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明汯投资裘慧明:年底市场还会有上涨行情吗?

好买说:目前宏观数据整体格局仍然较弱,全球降息周期还会延续。裘慧明认为,短期内市场上涨行情需要重大利好政策或事件的催化,长期仍需等待宏观经济释放明显反弹信号,企业回复稳健的盈利能力。

经济短期下滑有望得到控制

在宏观经济层面,国内经济数据延续了前几个月的趋势,整体格局仍然较弱,10月PMI相比9月回落1.5个百分点,经济增长动能趋弱,PPI继续承压。市场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也存在分歧,生猪供应调整缓慢带动大类食品价格上涨但其他消费层次价格上涨仍然可控,因此通货膨胀是否成为掣肘货币政策的因素还有待观察。

全球流动性持续宽松仍然是趋势,预计全球降息周期还会延续,尽管央行一再强调政策的独立性,但预计也会有所行动,经济短期的失速下滑有望得到控制。

在海外层面,中美市场已经对贸易摩擦的变化产生疲态,10月双方的谈判结果较好,在贸易和关税问题上互有进退,保持沟通,因此对于该事件的市场预期也在逐渐变好,只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背景下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还是会对国内经济产生较大影响。

短期内市场上涨需要政策催化

尽管目前市场已经相对稳定,但是在诸多不确定事件的影响下,市场方向仍然不能确定。

企业微观层面,三季报显示A股整体利润增速有所回升,但从盈利结构上看,板块内部分化却更为严重,制造业在盈利增速下滑、金融机构风险偏好降低的情况下,整体投资意愿将持续偏弱。

可以确定的是目前A股已经积累了一定程度的估值优势,下跌空间小上涨空间大,短期上涨行情的启动需要重大利好政策或事件的催化以带动市场情绪,但就目前政策方向来看并不满足刺激条件,那么预计市场短中期内仍然保持目前的震荡格局,等待宏观经济释放明显的反弹信号,企业恢复稳健的盈利能力,市场将迎来一波长线机会。

10月化工下跌,油脂领涨农产品

10月黑色下跌,铁矿下跌5.34%,焦炭下跌7.23%,其他品种也走弱,其中原料跌幅最多;主要因环保限产不断,原料相对更受打击。有色10月走势分化,铜锌微涨,铝镍铅锡小幅收跌,其中沪镍小跌2.6%。贸易谈判继续向暖发展,市场恐慌心理有所缓解。但是全球经济仍然低迷,萎迷的数据打压有色价格。

化工品几乎全线下跌,其中甲醇跌幅超12%,EG和EB跌幅均超8%,沙特油田恢复顺利,化工新增供应不断投产,供需失衡加剧,价格不断下移。

农产品板块中,贸易谈判向好的背景下美豆得到了支撑,另外美豆的配额接二连三的发放使得市场预期大豆会大量的从美国搬到中国,这样蛋白未来的供应得到保障,而猪瘟的影响还没有结束继续影响饲料需求,在此背景下油脂表现抢眼,一枝独秀领涨农产品。蛋白及谷物方面缺乏亮点,目前维持震荡走势,虽然豆粕库存已经降至几年来低点,但是因为过剩的预期过于强烈导致盘面疲弱。

黑色系前高后低,农产品或出现震荡

11月黑色可能呈前高后低走势,螺纹下游需求仍然强劲,建筑赶工有望加快,去库存持续,有可能导致上半月价格容易上涨。不过,随着冬季到来,北方需求逐渐停滞,市场交易冬储价格,盘面仍有向下压力,有色金属11月震荡为主,中美11月可能达成初步贸易协议,对于宏观有利好驱动;但是全球经济仍然低迷,有色需求不振,随着新项目投产,铅锌等有色价格仍易跌难涨。

化工方面,11月或继续下跌,由于全球新增供应不断投产,而国际经济疲弱,化工产品工供需失衡格局难缓解。

农产品方面,11月份市场将等待贸易谈判的第一份协议,目前的价格基本反映的是一个正常贸易流的市场。因为10月份油脂涨幅过大过快,认为可能出现一些震荡行情,粕类长线仍然不看好,所以买油空粕这种油粕比劈叉的行情认为还会延续。谷物方面缺乏亮点,市场需求低迷,短期缺乏题材驱动。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明汯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