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逆向思维——投资大师芒格的“秘密武器”

好买说:思考该如何达到目标的正向思维几乎是所有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思维方式,可有时候这并不是解决问题最有效的方法。芒格认为,在做任何事情时,我们不妨思考一下和期望相反的目标该如何达到,也就是许多人都听说过的“逆向思维”。

“我最想知道的,就是什么地方会要了我的命,好一辈子远离那里。”

这句名言出自芒格(Charlie Munger)之口,尽管芒格经常会将巴菲特和自己的一些成功归结为技能和知识的产物,但他也的确经常提到,他们解决问题的思路对于成功是至关重要的。

芒格尤其强调,不管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我们都不妨思考一下和我们期望相反的目标该如何达到,这样的思维将让我们获得巨大的竞争优势。

这种思维技巧,也就是许多人都听说过的“逆向思维”,历史上诸多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修身养性的高人,以及创新者都精通此道。

这样的思维方式有悖于人的直觉,学校里也不会教授,然而要找到独特的方法去解决面前的难题,乃至持续做出优秀的决策,这又是一种必不可少的能力。

如果我们能够学习和掌握这种能力,就可以更轻松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改善决策方法,获得更多更好的创新理念。那么,我们该从哪里开始呢?

什么是逆向思维

所谓逆向思维,就是从反方向思考你希望达成的目标。

具体来说就是,正常的情况下,你只会去思考自己需要哪些条件来帮助你达到目的,而逆向思维则要求你反过来,想想自己在这个过程当中不希望看到什么发生。

虽然古已有之,但是说起来,相关理念真正成形,还是拜雅可比(Carl Jacobi)所赐,这位19世纪的著名德国数学家在其他诸多领域也做出了重大贡献。

雅可比提出了一个解决复杂问题的简单策略——“逆向,永远保持逆向。”他相信,从反方向来解读,可以帮助所有难题找到更简单和更快捷的解决方案。他之所以在自己的研究工作当中获得了那么多的成果,正是因为他总在不停地问自己:如果自己的目标是恰好相反的,那会是怎样?

正确决策-错误决策=成功

使用逆向思维技巧,最大的好处就在于可以帮助你避免那些使你南辕北辙的错误决策。

对此,芒格是这样论述的:

“像我们这样的人之所以会有那么显著的长期优势,其实主要靠的并不是努力变得聪明,而是坚持不干傻事。”

“逆向,永远保持逆向——把一种局面或者是一个问题颠倒过来观察,从后向前看。如果我们的计划错了会怎样?我们不愿意落入怎样的境地,而什么会让我们落入那样的境地?与其研究成功的方法,不如列出一份可能导致失败的错误清单——懒惰、嫉妒、怨恨、自怜、自恋,所有那些会反噬自身的心理倾向。只要能够避开这些,你就会获得成功。告诉我什么地方会要了我的命,我不去就是了。”

只要学会思考自己应该避免些什么,或者是什么会让你事与愿违,你就可以更加有的放矢地制定计划,防止失败

当你真正掌握将正向思维和逆向思维相结合的能力,也许你就会发现,曾经困扰你多年的难题,完全可以迎刃而解。

芒格说:“只会正向思维是远远不够的。你必须同时进行逆向思维,就像乡下人知道什么地方有致命的危险,所以他们就不会去一样。事实上,单单靠着正向思维,许多问题都是解决不了的。正因为如此,伟大的代数学者雅可比才经常说:逆向,永远保持逆向。毕达哥拉斯(Pythagoras)推断出2的平方根是个无理数,靠的也是这种思维方式。”

芒格的老伙伴巴菲特也会经常实用这种逆向思维技巧来进行商业和投资决策。

和许多企业界的其他领袖级人物一样,巴菲特也强调,相对于如何赚钱而言,更值得注意其实是如何不赔钱:

“原则一:永远不要赔钱。原则二:永远不要忘记原则一。”

反向而行

其实,思考未来、思考该如何达到目标,这种正向思维几乎是所有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思维和行为倾向,这本无可厚非——只不过,要避免那些阻碍我们进步的错误决策,这恐怕并不总是最有效率的方法。

很多时候,我们其实都应该诉诸逆向思维,想想我们不希望看到怎样的局面,以及如何防止其出现,而非专注于希望看到怎样的情况发生。

这是一种强有力的思维技巧,可以帮助我们更简单快速地解开难题,以独特的、均衡的、风险更小的方式来做出更优质的决策。

现在,大家也不妨尝试一下:列出我们自己目前最希望达到的目标,然后运用逆向思维技巧,找出那些可能导致我们失败的因素,让我们前进的道路变得更加顺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高瓴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