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配置奠基石——让人“爱恨交错”的固收投资

好买说: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投资的世界里每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很多人喜欢进攻性强的权益类资产,认为年化回报略低的固收资产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有这样三个小伙伴,他们用了近十年时间,终于搞明白了固收投资的意义。

01

一个关于固收投资的故事

一、投资伊始

2009年初,三个好朋友踏上了理财之旅。他们是王大胆、张小心和赵均衡。

王大胆把他所有的钱都买了股票型基金,他理直气壮的说:“我回看了过去几年股票型基金的业绩,好基金年化能有20%多,虽然波动大了点,但我坚定信念、耐心持有,长期下来年化收益肯定不错!”

张小心不是很赞成,他准备把钱都投资固定收益产品:“股市波动太大了,行情怎么样谁也说不准。我听说市面上有固收产品年化能到10%,安全性好像也不错。我有1000万,10%就是每年赚100万,稳稳的幸福多好,而且有的产品每个季度都回款,正好满足我日常消费支出。”

赵均衡觉得两人说的都有道理,于是既买了股票型基金也买了固收产品。

二、市场波动

眨眼间2009年过去了,那年股市行情特别好,王大胆买的基金净值翻倍了!张小心有些眼红,他提醒王大胆:“股市涨多了估计要跌了,你还是赎回些基金规避下风险吧。”

王大胆不为所动:“当初买基金时就计划长期持有,未来是涨是跌谁也说不清,我要坚信当初的选择。”

赵均衡觉得两人说的都有道理,于是卖了一小部分基金,多买了一些固收。

2010年到2013年,四年很快过去了,王大胆这四年欲哭无泪。“我这四年算是白玩了,投资基金不光没赚到钱,而且2009年赚的还亏了一部分回去。”

张小心暗自窃喜,虽然固收产品收益率低了些,但这四年起码每年都有的赚。

赵均衡没什么感觉,他只是在这四年的市场下跌中把卖掉的基金又买了回来。

转眼到了2014年,这年下半年,股市再次爆发了,王大胆笑得合不拢嘴,“这几年亏的都回来了,而且还赚了不少!”

张小心再次提醒道:“吸取上回的经验教训吧,你这钱估计往后几年又要亏回去。”

王大胆:“对对对,这回我要锁定收益,起码先赎回一半。”

2015年,出乎所有人意料,上半年股市非但未调整还开始加速上涨。看着每天的行情,王大胆特别痛苦。最终,因为承受不了煎熬,王大胆鬼使神差的在年中又把基金买了回来。

张小心呢,这次更加眼红了,看着别人一天就赚到了他一年才能赚来的钱,他不由自主的偷偷买了些基金。

最淡定的还是赵均衡,虽然没有满仓股票,但相对王大胆和张小心,这轮牛市中他的浮盈最多,2015年中,当市场涨得越来越夸张时,他再次卖了一部分基金,多买了一些固收。

三、投资感悟

2015年底,三个朋友聚在一起,回忆起这几年的投资经历,都是感慨万千。

王大胆:“股市波动太大,正常人真是承受不来。当初以为自己能长期持有,但后来自己都控制不住自己,做了很多错误的短期决策。”

张小心:“我可能赚的还没你多,固收是稳,但年化收益也就那么多,而且这几年我发现高收益的产品越来越难找。今年牛市最火爆的时候,我还实在忍不住买了些股票,唉……”

赵均衡:“我觉得你俩都太极端。我每样都买些,市场波动也不太在意,反正股市跌下来我就用固收的回款加仓股票,股市涨上去了我也能跟着赚钱。波动感小了,心态就稳了,决策也就更加理性了。”

02

固收投资的三大意义

上面这个故事恰恰说明了固收投资在资产配置中的三个重要作用:

一、吸收波动,稳定投资者心态,减少追涨杀跌的错误决策。

固收产品虽然长期年化回报没有股票产品高,但其收益率波动性低,所以配置一部分固收产品能吸收整个组合的波动,这样股市涨跌对投资者的影响更小,投资者心态更平稳,不容易有情绪化决策。

二、投资组合攻守兼备,市场持续大涨能跟着赚钱,市场跌出机会也有资金加仓。

资金全配置股票属于只攻不守,战术过于极端。如果加入固收配置则变得能攻能守,股市上涨能进攻获取收益,而股市持续走弱也能成功防守,在跌出机会时灵活加仓。

三、固收产品现金流可预见性强,便于投资者流动性规划。

很多固收产品有定期分红或是付息回款,这种可预见的现金流是股票资产所不具备的。固收产品的这个特征能满足一些投资者的流动性需求。

当然,固收投资也不能走另一个极端。全部资金都买固收产品,这样只守不攻,长期下来付出大量时间成本但所得有限。此时就要反过来再看一看股票型资产的重要性,敬请关注好买商学院后续课程。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