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如何影响市场?

好买说:5日,中美双方正式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符合中国长期深化改革发展方向,有助于推动中国完成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增长需求。重阳投资认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达成不仅会提升国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稳定的中美关系也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继续推动全球资金大规模重新配置。

Q:如何看待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及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

A:2020年1月15日,中美双方正式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短期来看,我们认为这将降低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推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长期来看,目前达成的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完善在技术转让方面的制度、扩大金融服务开放等协议条款,符合中国进一步深化改革方向,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盈利和风险偏好中枢水平的制度性抬升。

短期来看,中美贸易协议的签署有助于降低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推动风险偏好回升。自2018年一季度开始的贸易争端是过去两年影响风险资产调整的主要因素之一,此前历次中美贸易摩擦的升级均对美股、A股、港股、大宗商品等全球风险资产价格形成了短期负面冲击。自去年12月中旬中美宣布就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后,市场风险偏好已有恢复。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签署有助于稳定未来一段时间的外需,降低经济基本面的不确定性,推动近期A股市场风险偏好的继续抬升。

另外,我们认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达成不仅会提升国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稳定的中美关系也将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继续推动全球资金大规模重新配置。11月以来,全球配置资金已开始从发达经济体流向新兴市场,流入中国的资金规模更大,陆股通11月以来累计净买入已经超过1500亿元。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签署进一步确认贸易摩擦不确定性短期下降,将有助于外资提升风险偏好,增加对新兴市场以及中国资产的配置。

长期来看,从中美贸易协议的披露内容来看,包括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完善在技术转让方面的制度、扩大金融服务开放等协议条款,符合中国长期深化改革发展方向,有助于推动中国完成从高速度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经济增长需求。中美贸易摩擦从近两年前开始屡次升级,虽然对国内经济和资本市场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但危机中往往也孕育着机遇,如果能对这次机遇把握得当,利用贸易摩擦暂停升级的窗口期、坚持改革开放的发展方向、进一步推动改革的广度和深度,我们认为这对中国而言可以看作是改革开放的再一次出发,对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向中高端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推动资本市场盈利和风险偏好中枢水平的制度性抬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