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私募业绩排行榜:千帆阅尽,百舸争流,谁才是2019私募之王?

好买说:过去的2019年,A股领涨全球资本市场,也吸引了不论是北上资金还是外资私募大举加码中国市场,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2019年是业绩大丰收的一年。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梳理了2019年私募大事,同时,根据不同策略和不同规模,制作了2019年私募业绩排行榜。

过去的2019年,A股领涨全球资本市场,也吸引了不论是北上资金还是外资私募大举加码中国市场。在国内资本市场不断深化的对外开放下,增量资金持续进场。

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2019年是业绩大丰收的一年。私募各大策略全线飘红,股票策略更是傲视群雄,百余只产品收益翻倍,而最为激进者则创造出了年内10倍以上的惊人收益。

挥别2019,私募行业经历了不少重要的时刻,身处行业中的我们又会迎来哪些变化?在这皆大欢喜的2019年中,又有哪些私募能够脱颖而出?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梳理了2019年私募大事,同时,根据不同策略和不同规模,制作了2019年私募业绩排行榜。

01

私募迎来丰收年,业绩回暖规模回升

新年伊始,私募基金2019年年末净值披露已近尾声。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私募基金各大策略收益全线飘红。股票策略、多空仓等9大策略全年涨幅都超过了10%,其中,股票型私募领涨,全年平均收益超过30%。

债券型私募业绩排在末尾,平均上涨了6.99%,即便是这一涨幅也略优于去年拔得头筹的管理期货策略。除2018年下跌幅度最大的定增外,其他在2018年录得亏损的策略,2019年均成功收复失地。

▼图:2018及2019年私募各大策略收益情况

数据区间 2018.1.1-2019.12.31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02

量化产品规模激增,多家量化私募跻身百亿俱乐部

▼图:2019年私募管理人规模分布情况

数据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百亿私募有多稀缺?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共265家私募跻身百亿(这其中除了二级市场为主的私募,还包括很多一级市场的私募),占比仅2.6%。今年百亿私募格局略有改变,掉队的少,新进的多。上半年借着量化策略的靓丽表现,明汯、九坤、九章等量化投资机构顺利晋升百亿梯队,其中,规模增速最为抢眼的莫过于明汯。

除了量化机构的突出表现外,我们也注意到盘京、盈峰、少数派、宽远这些主观股多为主的私募机构的管理规模也上了一个台阶。

▼图:2019年12月百亿私募管理人(排名不分先后)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03

外资私募进度加速,备案产品已经超过60只

根据中国基金业协会披露,自2016年8月15日首家外资私募瑞银资产完成登记备案以来,截止2019/12/31,共有23外资私募完成备案登记,总计发行65只产品,其中2019年备案产品达40只,数量较2018年翻番,产品发行呈现井喷趋势。

日益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提升海外投资者的信心,叠加全球低利率环境下,中国股票市场具有明显吸引力。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市场的需求潜力,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凸显,经济持续转型,对于保险、财富管理、养老金等需求逐步增加,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可谓是一片蓝海。在以上因素的持续共振之下,2020年外资依然会加速进场。

此外,外资在A股市场也表现得很积极。2019年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3517亿元,创历史新高。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合计净流入9934.77亿元,2019年全年增长超50%,显著增长,外资加速布局中国。

▼图:2019年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额(亿元)

数据来源:Wind

数据区间:2019.1.2-2020.1.2

04

上市公司自有资金追捧,全年认购超14亿证券类私募

2019年作为A股过去几年少有的机构大年,以基金公司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斩获了非常靓丽的业绩,这也使得许多上市公司在闲置自有资金的管理上有了更大的动作,除了传统的银行理财产品外,今年以来证券类阳光私募产品也受到了许多上市公司的青睐。据不完全统计,全年有多家上市公司认购了超过14亿的证券类私募产品。

其中,展鹏科技动作尤为频繁,从2019年7月开始,展鹏科技先后买入市场上多家知名私募管理人的产品,包括保银投资、重阳投资、世诚投资和明汯投资,所投资的产品涵盖传统的股票多头、多空仓策略,以及去年大热的量化投资,合计认购了4500万的私募。而今世缘则一口气认购了君犀投资2亿元的证券类私募产品。

