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姜超:无需大水漫灌,人民币资产更保值

好买说:3月11日,央行公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2月社融同比少增1111亿元,M2升至8.8%,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199亿元。姜超认为,虽然未来海外疫情存在不确定性,但社融的稳定增长意味着国内并未出现信用严重紧缩,只需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经济复工。

3月11日,央行公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2月新增社融8554亿元,同比少增1111亿元;M2升至8.8%;人民币贷款增加9057亿元,同比多增199亿元。我们的观点是:社融保持稳定,支持经济复工。

概要

社融保持稳定增长。2月新增社融8554亿元,同比小幅下降1111亿元。虽然2月对实体部门的人民币贷款、表外非标融资和政府债券三项融资同比分别减少439亿、1208亿和2523亿,但2月资本市场融资大幅增长,企业债券和股票净融资分别同比多增2985亿和330亿元,使得社融总体依旧保持相对稳定。

企业对冲居民信贷。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057亿元,同比多增199亿元。其中居民部门信贷受疫情影响大幅下降,2月减少4133亿元,同比多减3000多亿;但政策加大对企业部门信贷支持力度,2月企业贷款增加1.13万亿元,同比多增近3000亿元,但政策支持的主要是企业短期贷款,受疫情影响企业中长贷和票据融资同比分别少增970亿和1061亿元。

货币增速回升。疫情后央行加强货币信贷投放并及时降息,叠加春节错位,货币增速回升。2月M2同比回升0.4个百分点至8.8%,M1同比回升4.8个百分点至4.8%,M0同比升至10.9%。疫情后,财政加大抗“疫”支出,并允许延期缴税,2月财政存款增加208亿元,同比少增约3000亿元。

社融增速稳定,支持经济复工。2月社融存量增速10.7%,与1月持平。本轮中国应对疫情措施有效,新增病例数已大幅下降,预计3月中下旬多数省份有望大幅降低或解除疫情警报,恢复正常的经济秩序。而社融余额增速是中国经济的重要领先指标,其稳定增长将有助于企业的有序复工,经济恢复正常。

无需大水漫灌,人民币更保值。虽然未来海外疫情存在不确定性,但社融的稳定增长意味着国内并未出现信用严重紧缩,因而无需跟随海外大幅放水,只需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稳定的利率环境将支持人民币汇率,同时也更能凸显出人民币资产的相对价值。

1. 社融保持稳定增长

2月新增社融8554亿元,同比小幅下降1111亿元。虽然2月对实体部门的人民币贷款、表外非标融资和政府债券三项融资同比分别减少439亿、1208亿和2523亿,但2月资本市场融资大幅增长,企业债券和股票净融资分别同比多增2985亿和330亿元,使得社融总体依旧保持相对稳定。

2. 企业对冲居民信贷

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057亿元,同比多增199亿元。其中居民部门信贷受疫情影响大幅下降,2月减少4133亿元,同比多减3000多亿;居民消费和购房短期受抑制,导致居民短贷和中长贷分别同比少增1572亿元和1855亿元。

但政策加大对企业部门信贷支持力度。2月企业贷款增加1.13万亿元,同比多增近3000亿元,但政策支持的主要是企业短期贷款,企业短贷同比多增5000多亿元,而受疫情影响,企业中长贷和票据融资同比分别少增970亿和1061亿元。

3.货币增速回升

疫情后央行加强货币信贷投放并及时降息,叠加春节错位,货币增速回升。2月M2同比回升0.4个百分点至8.8%,M1同比回升4.8个百分点至4.8%,M0同比升至10.9%。疫情后,财政加大抗“疫”支出,并允许延期缴税,2月财政存款增加208亿元,同比少增约3000亿元。2月企业存款增加2840亿元,同比多增1.48万亿元,居民存款减少1200亿元,同比少增1.45万亿元。

4. 社融增速稳定,支持经济复工

2月社融存量增速10.7%,与1月持平。本轮中国应对疫情措施有效,国内新增病例数已大幅下降,预计3月中下旬多数省份有望大幅降低或解除疫情警报,恢复正常的经济秩序。而社融余额增速是中国经济的重要领先指标,其稳定增长将有助于企业的有序复工,经济恢复正常。

5. 无需大水漫灌,人民币更保值

虽然未来海外疫情存在不确定性,但社融的稳定增长意味着国内并未出现信用严重紧缩,因而无需跟随海外大幅放水,只需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而稳定的利率环境将支持人民币汇率,同时也更能凸显出人民币资产的相对价值。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姜超宏观债券研究,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