持续上涨,月底有所回调。2月环比1月虽然整体是跌势,但已从底部反弹较多,市场情绪较为乐观。有色2月节奏类似黑色,春节开市后先发酵疫情冲击,后筑底反弹,月末随着疫情在海外扩散,重新二次探底。化工品2月走了类似的节奏,2月开市后深跌开盘,随后开始反弹,月底伴随新冠疫情在海外的扩散以及宏观的消极预期冲高回落。其中原油跌幅最大,国际宏观预期较为消极,也对其他主要化工品向下有较大的带动作用。农产品板块中,二月份餐饮消费下滑明显,对植物油的消费重创。其中对豆油消费的影响最大,对菜油的影响较小。蛋白方面亮点不多,保持震荡。谷物方面农民余量有限,在意外抛储缓解物流压力以后,价格趋于缓慢涨势。

3月黑色系面临成材历史新高库存的考验,能否继续冲高需观察下游复工的进度和强度带来的去库的速度,以及现货成交能否快速恢复到正常水平。预期3月底成材将开始去库,月底之前成材有上行的压力,原料方面铁矿海外发运持续偏少,同时铁矿港存和厂库库存偏低,后续预期钢厂产能将逐步恢复,铁矿强势导致成本支撑较强,后续钢价易涨难跌。预期三月黑色系震荡上行,中间或有一次探底过程。有色金属3月预期将大概率取决于海外疫情的扩散与发酵程度,但目前疫情的发展导致海外救市政策频出,因此不应过于悲观,预期3月将震荡上行化工方面,伴随美联储降息,原油减产以及宏观情绪的逐步缓和,估计3月不会过于悲观疲软,应当是一个震荡上行的势头。但风险点仍然是需要继续观察疫情在海外的发展情况。农产品方面,3月份市场将重点关注海外疫情的扩散情况以及重点国家的应对措施。当然国内大面积复工以后的情况也需要加以关注。绝对价格已经偏低,期待疫情好转以后逢低做多的机会。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明汯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