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泰旸资产刘天君:继续波动?结构性机会仍将主导市场

好买说:海外市场持续下跌,全球投资者对疫情在全球蔓延感到担忧,刘天君认为,三月份,市场仍将受到全球疫情及海外市场波动的影响,但总体风险可控,过去一个月流动性主导的行情可能会过渡到基本面主导的行情,市场仍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导。

2月份A股市场受疫情影响剧烈波动,A股市场在节后开市首日大幅下跌后,创业板拉动市场持续反弹,月底受海外市场影响有所下跌,2月沪深300下跌1.6%,创业板上涨7.5%。2月份行业分化显著,计算机、农林牧渔、通信、电子等板块涨幅居前,交通运输、煤炭、银行、石油石化等传统行业跌幅较大。本月陆港通北向净买入116亿元,为连续第9个月净流入,但最后一周净流出了近300亿。

港股市场则与A股市场形成剧烈反差,自春节开始表现疲弱,小幅反弹后随即跟随海外市场持续下跌。尤其是最后一周美股大跌12%,全球投资者对疫情在全球蔓延感到担忧,避险情绪急剧提升。

宏观方面,CPI高于预期,PPI略低于预期,PMI指数剧烈下跌反应了2月份经济受到疫情严重影响。1月CPI为5.4%,环比提高0.8个百分点,主要是春节因素和短期供给不足导致食品价格尤其是猪肉价格上涨较大。PPI为0.1%,环比提高0.6个百分点。预计2月份,春节因素消除后,CPI将有所回落。

2月中旬以来,新冠疫情逐渐得到控制,钟南山院士预计4月底新冠疫情将得到控制。但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已经在几个高频数据中有所体现,节后返程人数仅3.3亿人次,同比降82.0%;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合计41.6万吨,仅为农历同期的60.9%;高炉开工率逐步走低,目前回落至61.8%的水平,往年春节前后维持在65.7%左右。2月以来,政府通过实施灵活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来支持实体经济的恢复,后续还将继续引导利率下行以扶持中小企业,通过发行专项债实施以5G 基站、新能源充电桩、冷链物流、医院等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展望三月份,市场仍将受到全球疫情及海外市场波动的影响,风险偏好可能有所下降,但总体风险可控,市场仍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导,同时行业配置收益有望趋于均衡。以半导体、5G为代表的科技板块在今年前两个月的超额收益非常明显,科技类基金旺销、创业板再融资细则落地及相关产业政策是重要推手,但是过高的估值将显著降低板块的收益。我们认为,过去一个月流动性主导的行情可能会过渡到基本面主导的行情,投资者应更关注投资标的的基本面因素,即业绩增长的确定性及估值水平。历史也证明了缺乏基本面的流动性溢价难以维持,尤其是在A股国际化和机构化持续提升的背景下,泡沫的破灭可能会比以往更快。

我们在2月份坚守核心蓝筹的同时增持了受益疫情中长期影响的“疫情受益股”。疫情受益股方面,我们看好医疗器械、游戏、互联网营销等行业,新冠疫情暴露了国内医疗体系在诊断、收治和预防上的短板,预计政府后续将不断增加对诊断试剂、医疗设备、创新药品/疫苗的支持力度,资本市场将重估相关上市公司的长期投资价值。同时,疫情期间的居家隔离和在家办公,不仅使得外卖、生鲜O2O和云办公渗透率提升,也使得游戏短视频等消费人群得以扩大,互联网龙头公司有望持续取得超额收益。

由于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居民外出消费受到限制,餐饮旅游等行业旺季不旺,以旅游为例,疫情对行业全年收入的影响接近20%,以线下为主的相关上市公司报表面临较大压力,股价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相比之下,线上占比较高的消费品受到影响略小。展望未来,我们依然认为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不会发生改变,季度性的报表波动也不会改变消费品龙头公司的长期价值,疫情的影响反而会加速中小企业的出局,提高行业集中度,品牌实力强劲、账上现金储备充足的龙头公司会在行业调整中获取更多份额。随着疫情影响的逐步消除,消费行业存在反弹的可能,我们重点布局需求相对刚性、抗周期能力较强的高端白酒、化妆品以及宅经济、线上化率提高带来的投资机会。

随着新冠疫情逐渐被控制,医药板块出现分化,前期表现较好的抗疫题材股有所走弱,能解决疫情痛点且符合产业发展逻辑的医药股表现更好。新冠疫情暴露出中国医药行业的三个短板,一是对急性传染病的检测能力不足,二是医疗机构尤其是基层医疗机构对重症患者的接诊容量不够,三是治疗和预防急性传染病的药品和疫苗研发投入不足。近期,政府高层在多个会议上提出,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加大试剂、药品、疫苗研发支持力度,加快推动医疗设备的发展。政府最近鼓励各地增加对基层医疗岗位的招聘是即将开启医院建设小高峰的信号,我们认为医院建设所需要的监护仪、呼吸机、影像设备、以及提升检验能力的IVD设备和试剂将获得不错的增长机会,相应的上市公司有望在最近2-3年实现不错的业绩增长。政府和企业对创新药物、创新疫苗的投入,也会给蓬勃发展的CXO行业提供更多的研发订单,CXO行业的龙头公司有望继续维持高增长的趋势。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子消费市场以及高端制造的基地,电子产业链受疫情影响较大。从智能手机需求端看,国外需求端目前并未受到疫情影响,国内市场受疫情影响较大,预估2020Q1中国区出货量同比下滑约30%。从终端结构来看,苹果链全年表现会强于安卓链,主要源于苹果手机的中国区销售占比远小于安卓端,且苹果下半年首款5G手机发布将拉动新的产品周期,同时以airpods为代表的智能穿戴设备需求保持强劲。

展望3月份,我们认为云办公,在线教育,医疗信息化,游戏这四个领域的龙头公司将受益于海量用户导入之后留存转化阶段,大量用户通过实际体验和消费者教育之后将被培养起为技术和服务付费的习惯,直接加速这四个行业的商业化进程。此外,我们认为创业板公司的再融资落地将加速TMT相关行业集中度提升,具有企业家精神和资本视野的龙头公司有望借助本轮资本周期实现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的迅速提升。最后,我们也将密切关注预计2季度开始加速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5G基站和云计算数据中心这两个领域。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泰旸资产,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