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泰旸刘天君:三大看得见却想不到的投资机会!

好买说:大家都看到消费对国民经济的重要性,但可能想不到一批新崛起的消费群体及他们的需求特征。
大家都看到中国医药企业拼创新、拼研发的掘金狂潮,但可能想不到掘金潮背后卖水卖工具的大机会。
大家都看到近在咫尺的5G时代,但可能想不到5G手机最具投资价值的产业链环节。
近期,在好买的年度策略会上,泰旸资产刘天君分享了其2020年的投资思路。
“这个时代,物美价廉已可遇而不可求,很难再期待优秀的公司有便宜的价格。未来比拼的是基本面研究深度、比拼的是谁能发现大家都看得见却想不到的投资机会。”
2020年,刘天君看好消费、医药和科技三条主线,那么具体的投资机会有哪些呢?
01

消费:新需求、新玩法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当社会由温饱阶段进入小康阶段后,社会个体的需求结构会发生改变。2020年消费领域投资,刘天君认为要关注消费群体的新需求、消费行业的新业态。

消费新需求:社会需求、尊重需求

根据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人温饱问题解决后,接下来就会追求情感归属、社会认同。当前中国消费者就来到了一个需要社交、需要个性、需要审美的阶段。

近两年白酒销量没有明显增长,但部分白酒企业业绩却不断超预期,因为高品质白酒的价格在上涨。喝酒已不仅是一种饮食需求,而更是一种社交需求。

未来高质量、高性价比的产品,能满足消费者审美时尚、个性需求的潮牌最符合小康时代的消费基调。

消费新业态:线上新媒体

以90后、00后为代表的新一代消费群体不仅有着独特的消费需求,其购物习惯也催生了消费领域的新业态:线上新媒体。

直播带货成了今年“双11”的热门词汇,一个十平方米不到的小直播间一天就能带上亿元的货,这个数字超过了许多线下门店数月的销售额。

未来谁能打通线上新媒体这条通道,谁就乘上了这个时代的春风。

02

医药:能创新的企业、支持创新的企业

老龄化已成为全球大趋势,2020年,全球65岁以上人群数量将超过5岁以下新生儿数量。在中国,医药企业不仅面临老龄化带来的行业机会,也要应对医保控费引起的行业洗牌。刘天君认为,医药领域两类企业值得关注,一是真正具有研发优势的企业,二是为其他公司提供研发服务的企业。

有潜力的掘金者:具有研发优势的企业

近年来国家鼓励关键药物自主研发、不依赖进口;政府大力推动医药行业发展,新药上市审批速度加快。资本市场也在为药企融资创造有利条件,近两年药企研发融资额增长逾三倍。

未来研发能力强、迭代速度快的制药企业竞争优势将越来越明显。而创新能力差,仅依赖一两款关键产品的药企会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

向掘金者卖水卖工具:支持创新的企业

拼研发、拼创新是医药行业的大趋势,但研发需要资金投入、创新则有成败风险。相比于在新药领域拼搏掘金的药企,另一类企业的增长确定性更强。他们为医药公司提供研发支持、临床服务、生产代工,他们是为掘金者卖水的人。

所以医药领域投资,不仅要押注最可能挖到金矿的企业,也要下注这些最能分享行业发展红利的研发支持企业。

03

科技:自主可控、5G产业链

科技股投资一向是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近几年政府频繁强调科技创新,2020年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备受市场关注。刘天君认为,科技领域有一远一近两条主线,远的是关键科技自主可控,投资周期长,战略意义大;近的是5G时代来临,5G手机量产,产业链各环节受益。

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科技领域大战略、大方向

近一年中美关系的变化敲响了关键技术自主可控的警钟。过去中国制造企业专注于完成产业链低端环节的分工工作,不注重高端产品的自主研发,国内半导体芯片非常依赖进口。

随着贸易环境的变化,自主可控战略意义加大,国内高端制造业发展动机增强。未来高端产品的自主研发是科技领域大风向,但发展高端芯片制造业资金投入大,研发周期长,业绩兑现需要时间。

5G产业链:光学、声学部件新场景新需求

近几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速放缓,但2020年,随着5G手机量产,智能手机产业链或迎来新机会。

年轻人群换机频率高、新机需求大,其智能手机使用偏好也成了产品创新的风向标。无线耳机、多摄像头正是新场景新需求带来的智能手机部件创新。

手机摄像头由两个到三个、四个,未来或许还会更多。耳机从有线到无线,再到降噪功能的不断强化。手机部件创新背后是光学、声学部件制造商业绩的确定性增长,这种业绩兑现更可见、更快速。

总结而言,刘天君认为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鲜明特征,投资既要比拼视野宽度,结合时代特征把握投资主线;也要比拼研究深度,在市场公认的潜力领域寻找大家看得见但想不到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投资人请详阅基金的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基金的风险。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