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源乐晟资管曾晓洁:不必去恐慌“恐慌本身”

好买说:受美国股指连续暴跌的影响,今天A股市场出现大跌。曾晓洁认为,市场下跌反应的是对全球经济悲观的预期,对待市场波动,大家恐慌的是恐慌本身。当前疫情在中国已经得到控制,全球疫情一旦看到拐点,市场或会像春节后的A股市场那样迅速反弹。

由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扩散,美国、欧洲、亚洲等国家的主要股票指数大幅度下跌。道琼斯指数一周跌幅超过10%,属于历史上少见的几次。A股市场过去两周一直独领风骚,领涨全球,但是今天在美国股指连续暴跌的影响下也出现了大跌。毫无疑问,市场下跌反映的是对全球经济悲观的预期。对此,我们的看法如下:

首先,我们认为疫情在中国已经得到控制。中国疫情的实际转折点就在2月4日,所以2月3日大跌后,随着投资者看到数据日益好转,都选择了买入。现在来看,全球几个经济体的疫情刚刚开始起来,处于中国春节前的阶段,处于这个阶段的投资者是最恐慌的。现在我们还无法得知各国政府将如何应对这次疫情。从中国的疫情发展来看,如果采取严格的隔离政策,疫情是可控的。所以如果其他国家都去抄中国政府的作业,从理论上来说,很快就能出现拐点。但是大家也需要观察,这些国家是否有能力像中国政府那样坚决地控制疫情。这也是投资者比较担心的地方。但一旦大家看到拐点,市场就会像春节后的A股市场那样迅速反弹。

其次,这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毋庸置疑,尤其是服务业和消费以及出口相关的产业链,受冲击更大。不过幸运的是,不管全球疫情的拐点出现在3月份还是4月份,疫情毕竟是一次性冲击。我们预计从3月份开始,中国政府的工作重心将从原来的“抗疫情”,迅速转变为“保增长”。目前来看,上半年经济压力巨大。中国经济有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政府为了保增长能够动用的政策只能是一方面尽快恢复消费,同时,大力刺激投资。所以,我们可以预期,未来半年,中国将出现“三松”,即财政政策宽松、货币政策宽松以及可能的房地产政策的实质性“放松”。

另外,疫情对很多上市公司的盈利也会造成一次性的冲击。我们预期,对很多公司而言,疫情会让其降低20%的利润预期。但就总体而言,疫情只会让消费延后而不会消失,所以2021年的盈利将出现大幅度的增长。例如5G相关产业,可能会因为疫情而延迟。但是疫情一旦结束,5G建设和消费将出现迅速的发展。同时,A股传统类股票估值处于历史较低的位置,所以未来的“三松”对这些股票而言可能是利好。所以,在流动性充裕和资产荒的情况下,好公司受到一次性疫情冲击可能就是个买点,像春节假期后第一天那样。当然,我们无法判断的是,底部就在今天还是未来的某个交易日。但我们能确定的是,越跌越买,离底部不会很远。这和2008年不一样,和2018年也不一样。

最后,希望投资者谨慎对待市场波动,大家恐慌的是恐慌本身,市场会因为这种恐慌而出现短期的错误定价。就像在2月3日,大量的散户赎回公募基金或在跌停板卖掉股票,却在后续的半个月,受到不断上涨的市场行情刺激再蜂拥入场、大买新发基金,而机构资金却是在2月3日低点坚决买入。一买一卖之间,这一段时间的收益差距就很大。所以,如果再次遇到“2月3日”的时候,应该坚决买入而不是卖出自己手里的资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源乐晟资产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