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都是指数增强,公募私募为何效果悬殊?

好买说:所谓指数增强产品,就是在指数的基础上,通过组合的构建,来获取超额收益。对比公募与私募,目前市面上公募指数增强产品以基本面量化的方法居多,而私募更多则是业绩导向,以高频价量策略者居多。

今年以来,私募指数增强产品受到了市场的热切关注。

所谓指数增强产品,就是在指数的基础上,通过组合的构建,来获取超额收益。在上涨市场中,指数增强往往涨幅高于指数,而在下跌的市场环境中,指数增强的跌幅通常小于指数。由于指数增强的这种增强特性,使得此类产品与单纯的指数产品相比,往往更受青睐。

事实上,指数增强在公募和私募中一直以来都是主要投资策略之一,但通过对比,大家很容易发现,公募指数增强产品与私募指数增强产品的业绩表现差别较大。为什么同样是指数增强策略,公募和私募会有这样的差距呢?

01

公私募指数增强做法不同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8.12-2019.9

从图中可以看出,今年年初的上涨行情中,公募指数增强很难跑赢对标的中证500指数,而经历了下跌行情之后,公募指数增强也逐渐显现出超额收益。然而与头部私募500指数增强相比,依旧有一定差距。

对比公募与私募,目前市面上公募指数增强产品以基本面量化的方法居多,而私募更多则是业绩导向,以高频价量策略者居多。

公募基金中,富国、景顺长城、博时和华泰柏瑞等为海外BGI流派的做法,以基本面因子来做量化多因子模型。这种模型的表现与主要因子的表现相关性强,而在公募中,也有向主动量化发展的公募,主动选择当前环境适合的因子,以获取超额收益。不过,在目前的公募指数增强产品中,大部分都是用基本面因子来搭建模型,因子更换频率较低,同时年换手率也较低,通常只有几倍。

对于私募来说,更多是业绩和能力导向,而且在交易速度上,私募更有优势。 

国内头部的一些量化私募管理人,有不少曾在Worldquant、Two Sigma等海外大牌机构从业后再回国,对量价类策略更加了解。与此同时,私募在成立之初,往往规模较小,在这种情况下,以量价因子为主的高频策略能够获取较好的收益。

不过,由于量价策略有容量规模的限制,也有一部分量化私募的指数增强产品是以基本面量化为主。

私募的基本面量化更多的是与量价因子相结合,在这方面,每家做法各不相同,基本面因子的占比也有所不同,占比一般分布在30%到70%不等。同时,他们对基本面因子的具体处理也不尽相同。有的管理人会深挖财务报表,对财务指标进行公允化调整,保证同一行业同一指标计算方式一致,而有的管理人,则会从财务报表中摘下指标做简单的处理后直接应用。过度深挖财务数据可能会造成市场并没有做出价格的回归,而简单处理则可能造成理解度小于市场的缺失。因而,对于财务数据的处理程度,是考验管理人对于市场理解程度以及分析财报能力的重要指标。

对于这些以基本面量化为主的私募而言,虽然基本面因子更替较慢,但由于部分量价因子的存在,提高了产品的换手率。通常频率较低的私募指数增强产品,年换手也有20倍左右,远高于同策略的公募产品。

02

公私募指增如何选?

除了公募与私募的指数增强产品做法不同外,公募指数增强的超额收益没有太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公募指数增强产品受到限制较多。

与私募相比,公募的换手率和跟踪误差都受到了严格的限制。公募的交易速度与私募有较大的差别,不能在产品中运用换手率高的策略,同时,公募指数增强产品对于产品与指数间的偏离程度有很严格的限制,需要保证跟踪误差在一定范围内。

因此,公募在做基本面量化时,如果不是主动暴露因子,则会在风格敞口上做严格的限制,这种限制保证的公募指数增强产品超额收益的稳定性,却也对产品的超额收益也受到了限制。对于私募来说,可以通过增加量价因子来提高模型超额收益的稳定性,同时没有了跟踪误差的严格限制,也可以在风格敞口上有一定暴露,不会对模型限制太死,在交易速度上,私募也较容易做到高速交易,从而为高换手的策略提供了可能性。

公募指数增强产品和私募指数增强产品的超额收益尽管有些差距,但是在费用上,两者也有所不同,这就形成了公募指数增强与私募指数增强产品面向不同的客户群体。

私募指数增强超额收益高,长期持有就算指数在几年中并没有大的涨幅,但超额收益的累积依旧可以为客户提供丰富的收益来源。对于公募指数增强产品,虽然长期来看其超额收益并没有私募高,但是流动性高,灵活性强,更能适应资金量相对较小、投资期限相对较短的投资需求。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