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丰岭资本金斌:逆周期调节受限后,这几个方向值得关注

好买说:当前经济增长压力持续存在,但CPI数据限制政府逆周期调节的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金斌认为,将来投资重点将聚焦企业本身穿越周期能力,具体关注寿险、地产服务等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

前三季度,中国GDP总值69.7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1季度增长6.4%,2季度增长6.2%,3季度增长6.0%,增速逐季度下滑。

逆周期调节可能性降低

投资端,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46.1万亿,同比增长5.4%。其中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1%,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0%,第三产业投资增长7.2%。消费端,社零总额29.7万亿,同比增长8.2%。其中城镇社零25.4万亿,同比增长8.0%;乡村社零4.3万亿,同比增长9.4%;网上零售总额7.3万亿,同比增长16.8%。进出口方面,虽然有贸易战冲击,进出口总额22.9万亿,同比增长2.8%。其中出口12.5万亿,同比增长5.2%;进口10.4万亿,同比下降0.1%;进出口相抵,顺差2.0万亿,同比扩大44.2%。

但是物价持续上涨,截止到9月份,CPI同比上涨3.0%,多家券商预测未来几个月CPI可能会突破4.0%甚至5.0%。

总的说来,经济增长速度持续回落到政府的底线附近,投资低迷,乡镇及网上消费增速相对较快,贸易顺差超预期。在物价持续上升的压力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0%回升到3.3%附近,政府逆周期调节的可能性在降低。从市场来看,与通胀直接相关的农业股涨幅居前,而与固定资产投资相关度较高的各类周期股表现不佳。

聚焦好赛道

回到市场,虽然经济增长的压力持续存在,但高企的CPI数据将限制政府逆周期调节的能力,利率在当前水平上也将难以持续走低。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将来的投资重点还是要聚焦于企业本身穿越周期的能力。我们将聚焦于赛道好,管理层优秀以及估值有吸引力的公司。

具体而言,我们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投资机会:

第一,我们继续看好中国寿险行业的投资机会。总体而言,寿险公司估值上对负面信息反应过度,但基本面方面,边际逐渐向好。目前大部分寿险公司股价隐含的假设已经不包含未来几年NBV的贡献。所以理论上,只要这些寿险公司还在持续经营,无论NBV是增长还是下滑,对股价都是正贡献。在投资端,由于物价持续高涨,我们已经看到长期国债收益率开始上行,这有利于减轻寿险公司的资产配置压力。

第二,我们看好房地产服务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经过几十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形成了巨大的房地产存量市场,即使在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相关的服务行业也是一个被长期忽视的巨大市场。这个市场,受世界局势和中国经济影响小,甚至与房地产调控也没有太大的关系。从商业模式来看,这个行业轻资本,重人力、管理能力和服务品质,这决定了企业的长期生存空间。在这个行业里的优质公司,长期成长空间大,估值合理。长期看有望带来持续稳定的高回报。

第三,我们看好本地生活服务及物流行业中优质公司的长期机会。中国人口多,居住密集,有100多个1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这不仅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也意味着巨大的规模效应和较低的服务成本。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行业中优质公司逐渐显露出来,长期而言,这其中仍有巨大的投资机会。

成功的投资路上,大多数时候注定只是孤独的旅行。只有意志坚定、并能够持续进化的投资者,才有希望穿越一个又一个目标,走向光明的未来。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丰岭资本,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