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投资的黄金时代?五大机构看2020!|好买私募日报特别篇

导读

近年来,量化投资越来越受投资者关注。随着A股投资风格的切换、市场监管制度的变化,中国量化投资行业快速迭代。

在2019年跌宕起伏的市场行情中,量化Alpha策略(市场中性、指数增强等策略)、CTA策略、宏观对冲策略都有不俗表现。

2020年,各量化策略会像2019年一样各显神通吗?私募日报特别篇整理了国内各量化策略主流机构的观点,与投资者一起展望量化Alpha、CTA和宏观对冲的2020。

 

量化alpha策略2020展望 

明汯投资

挑战与机遇并存

挑战:2020年,对冲成本仍会是影响中性产品业绩表现的主要因素。同时,A股散户交易占比逐年降低,外资持续流入、投资者机构化,量化策略赚取超额收益的难度在增加。

机遇:虽然A股正在去散户化,但当前市场有效性仍偏低,大量超额收益仍待挖掘,A股市场量化投资仍然机会多空间大。

由于国内量化机构总体管理规模相对较小,预计在未来的几年内,指数增强产品仍然有望在控制更小跟踪误差的同时获取更高的超额收益。

思勰投资

抓住量化的黄金时代

随着12月份以来A股市场的上涨,成交量和波动率的逐步放大也使得市场中性策略的alpha部分获得了更好的收益。alpha部分的增强和对冲成本的下降会使得市场中性策略的业绩逐渐走强。

从中短期(3-5年)来看,量化策略凭借技术和策略的优势仍旧可以在中国市场上都可以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从更长的时间维度来看,更强的超额收益就需要来源于自身的积累,而这种积累的背后必然是对团队能力的考验。

总结:当前市场的有效性仍然较低,2020年随着市场情绪好转,成交量和波动率逐步放大,未来超额收益仍然有待挖掘。同时量化交易市场占比较小,量化投资仍有空间。

 

CTA策略2020展望 

黑翼资产

2020,看到的更多是机遇

期货品种持续增加,市场不断扩容,有利于CTA策略的发挥。同时二级市场资金经过近三年的持续流出,市场资金量逐步充盈,博弈难度有下降迹象。

2020年,各周期趋势策略有望迎来新篇章。

元盛资产

量化CTA大趋势或不会缺席

中国期货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新交易品种不断涌现;期货市场交投活跃,多个品种的日交易量是持仓量的数倍,中国期货市场出现趋势的概率和频率远远高于海外。

日臻丰富的品种与异常活跃的交投,中国期货市场仍是长周期策略量化CTA的沃土,量化CTA大趋势或不会缺席。

总结:中国期货市场正快速发展,有利CTA策略的发挥,2020年,各周期趋势策略有望迎来新篇章。

 

 

宏观对冲策略2020展望 

凯丰投资

不排除股债汇商品的整体牛市

未来一年的时间尺度上,中国机会与市场震荡,依然会交替行进,制造风险,提供回报空间。就中国机会主题,我们对中国相关二级市场资产类别均持有乐观看法,不排除股债汇商品的一个整体牛市。

对2020全年,我们判断大的机会在商品、港股、A股、债券,按这个顺序,也同时看好人民币。但我们认为机会更在结构上。虽然股债汇商品整体指数可能都是牛市,但涨幅会远远低于波动率。

 

结语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

对于量化投资来说,2020将是机会与挑战并存的一年。量化策略的迭代速度和竞争会远比主观投资来的迅速和猛烈,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中国市场量化类机构的占比远远没有达到成熟市场的比例。

随着中国股票市场、期货市场的逐渐发展,2020年,各量化策略均有巨大发挥空间,不过行业竞争加剧,量化投资不仅在比拼赚取超额收益的能力,更要在管理规模扩张中比拼风控能力、集团作战能力。对投资者来说,相较于选对策略,选对产品、选对管理人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