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博投资:在政策支持下,A股市场仍会充满机会

好买说:我们无法准确预测未来疫情的发展,但疫情对经济短期的负面影响是毋庸置疑。展博投资认为,新冠疫情暴露出了中国在很多地方的短板,这些短板将是未来重点投入的方向,在中国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A股市场仍然会充满机会。

2020年初,就在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刚刚签订,市场减少了一个巨大的不确定性之后,一个新的灾难即新冠肺炎疫情又为市场蒙上了阴影。在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之后,目前湖北省外的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而湖北省内特别是武汉市仍处于艰难的攻坚阶段。

由于有2003年SARS疫情时的经验,证明当年疫情对经济只是一过性的影响,反而形成了股市的“黄金坑”,这次资本市场也由一开始的恐慌,迅速变为看到疫情可能得到有效控制后的乐观。然而现在看来,本次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范围和强度可能远远高于当年的SARS疫情,乐观情绪开始有所降温。

我们无法准确预测未来疫情的发展。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很大可能湖北省外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不过据券商研究员统计,目前全国范围内复工才20%-30%,如果未来更大面积的复工,是否会造成湖北省外疫情的再度上升,目前还不敢肯定。而湖北省内的疫情仍然比较严重,预计至少还需要1-2个月才能缓解。

中国大陆以外的疫情也不容忽视。现在日本,新加坡,印度等地都已经出现了当地社区传播的病例。未来出现疫情在中国大陆控制住了,在海外却没有控制住的局面,也是可能的。

疫情对经济短期的负面影响是毋庸置疑。首先,从生产上来讲,全国大部分地区复工时间比正常晚了1-2周,而且即使复工,产能利用率也严重不足。即使在2月底前能完全复工,整个2月的产能利用率也只有正常月度的30%-40%。其次,从行业上来看,尽管部分行业如防疫相关的行业,以及远程办公等行业得到了发展,但很多行业受到了很大冲击,特别是从业者众多的餐饮,旅游业几乎遭受毁灭性打击。这会很大程度上影响很多人的收入,对未来一年的消费增长来说是个坏消息。另外,由于防疫造成的国际国内供应链的中断和延迟,订单的推迟和取消,也会打乱企业的生产节奏,甚至部分杠杆过高的企业会面临现金流危机。

但是,股市和经济基本面在短期内并不是那么一一对应的,因为股市更多时候反映的是长期的经济基本面。

我们可以确定的一点是,疫情迟早是会过去的。无论是乐观的情况,即在未来1-2个月内能将疫情完全消灭,就像2003年的Sars一样,还是悲观的情况,即演变成2009年美国猪流感那样成为常见传染病,疫情对经济的冲击都是一次性的,无非是代价有多大,时间有多长。而资本市场,在预期充分的情况下,反映的是更长期的预期。这就是即使短期对经济冲击很大,但股票市场在反映了这个冲击之后,还能逐级而上的原因。

对资本市场的另一个影响变量是政策。正如美国减税或者美联储加息减息对美国股市影响非常大一样,中国股票市场同样受政策的影响,甚至更大。我们过去十几年反复在A股市场看到政策对市场的巨大影响,即使在A股市场逐渐国际化的今天,这种影响仍然是非常重要的。

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下滑,我们看到中国在货币和财政方面都出台了一系列对冲政策。而针对股票市场,也出台了放开再融资等激活市场功能的政策。在资本市场对疫情的反映已经充分之后,这些政策对股票市场是额外的加分项,不排除市场涨得比疫情前更多的情况出现。

而且,A股市场大部分时间是结构性市场。资金往往会寻找一些行业和板块作为突破口,形成某段时期的“主流趋势”。新冠疫情,暴露出了中国在很多地方的短板,如在医疗,政府信息化等方向投入严重不足。这些短板将是未来重点投入的方向。同时,疫情也使得远程办公,互联网教育,云计算等新兴产业的独特优势得到体现。这些产业将吸引投资者的重点关注。另外,本次疫情中,很多管理良好的企业表现优异,如阿里巴巴,顺丰,九州通等企业,在关键时刻体现了民营企业的韧性和效率。而很多新兴产业的制造公司,表现也很突出,如很多电子产业链企业,不仅春节期间能保持开工,还能迅速转产口罩等防护用品自用及供上下游使用。这些管理良好的企业会脱颖而出,得到资本的更多青睐。

总而言之,这次疫情对中国是一次巨大的考验。我们相信中国能通过这次考验,尽管代价有点大。只要中国能充分吸取经验教训,未来的光明前景不会改变。疫情对市场的最大冲击很可能已经过去,而在政策支持下,A股市场仍然会充满机会,特别是热点行业和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展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