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高毅资产卓利伟:读懂投资中的“大道至简”

好买说:在场行情低迷时,投资者往往会放大面临的约束而悲观不已,而在市场再次“欣欣向荣”时,投资者又会过于关注机会而忽略了背后的风险。卓利伟认为,基本面投资可能是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多研究少决策将宏观的复杂性变成微观的可实现,把目光放长远,通过不断的学习扩大这个优势。

市场有多复杂,投资就有多难。

当市场行情低迷,投资者会下意识放大面临的约束而悲观不已。

当市场再次“欣欣向荣”,投资者又会过于关注机会而忽略了背后的风险。

为了应对“不简单”的市场,从事投资20多年的卓利伟一直按照自己的投资架构实践着。在他看来,寻找投资线索需要循序渐进,看清市场制约点,找对市场突破点,最后自然能发现市场机会。

“在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一切最终取决于自己的选择。有些东西,只有你真正坚持了,它才有价值。”

回顾那些年卓利伟说过的话,无论是对市场起伏的冷静分析,还是对投资真谛的理解诠释,真诚且直白,全面且精准。如何以简单的姿态应对不简单的市场,我们或许能从其投资金句中知晓一二。

(一)基本面投资最简单,也最有效

真理或真相只有一个,条条道路通罗马,到达这个真理或真相的方法可能有很多,但我认为基本面投资可能是最简单、最朴素、最不挑战人类智力极限,也可能是最有效的方法。

(二)投资关键在于“化繁为简”

资本市场是一个多变量、权重多变的复杂系统,基本面投资是能够把握最关键变量的、持续性与可复制性最好的投资方法之一,这是一种本质上的“降维打击” 。通过基本面研究“降维”,将宏观的复杂性变成微观的可实现,最后落实到好行业、好生意、好企业和合理或偏低的估值这四个维度。

(三)认识自身局限性,把握关键变量

我无法去真正把握市场这么多的变量,也不具备与市场上这么多聪明大脑博弈的能力。与其在10个不知道重要性权重的变量中做到6分的功力,远不如在3个最重要的变量上做到9分、10分的功力。

(四)多研究少决策

好的投资反而很少做出决策,而更多的工作应该是决策之前对投资标的价值的判断。真正的投资者应该更像是一个狙击手,狙击手应该珍惜每一次扣扳机的机会,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

(五)投资的第一要义是“活着”

即使是最严谨的基本面分析,我们仍然要尊重市场、敬畏市场,或者说要给市场留有错误的余地,投资是一种“输家的游戏”,投资的第一要义是“持续活着,不要亏钱”。

(六)逆向投资要把握错误定价时机

对于基本面投资者来说,如果中短期市场给出的这个定价错误的程度足够大,就可能是逆向投资的时候。当然即使在这种时候,我仍然会更加倾向于那些能够持续创造价值的公司,因为在逻辑上来说市场错误定价的空间是有限的,但企业主动创造出来的价值可能会非常大。

(七)只关注短线一定会被市场牵着走

把研究方法和精力投入到寻找短线机会上,一定会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一定会迷失在市场短期波动的丛林里。投资一定要看得远,要看到丛林的对面是什么,这样做投资才有意义。

(八)在少数重要领域保持认知优势

真正的基本面研究就是要在不同阶段的少数重要领域持续保持优势,然后通过不断的学习扩大这个优势。一个人难以在一个领域长期时间内保持认知的优势,也难以在所有领域中保持认知的优势,更不可能在所有时间的所有领域上保持认知的优势,但我们一定做得到在少数重要领域的相当长时间上保持认知的优势。

(九)滚雪球的“坡”要足够长

好的经济活动、商业模式都应该是时间的朋友,时间的复利才是真正的杠杆,这在企业活动和我们投资里面,都非常重要。按照巴菲特的说法,就是滚雪球的坡要足够的长。

(十)明白什么才是投资

一个合格的投资者应该解决三个层面的问题,一是知识与工具,二是思想与方法,三是个性与情绪。大部分专业投资者通过学习,基本上都能解决知识与工具的问题;然后在此基础上建立适合于自己的投资哲学与方法体系;最难的问题是,一个投资人需要充分认识自己,投资没有悲观或乐观,只有客观,投资者要对研究对象客观,更要对自己有客观的认识,尤其要认识到自己个性上的瓶颈、缺陷。

当我们学习得越多,我们就会知道自己其实懂得很少,然后把这些少数的、真正懂的东西尽量做到最好,这就是投资。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