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雪涛:市场正在验证经济阶段性企稳的方向

好买说:从10月高频数据来看,经济阶段性企稳的信号有所增强,11月5日MLF降息5bp超出预期,其信号意义更值得重视。市场近期主要资产价格的表现正在不断验证我们之前的判断方向,股票仍然在N字形第三笔的趋势中,月度级别的真空期即将被打破。

11月5日MLF降息5bp超出预期,其信号意义更值得重视。一方面,MLF降息打消了市场因为上周TMLF缺席而产生的货币收紧疑虑,表明货币政策不会单独因为CPI的结构性上涨而收紧;另一方面,只降息5bp也兼顾了通胀预期管理,宽松信号和实际剂量均弱于降准。MLF降息略微起到降低金融机构负债端成本的作用,预计11月20日LPR可能调降5bp。整体而言,货币政策既不会因为CPI的结构性通胀而收紧,短期也不会释放明确的再宽松信号,预计今年末到明年初大幅降准和连续降息的可能性比较低。

对10月经济数据的预测,预计工业增加值较9月回落,但强于7-8月;投资走平、消费改善、进出口增速小幅下滑;CPI进一步攀升,PPI通缩加剧但进入阶段性底部;社融增速持平9月。总的来看,经济数据在7-8月下台阶后,9月迎来明显改善,虽然有一定季末效应,但已经形成基本面阶段性企稳的左侧。从今年的规律来看,10月数据面临季初回调压力,但目前预计表现仍好于7-8月,经济阶段性企稳的概率进一步提高。

从10月高频数据来看,经济阶段性企稳的信号有所增强。发电耗煤增速维持高位,处于2018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商品房销售面积单月同比回落但累计增速有望年内首次转正;10月乘联会汽车零售初步数据同比降3%,比9月同比降7%有平稳回升;根据吉利汽车11月6日的公告,10月销量同比1%,环比14%,汽车库存周期见底之后终于开始出现缓慢改善的迹象。

《10月高频数据回顾 》

市场是最聪明的,近期主要资产价格的表现正在不断验证我们之前的判断方向。11月6日,人民币离岸汇率已升值“破7”,验证了我们前期判断:

中期看,人民币升值概率更大,可能突破“7”回到6.X。

4季度以来,港股上涨约7%,和基建、地产竣工需求相关度较高的上涨约3.5%。上证50创20个月新高,A股的领涨结构主要是之前所说的反映经济阶段性企稳预期的早周期:银行地产、基建产业链(建材)、竣工产业链(家电、装修建材)等。

市场方面的观点保持不变。股票仍然在N字形第三笔的趋势中,月度级别的真空期(经济数据、货币财政政策、中美协议)即将被打破,方向上经济阶段性企稳的预期正在提升,结构上仍然偏向于基本面阶段性企稳支撑的低估值早周期板块。利率也仍然在N字形第三笔向上的趋势中,目前对通胀高点、经济韧性、货币政策反应这三个方面的预期尚未一致,还有向上调整的空间。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雪涛宏观笔记,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