▼图:2019年上市公司购买证券类私募情况

数据来源:Wind,上市公司公告

数据区间:2019.1.1-2019.12.31

05

科创板正式登场,私募积极参与打新

科创板的推出成为2019年最受资本市场关注的事件。2019年6月13日,科创板开板,7月22日,正式开市交易。

科创板的正式推出也引爆了二级市场参与新股打新的热潮,其中不乏有百亿级别的私募。不过由于网下打新每只新股获配数量的有限,对于不同规模级别的产品所贡献的收益会不同。

不过随着目前科创企业上市数量越来越多,间接引起新股相对的稀缺性下降,以及部分基本面有瑕疵或者估值过高的公司股价出现回落,大部分投资者也逐渐趋于冷静的状态,不再热炒新股。不少私募也表示,未来会逐渐将科创板中真正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公司纳入到投研范畴中。

▼图:科创板新股首日平均涨幅

数据来源:wind

数据区间:2019.7.22-2019.12.31

06

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上线

作为唯一可以跨大类投资的私募管理人,资产配置类私募牌照可谓非常特别,市场对其也尤其关注。

2019年2月,首批3家私募资产配置管理人银河投资、玉皇山南和金晟硕业诞生,7月份3家各自备案了新产品。

以首只山南云栖基金为例,公开报道显示,其首期将投资于浙江银杏谷数字新经济领域VC基金以及敦和、永安国富等私募证券基金的宏观对冲、期权套利、CTA、指增等基金产品,充分体现了横跨一二级、横跨资产大类的配置优势。

随后,又有2家资配管理人备案成功,百亿私募乐瑞收入了第四张资产配置牌照,而第五家资产配置管理人则花落信银投资。

 

07

基金公司即将迎来外资股比限制解禁,多家洋私募意在转公

政策端持续加速金融市场开放。2019年7月,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11条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其中,宣布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公募基金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

相关部门对外商私募申请外商独资公募基金牌照的准入门槛,大致有三点:一是达到4亿元实缴注册资本,二是投资交易系统需完成“本土化”,三是整个管理团队需具备丰富的公募基金运作管理经验。政策落地后,富达、路博迈、贝莱德等机构纷纷加大了技术与投资团队招募力度。

08

中基协出台私募基金备案新规

截至2019年底,协会存续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高达24471家,存续备案私募基金多达81739只。为进一步引导私募基金行业规范发展,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健康发展,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规范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要求,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于2019年12月份更新发布《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以下简称《备案须知(2019版)》。

《备案须知(2019版)》进一步明晰私募基金的外延边界、重申合格投资者要求、明确募集完毕概念、细化投资运作要求,并针对不同类型基金提出差异化备案要求:如新版《备案须知》再次明确“借贷性质的行为不属于私募基金备案的范围”、“管理人不得按照类似存款计息的方法计提并支付投资者收益”、“业绩报酬提取比例不得超过业绩报酬计提基准以上投资收益的60%”、“私募投资基金连续两次计提业绩报酬的间隔期不应短于3个月”、“基金合同中设置临时开放日的,应当明确临时开放日的触发条件,原则上不得利用临时开放日的安排继续认/申购(认缴)”、“开放式私募投资基金不得进行份额分级”

为确保平稳过渡,按照“新老划断”原则,协会于2020年4月1日起,不再办理不符合《备案须知(2019版)》要求的新增和在审备案申请。2020年4月1日之前已完成备案的私募投资基金从事《备案须知(2019版)》第(二)条中不符合“基金”本质活动的,该私募投资基金在2020年9月1日之后不得新增募集规模、不得新增投资,到期后应进行清算,原则上不得展期。

09

资管新规细则出台,豁免两类基金多层嵌套

所谓两类基金指的是,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称之为“两类基金”),资管新规在过渡期内适当放宽了资管产品投资这两类基金的要求。

2019年10月25日,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和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资管产品和私募基金投资这两类基金时,将豁免受双层嵌套的制约,因为投资它们不被视为嵌套;同时也对存量的老产品进行了妥善安排。

不可否认的是,政策的红利是针对存量及过渡期内的基金的豁免,并不是对未来增量的豁免,或暂时不能减少募资难度。如在实际的业务运作中,由于资管新规对底层资产期限匹配的硬性要求,理财资金在短期内对股权类资产的投资仍旧不会大幅上升,新规作用是有限的。不过该通知明确了这两类基金在国民经济的地位,从长期看,对投资或是利好的信号。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