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码资本:如何将“体系化、产品化”思维运用到投后服务中?

好买说:源码资本在北京举行了2019年度投后服务报告会,首次整体阐述了源码投后服务“体系化、产品化”思路。源码资本认为,当投后团队能力得到提升之后能反哺码会的创业者们,循环之下投后团队又能更专业,更深度,更高效的提供投后服务,满足创业者的需求。

2020年1月7日,源码资本在北京举行了「2019年度投后服务报告会」。报告会首次整体阐述了源码投后服务“体系化、产品化”思路,近百名码会创业者、投资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截至目前,源码资本被投企业近150家,2019年累计完成672个投后服务动作,与2018年相比增长了57.7%。其中49.7%服务于早期投资项目,50.3%服务于成长期投资项目;从行业看产业互联网占比41.4%,消费占比29.6%,金融占15.9%,出海占13.1%。

源码资本的投后服务,在“为企业创造价值,与创业者同成长”的使命驱动下,以“常陪伴,快帮忙,多创造”为准则,在体系化与产品化的基础上持续迭代与不断优化。

“四横四纵”的投后服务体系

源码投后服务的体系化包含“结构体系化”和“服务体系化”两个部分。其中“结构体系化”指的是投后团队的组织结构体系化,结构的体系化决定了团队服务的体系化。体系化就像是投后服务的地图,保证我们能完整的,正确的,超前的提供投后服务。

投后的组织结构是一切投后工作的基础,也是投后体系化的重要部分。在组织结构上,源码设立了投后管理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优化资源,实现资源利用的最优化。在投后管理委员会下,设立满足创业者不同需求维度的职能部门,如政策研究、品牌公关、人力资本、资本对接等。

而“服务体系化”指的是投后在企业发展的多周期、多维度都可以提供创业者所需的投后服务。为此,源码投后将创业者的需求列为纵轴,将所能提供的服务类型列为横轴,构建了投后服务产品的「四横四纵」体系,这是投后服务体系化的直观表达,也是长期策略。

在纵轴上,将创业者的关注点按照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进行划分。时间维度上,创业者长期的关注是战略,短期的关注是增长;空间维度上,创业者内部的关注是组织,外部的关注是资源。

在横轴上,不同阶段的创业者对某类需求的诉求会有所不同,我们会提供通用的、定制的、前置的、补充的四类解决方案,全方位满足创业者的需求,对应的就是我们阳光普照、雪中送炭、未雨绸缪、锦上添花的四类服务。目前在“四横四纵”的指引下源码投后已经输出了23个投后服务产品。

「四横四纵」现场图

“需求、供给和流通”的产品模型

随着不同阶段的成员企业越来越多,对投后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为了高效获取、分类需求,实现快速配置、优化供给,从而降低成本、提升效率。源码的做法是为投后服务设计一个「需求、供给和流通」的模型,以产品化思路改造「需求、供给和流通」模型,这既能确保源码能够始终关注用户价值,提供ROI更高的投后服务产品,也可以持续迭代扩大边界,与投后企业共同成长。

在“流通产品化”方面,需要以最快速度了解成员企业的真实诉求,同时确保这些诉求能够高效的对接到源码投后团队内部,源码投后再寻找和调配相关资源,在最短时间协助成员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的痛点。需求对接环节必须做到规范化、流程化和标准化,而这也是产品化思维的核心特征之一。

以“投后半日游”这项产品为例。为了将同创业者对接需求的过程流程化和标准化,源码投后团队设计了「投后半日游」这项专门服务对接的产品。在成为源码成员企业之后,源码投后会与创业者联系,发出投后半日游的邀请,邀请创业者及核心业务团队一起同源码投后团队的所有职能同事面对面交流,实现需求与供给的零距离零时差对接。

将“投后半日游”按照标准化流程操作,从双方破冰,源码投后服务介绍,创始人介绍初心、公司、现状和需求,到各业务口直接对接探讨需求,再到梳理问题优先级分清矛盾主次,并明确后续投后各类产品的执行。

对于创始人及团队而言,除了现场得到初步的解决方案,还了解了源码的投后服务概况和团队成员,更便于日后及时调用源码投后资源。而对于源码投后各职能部门,除了在理性上更了解创业者及公司之外,在感性上也有了直观的团队画像,便于后续投后服务的高效开展。

在“供给产品化”方面,产品化思维的另外一个特征就是产品的设计必须从用户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并且做到不断迭代升级,以满足用户最新的需求变化。比如早期阶段企业战略的细化落地,企业核心团队的搭建磨合,成长期产品品类的拓展延伸,中台技术的迭代扩能,以及都会遇到的财务合规、融资发债、股权激励等各种问题,都需要投后服务从创业者的第一视角出发来提供投后协助,并且做到同成员企业发展同步更新,同频迭代。

以明星产品“码脑”为例,所有课程主题的设定都是源自码会创业者们的真切需求:共享实战干货、造访明星企业、思维锻炼打卡、高人指路等等。截至2019年底,码脑已经成功举办23期,服务创业者近650人次。2020年,在以往成熟的课程类型之外,针对码会创业者提出的新问题和新需求,码脑将迎来全面升级。在「需求、供给和流通」模型的视角下,源码产品的设计和研发就是供给侧,能够切实做到从不同阶段创业者的需求出发,不断自我优化,形成一个产品的完整闭环。

源码投后服务产品现场展示

如何看待投后服务?

Q1:怎么看待好的公司不用帮,差的公司帮不上?

源码投后:这是市场上对于投后服务的一个普遍观点。不可否认创业者都是一群优秀的人,但创业成功是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的,在创业的路上除了打铁还需自身硬之外,也需要各方相助,所以源码投后不断积蓄力量,希望成为创业资源的一部分,当创业者需要的时候,能够给创业者有力支持,实现“为企业创造价值,与创业者同成长”的使命。

Q2:源码投后不断前进的动力是什么?

源码投后:在我们投后眼中,创业者是一群坚韧敢为的人,他们都有一个改变世界的梦想。同时,创业的路上肯定也是崎岖坎坷的,源码投后团队希望在这个过程中,以创业者的需求出发,从自身所站的角度和所具备的专业能力来协助创业者,参与、推动改变世界的过程。

源码成立之初就开始重视投后服务,基金始终在“人力,物力,财力”等方方面面支持投后的建设和发展,不断指引投后的发心并给予信赖和空间,使得投后团队能够专注于创造价值本身。

“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投后团队是幸运的,有机会向一群优秀的创业者学习,跟他们一起共同成长,这真是一种高密度、高质量的滋养方式。当投后团队的脑力、体力、心力、数据、算法、算力得到提升之后,又能反哺码会的创业者们,循环之下投后团队又能更专业,更深度,更高效的提供投后服务,满足创业者的需求。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源码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