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重阳投资裘国根:明显价值洼地,港股指数行情先行一步

好买说:裘国根认为,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缓和,市场关注的焦点可能从外部转向内部。尽管经济仍有较大下行压力,但改革力度加大也带来相应机会。市场内部的结构性分化将依然明显,结构性机会存在于目前预期较低的行业和板块,特别是那些有望受益于改革提速的公司。同时,港股处于明显的价值洼地,可能先于A股演绎指数行情。

经历过2019年的大行情之后,投资者对新年度的市场有了更多期许。2020年,宏观政策、货币政策会有怎样的变化,而这又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结构性行情持续深入,未来哪些板块蕴含机会?对于这些问题,重阳投资董事长裘国根分享了他的最新观点。

市场焦点由外部转向内部

受中美阶段性协议达成的提振,12月份市场表现较好,全年表现一般的周期类板块领涨。展望未来,中美阶段性协议的达成为市场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市场关注的焦点可能从外部转向内部。中国经济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但通过深化改革可以降低失速风险。利率受到经济下行和通胀走高的双重影响,预计维持区间震荡。资本市场面对的内部环境大概率保持稳定,潜在的看点在于内部改革的推进力度,相应的投资机会也酝酿其中。国企改革的效率提升一方面将对中国经济形成支撑,另外也将缓解财政压力,提升员工收入水平,一举多得。

港股或先于A股演绎指数行情

资本市场改革将引入更多长期资金,为市场的平稳运行助力。在这些背景下,市场有望延续平稳运行的状态,内部的结构性分化将依然明显。结构性机会存在于目前预期较低的行业和板块,特别是那些有望受益于改革提速的公司。预期已经较高的个股可能存在一定风险,长期回报率有限。同时,港股处于明显的价值洼地,可能先于A股演绎指数行情。

经济和政策环境对权益类资产相对有利

去年三季度由于猪肉价格上涨推动CPI结构性上行,引发市场对于CPI掣肘央行货币政策的担忧,而央行货币市场操作在9月也确实受此影响一度转紧,压制市场风险偏好。不过11月以来,随着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强调逆周期调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货币政策定调由“松紧适度”转为“灵活适度”,在CPI同比仍在高位的情况下,货币政策态度明显偏宽松。我们认为在CPI不再出现超预期快速上涨的情况下,货币政策的调整将继续以基本面为主要目标。12月CPI同比持平于4.5%,并未延续此前两个月的快速上行,继续支持这一逻辑演进。

往后看,由于11、12两月猪价并未延续此前大幅上涨趋势,即便考虑春节因素推动猪价短期上涨,年初CPI高点水平大概率也不会超过此前5-6%的预期,市场对于CPI高点水平以及出现时间点的预期目前看都已经较为充分,CPI对市场风险偏好影响最为负面的时间应该已经过去。另外,PPI继续回升,从历史上看,PPI与企业盈利具有同步性,本质上是经济基本面趋于改善在生产者价格上的反应。因而从CPI和PPI来看,当前经济基本面触底趋于改善而货币政策短期仍偏宽松,这样的经济和政策环境对权益类资产相对有利。

“守”“望”相助,兼顾稳健防御与选择性进取

综合上述对市场的判断,展望2020年,我们选择采取“守望相助”的投资策略:“守”是守护那些事关 国计民生但又被市场严重低估的优质公司;“望”是冀望那些真科技、真创新,尤其是具备“硬科技”实力的优质公司。“相助”指的是兼顾稳健防御与选择性进取。同时,积极布局港股,特别是具备可持续高分红能力的行业龙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重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