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宏观宋雪涛:躁动提前开始!

好买说:从近期市场放量上涨来看,躁动已提前开始。宋雪涛认为,整体来看,外生性的政策效果逐渐显现,3季度中后期之后开始的经济阶段性企稳基本确认。而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全球市场也出现显著的风险偏好回升。中长期来看,真空期有望陆续打破,市场选择向上的概率更大。

第一,经济方面,上周公布11月主要经济数据均如预期反弹。工业增加值反弹至6.2%,消费类行业生产显著回升。社消零售消费增速反弹至8%,固投走平5.2%,基建投资小幅回落至4.0%,地产投资小幅回落至10.2%,制造业投资在2.5%底部震荡,其中高技术制造投资增速继续向上。整体来看,在经济内生性库存周期接近见底的基础上,外生性的政策效果逐渐显现,3季度中后期之后开始的经济阶段性企稳基本确认。

第二,价格方面,猪价进入震荡状态,北方逐渐入冬,鲜菜价格进入涨价窗口,预计12月CPI同比暂时持平11月。螺纹进入淡季补库,但热卷库存大幅去化,消耗量同比也有明显改善,建筑业和制造业需求都不错,工业品价格整体上涨。10月是本轮PPI同比下行的阶段性底部,11月已初步改善,后续几个月仍处于上升通道,预计12月PPI同比将大幅反弹,基数效应和新涨价因素都有贡献。

 

第三,政策方面,上周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政策基调以稳为主,对明年的经济增速有诉求,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防风险是硬约束,也要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16日MLF到期续作但未降息,也符合市场的中性预期,现阶段货币政策的态度仍然略偏中性,主要保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会主动大幅放松。

第四,海外方面,中美达成第一阶段协议。根据第一阶段协议,早先开征的2500亿美元(340+160+2000)出口品25%关税不变,9月1日开征的1120亿美元出口品15%关税下调至7.5%,原计划12月15日开征的1600亿美元出口品15%关税取消。另外,USTR已对2500亿美元出口品中的部分进行关税豁免,1120亿美元部分还在申报和审核。目前离协议签字还需时间,但比取消多少关税更重要的是,内外政策的不确定性暂时消除,全球市场出现显著的风险偏好回升。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虽未降息,但会议措辞偏鸽,在会议声明中强调了通胀疲软,提高了明年再次加息的门槛。

第五,市场方面,两周前我们判断:真空期有望陆续打破,由于短期没有新的利空因素,选择向上的概率更大,如中美协议达成,市场将提前开始躁动。从近期市场放量上涨来看,躁动已提前开始。根据我们对明年资本市场的一致预期调查,市场对明年的通胀高点和中枢已有较充分预期,因此债市的主要风险还是市场对明年经济基本面预期可能转向复苏。近期宏观数据反弹,叠加重要事件会议(中美贸易谈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联储议息会议)相继落地,国债期货终于出现连续调整。随着数据继续确认企稳,以及股市继续risk-on,利率仍有上升的空间。如货币继续保持相对中性,将对高估值板块的基本面斜率要求更高,因此配置策略不变,继续偏向于低估值早周期板块。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雪涛宏观笔记,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