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泰旸资产刘天君:想得细、看得远才能不恐高

好买说:29岁成为公募界最年轻的投资总监;创立私募四年即实现了旗舰产品的净值翻倍。刘天君有着怎样的投资哲学?什么样的投资理念为他保驾护航,帮他穿越市场波动、实现公私募两界的长期成就?

28岁获得“年度封闭式金牛基金”奖;

29岁升任嘉实基金股票投资总监,成为公募基金史上最年轻的投资总监;

2006-2013年,管理公募基金7年,五次获得金牛奖,并获得“金牛奖十周年特别奖”。

刘天君的公募生涯是耀眼的。

2015年,刘天君创立泰旸资产开启了私募生涯。其后四年市场风云变幻,私募行业优胜劣汰,但泰旸突围而出。

2015年6月至2019年11月,沪深300跌去25%,中证500跌去50%,而同期泰旸旗舰基金则实现了净值翻倍。(数据来源:Wind)。

刘天君有着怎样的投资哲学?什么样的投资理念为他保驾护航,帮他穿越市场波动、实现公私募两界的长期成就?

下文汇总了刘天君在访谈或是演讲中的经典言论,从中即可窥见刘天君的投资密码:

密码一:成长性是第一要务,其次是便不便宜

成长性是第一要务,然后估值要尽量低些。例如有些医药股,短期看确实估值高了些,但如果你以五年维度看他的成长性,长线还是非常便宜。

密码二:参与“看得清的成长”,回避“看不清的成长”

高成长的我可能会错过,比如我可能会错过一些大牛股的第一波上涨。因为初期看不清,没有收入、业务结构不清晰,你不知道它往哪里走?但是当我看到盈利方向,我会毫不犹豫跟上。

密码三:面对股价上涨,看得远才能不恐高

有些股票涨多了,一定会带来挑战,怎么去应对?看得远才能不恐高,比如说某个行业迎来了十年大周期,但股票市场也许反应的快一些,比如三五年估值就到顶了。假设今年估值就到了100倍,但如果考虑业绩增长说不定明年又会变成五六十倍,所以没有确定答案。另外可以用组合投资的策略分散单一行业或个股的风险。我们就是价值和成长两头都去挑选。

密码四:面对股价下跌,出手果断不恐慌

不管市场情绪如何,如果我看好的股票跌到我的心理区间,我会毫不犹豫地买入。

密码五:与时俱进,了解新业态、新发展、新冲击

越年轻的人行为越代表互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研究互联网科技,就要深入研究年轻人的需求和行为。

投资传统行业你最好选择那种不需要用到互联网的领域,比如白酒就不需要互联网,酿酒是个古老的工艺,踩酒师要用脚踩,这样酿出来的酒才好喝。

密码六:企业调研脚踏实地,不流于形式

我记得有一次去钢厂调研,我往往是走在最后的一个,因为大队人马往前走的时候,其实都在听着讲解员在讲这个钢是怎么炼的,有什么特点,而我都是在后面抄工厂工人的值班日志,这里面有很多生产上的具体指标,比如钢的炼焦比例、能源的消耗比率等。

密码七:组合配置、分散投资、攻守兼备

投资好比踢足球,既要有前锋进攻,也要有后卫防守。进攻型资产要选弹性大、空间大的,比如一些科技领域的新业态。防御型资产要选长期增长确定性强的,例如医药可以算是永不衰落的朝阳行业。至于中场,则可以选能攻能守的新消费。

密码八:坚决远离题材炒作

2015年,我去南京出差,客户跟我说他自己投资一支创业板明星股,几个礼拜就翻了一倍,说你这产品才这么点收益,太差了。我都没地方躲,也没法说啥。但作为专业投资者,我们不能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出错。

不变的原则、变化的视角;关注成长、挖掘价值;想得细、看得远;组合配置、严控风险。这即是为刘天君保驾护航的投资密码。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为好买财富所有,未经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转载和发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