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疫情影响有限,社融有望延续较高增速

好买说: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流动性缺口,央行在新年第一天就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了约9000亿元的流动性,后续又通过公开市场操作、MLF累计投放流动性1.48万亿。星石投资认为,疫情的影响比较有限,未来不排除再次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叠加相对宽松的财政政策,有助于对冲疫情对于宏观经济的短期影响。

为了对冲1月份较大的流动性缺口,央行开年以来通过降准、公开市场操作等先后释放了2万多亿资金;具体到此次天量社融数据,新增贷款增加和地方专项债大规模提前下发是主要贡献因素。

短期来看,市场比较担忧疫情发酵会影响2、3月份的社融数据;但是我们认为疫情的影响比较有限,2、3月份社融数据预计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由于疫情冲击,逆周期调节政策也有所强化,特别是抗疫相关扶持政策增加,有望对2月的社融提供支撑,根据统计,截至2月14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5370亿元;而到3月份,随着全国范围复工潮开启,前期受疫情影响而延迟的信贷需求,有望在3月份集中爆发。

长期来看,2月19日发布的2019Q4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基本奠定了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的整体基调:未来不排除再次降准、降息的可能性,叠加相对宽松的财政政策,有助于对冲疫情对于宏观经济的短期影响。

创历史新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加

1月我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5.07万亿,大幅超过市场预期,表明市场流动性维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一般来说,1月份是企业缴税的高峰,加上今年春节前置和地方债发行前倾等因素,导致今年1月资金缺口大于往年。为了对冲流动性缺口,央行在新年第一天就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释放了约9000亿元的流动性;后续又通过公开市场操作、MLF累计投放流动性1.48万亿。

具体来看,1月新增社融大幅增加,新增贷款增加和地方专项债大规模提前下发是主要贡献因素:

(1)新增贷款: 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增加,主要和商业银行倾向于在年初加快贷款投放的节奏有关:一方面,1月历来是信贷投放的大月,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早投放就意味着早受益;另一方面,市场对于LPR利率下行的预期较为一致,商业银行多数也会倾向于尽早放款。

而从新增贷款的结构来看,中长期信贷延续改善趋势,表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持续增加。住户部门贷款中,短期贷款减少114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491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中,短期贷款增加769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66万亿元。

(2)政府债券:1月政府债券净融资761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多增5913亿元;其中国债发行1700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5913亿元。在经济存在下行压力的背景下,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是稳定基建投资和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我们预计今年地方政府专项债有望达到3万亿,截至2月11日财政部已经下达新增专项债额度1.85万亿。因此,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未来几个月地方政府专项债有望维持在较高的规模。

另外,今年1月份M2和M1增速均有所回落,特别是M1增速下滑较为明显,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月末下降0.4和4.4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疫情影响下春节期间社会消费需求下滑。

短期研判:疫情影响有限,2、3月份社融有望延续较高增速

对于社融数据,当前市场比较担忧的是新冠疫情从1月20日开始发酵,从数据上看1月的社融还没有反应疫情的影响;而随着疫情发酵,全国范围的复工推迟、需求放缓,预计会对2、3月份的社融造成一定的影响,信贷投放进度可能会有所推迟。

但是,根据我们监测到的数据来看,由于疫情“黑天鹅事件”的冲击,逆周期调节政策也有所强化,特别是对抗疫情相关的扶持政策也比较多。根据统计,截至2月14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抗击疫情提供的信贷支持已经超过5370亿元,有望对2月的社融数据提供支撑。而到3月份,随着全国范围复工潮开启,由于前期疫情的影响,信贷投放延迟,3月份实体企业信贷需求可能会集中爆发。

所以,我们认为,疫情对于短期社融的影响将会比较有限,2、3月份社融数据预计仍将保持在较高水平。

长期展望:逆周期调节仍是货币政策的主基调

近期,央行货币政策动作不断,特别是2月19日央行发布的2019Q4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奠定了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的主基调:此次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继续强调 “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加强逆周期调节,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并且,央行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连续2个季度未提“总闸门”的表述;表明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逆周期调节仍然是货币政策的主基调。

具体来看,保持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仍将是贯穿全年的主线。根据央行披露,2019年12月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44%,比9月下降0.18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仍然处于相对高位,在经济仍然存在较大的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不排除再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和政策利率的可能性;叠加相对宽松的财政政策,有助于对冲疫情对于宏观经济的短期影响。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