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高毅资产邓晓峰:如何穿越市场周期

好买说:今年,是邓晓峰投资生涯的第十四个年头,在博时基金工作的十年中,邓晓峰一共为持有人赚了230余亿元,其因此被誉为公募基金史上赚钱最多的基金经理之一。邓晓峰认为,价值投资的长期有效性,要在基本面研究上下足功夫,利用市场短期无效性布局。

拂晓风起,残月将落。昼夜交替,四季循环,生生不息。

股市亦是如此,起起伏伏,涨跌往复,虽无定数,却有规律。

A股二十余年,能穿越寒冬和酷暑,最终幸存下来的长期赢家屈指可数。

今年,是邓晓峰投资生涯的第十四个年头。2005年6月,邓晓峰开始管理社保基金组合,2007年3月起,兼任博时主题行业基金经理。邓晓峰管理该基金7年零10个月,期间收益率同类排名第一,超越业绩基准169.86%。

在博时基金工作的十年中,邓晓峰一共为持有人赚了230余亿元,其因此被誉为公募基金史上赚钱最多的基金经理之一。

然而邓晓峰的投资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他有排名靠后的时候、有跑不赢指数的时候。“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业绩遇冷,对邓晓峰和投资者都会施加极大压力。但邓晓峰一次又一次转败为胜,一次又一次用长期业绩回应了投资者的短期疑问。

邓晓峰凭借怎样的信念与方法穿越了市场的风格变换和牛熊周期?怎样一次次转败为胜,小退而大进,短负而长赢?

以下内容节选自高毅资产《投资中不简单的事》(下文略有编辑整理)。

01

寻找正确的路,坚定走下去

2006年,我正式担任社保组合的基金经理,这也是我遭遇考验的一年。

2006年,博时基金管理的几个社保组合在全部社保组合中排名落后,我管理的社保组合在同业排名中处于最后,压力非常大。牛市跑不过同行,一样痛苦,甚至更痛苦。特别是正式管理产品第一年业绩就靠后,压力很大,经常睡不着觉。

当时,痛苦和困惑的是,我相信基本面投资可以获得不错的回报,但对能否在这个讲究相对排名的赛场上战胜竞争对手充满了怀疑;自信心、投资理念受到严重挑战。非常幸运的是,2007年1月社保基金理事会领导专门到博时,要求公司领导一定要支持我们按这种风格做下去,希望社保团队保持人员稳定。我们也算是比较争气,2007年打了个翻身仗,把2006年落后的追了回来。

2010年,市场风格出现变化,我当时想做一次测试,看看坚持自己的做法,不跟随市场风格,后面的业绩是不是还能够做好,承担了一定压力。被动的局面很快改变,2011年,博时主题在股票基金中排名第一。

经历了这两轮挑战,我对市场的风格变化有了比较多的体会,也基本上比较成熟了,组合净值短期不涨,也不会太着急,更多把精力集中到对行业、公司基本面的研究和跟踪上,看看自己在这方面有没有犯错误,不断扩大自己的行业认知和覆盖面。

2013年,小股票大受追捧,当时一个流行的说法是:看业绩就输在起跑线上。博时主题行业业绩排名又落后了,这一次我从容了很多,因为短期业绩虽然较差,但长期业绩还是不错,社保组合3年排名总是能拿第一。

我们做了一场小小的实验:在足够长(近10年)的时间内,在较大的规模上(博时主题和社保组合是两个百亿元基金),在中国这样一个很多投机因素干扰的市场上,实现了较好的回报,验证了价值投资策略在中国市场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02

做足基本功,敢于逆向布局

短期可以小败但长期要能大胜,那么怎样做到投资决策长期的高胜率呢?

我总结决策长期确定性比较高的原因有两点:

一是研究透的,有把握的重点投资;

二是进行广泛覆盖的基本面研究,注意合适的风险收益,不着急。

重点把握的公司研究得比较透,能挣钱,在市场对其不太关注的时候打一些提前量。从长期来看,股价还是反映公司的盈利和增长。所以,投资本身虽然也考虑市场因素,但大多数时间还是根据基本面来做,做得时间越长,覆盖面越大,已知公司越多,确定性也就比较高。

把时间维度拉长来看,一些行业投资回报率比较高,这些行业是好的行业,等到市场有一些情绪变化或意外发生时,这些行业或公司肯定有大机会。组合管理上说,不是所有的配置在当前的市场都能表现,而是有一个梯队布局。你可能要观察很多以后才发现有很好回报的机会。我愿意早一点儿开始进行逐步的跟踪,逐步的布局。刚开始可能仓位不是很大,但是一旦开始进入了,等到行业基本面最差、股价反应最差、出现利空股价也不会有太大波动时,或者是盈利的增长非常明确、估值水平非常有吸引力而股价表现明显背离时,把重注加上去。

市场有时有效,有时无效。我们作为主动管理者肯定要相信市场是无效的,也要相信市场是有效的,无效时我们去做配置或投资,有效时我们去实现收益。把握住企业盈利基本面,不管市场怎样变化,时间长了,实现收益就是一个大概率的事情。

总结而言,邓晓峰坚信价值投资的长期有效性,在基本面研究上下足功夫,利用市场短期无效性布局。

市场从无效到有效需要时间,投资决策兑现收益需要时间,时间是优秀基金经理的朋友、是平庸基金经理的敌人、是最残酷的评审、也是最公正的裁判。

市场周期循环,邓晓峰又在经历新一轮牛熊。与过往一样,短期成败起落中,喝彩者有之、非议者亦有之。但在时间的洪流中,这些声音都会越来越遥远、微弱。惟坚定的信念依旧,惟坚定的脚步依旧。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