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投资与一个消失的指数

好买说近期资本市场最热门的主题,非区块链莫属。昨日,区块链板块开盘再度走强,但午后随即跳水。无独有偶,就在上周,A股出现了一次久违的百股涨停。受到区块链政策利好的影响,90%的涨停个股都是区块链概念股也并不令人意外。只不过,和许多追高者预想的不一样,仅过了一天,许多区块链概念股就在上周二遭遇到大面积尾盘炸板,最惨的人,仅一个交易日就被套了20%。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自始至终,政策鼓励的都是技术的发展,而不是对概念的炒作。概念股炒作的退潮,从这个角度来看未必是坏事。只不过类似的概念炒作在A股是层出不穷,从工业大麻到人造肉,从数字孪生到数字货币,仅仅是今年被炒作过的概念就令人应接不暇。这也让我们不禁困惑,从投资的角度出发,追炒概念,真的是一个赚钱的好办法吗?

01

追风口的人

关于题材的记忆总是热烈而又短暂的。

你还记得年初曾经熬夜恶补的边缘计算和数字孪生吗?错失工业大麻之后,立志要拿下的人造肉股票,又是否仍然躺在你的自选股列表里?

当我们回溯这些同样发生在2019年的热点题材时,不到几个月的光景,它们似乎就已经从流量之巅变成了明日黄花。

对于那些曾经被爆炒过的题材来说,它们中的大多数免不了走向炒糊了的结局。

尽管有的题材善用政策来背书,但是再好的政策,也耐不住一窝蜂地借题发挥和短期炒作。从上周的区块链,到2018年的自贸区,再回到2017年的雄安新区。遥记当时,雄安还是雄安,兵马未动,涨停先行。河北板块在风风火火地拉了几个涨停之后,便归于沉寂。

▼ 雄安新区指数走势

数据来源:Wind

数据区间:2017.1-2019.10

如果说,以上都是感性的认知,不够直观、也不够具有说服力的话,我们可以通过一组数据对比,来说明问题。好买君选取了近年来一些典型的热门主题,将其与沪深300做对比。可以看到的是,在这些五花八门的题材中,不管是老牌主题国企混改,还是新锐主题边缘计算,在它们各自不同的走位中,哪怕都曾经短暂地超越过沪深300。但当我们拉长维度,在终点处回望时,拔得头筹的却仍然是沪深300。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数据区间:2016.1.1-2019.10.31

为什么每每相关政策一出,证监会就要喊几嗓子不要投机炒作,更不要盲目跟风。上图大概就是一个很好的说明。就让政策的归政策,股市的归股市。投资,最终还是要回到科学理性、实事求是的道路上。

02

“一把梭”真的更好吗?

不过,对于信奉题材投资的人来说,同样的图,我们看到的是结果,他们在意的是过程。对于炒作题材的人来说,诱人的并非是最后胜出的赢家,而是在最疯狂的时候,题材在最短时间带来的巨大收益。

▼ 题材炒作者眼中的图

 

每个当红的题材,似乎都在向投资者抛出一个灵魂拷问:“直线拉升,你来不来?”

然而,我们要谨记的是,大多数的故事,终究是一个一将功成万骨枯的结局。尚且不说作为股市羊群的普通投资者,连专业机构也很难在这样的厮杀里基业长青。

无论是曾经名震一时的“公募一哥”,还是剑走偏锋的昔日百亿私募。当我们回顾过去十年的私募行业,以幸存者的眼光,审视优胜劣汰的大环境时,往往看到的是题材炒作皆寂寞,唯有价值投资留其名。

这里,我们要祭出一个已经不复存在的指数——申万活跃股指数。这个指数的编制前提,就是假设投资者是个无比爱好追热点的选手,每周就买上周最热门的股票,短期持有并卖出。所以,这个指数的编制就是选取每周换手率最高的100只股票,成分股每周更新一次。不过,2017年之后,这个指数就不再更新了。看它的走势,就知道原因了。

▼ 申万活跃股指数走势

 

数据来源:wind

数据区间:1999.12-2016.12

这就意味着,如果一位酷爱短线炒热点的选手,在17年的时间里坚持用这个方法做投资,那么他大概率会亏到怀疑人生。要知道,这个指数还没有纳入交易费用。如果考虑短线交易产生的高昂费用,这个指数的走势恐怕会更加令人心碎。 

03

慢慢变富的明天会更好

不过,话说回来,这样的道理,大多数人都懂,主要的问题还是管不住手。为什么?

平心而论,A股市场一直以来都存在着的巨大波动,确实很难让中小投资者对长期持有的投资理念产生坚定的信仰。而动辄一夜跃升涨幅榜首的热门题材,也在考验着每一个投资者的定力。

另一方面,由于选股的专业门槛相对较高,普通投资者也很难拥有专业投资者那般扎实的选股能力,更无法对自己选出来的股票产生坚定的信仰。在致富的理想和残酷的现实中,“题材跟风一把梭”就被南辕北辙地误解成是一条简单粗暴的出路。

然而,错误的出发点,只会让我们距离目的地越来越远。解决问题的归途,应该是将专业的事情交给真正专业的人去做。

当我们看到所有题材都跑不过沪深300的同时,也别忘记了一些专业的基金经理在穿越牛熊、跑出超额上的能力。在下面的这张图中,我们将股票策略私募基金近几年来的平均收益与沪深300进行对比,整体上,私募基金管理人在获取阿尔法并控制回撤上,表现出了更强的管理能力。

▼  股票型私募基金历年收益与同期沪深300涨跌幅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时间:2015.1.1-2018.12.31

事实上,好买在过去的几年里,持续发掘了一批表现优异的私募基金。当一个基金经理拥有选股能力,坚持长期投资而回避题材炒作时,他们的产品往往更能成为时间的朋友。

在我们的统计数据中,好买私募股票型指数在持有3个月后赎回的投资胜率(所谓投资胜率,即获得正收益的概率)为61.90%,而常见的6个月封闭期到期后立刻赎回,投资胜率可以提高65.59%,1年后这个概率可以提高到75%,而如果将这个持有时间提高到5年,投资胜率可以提高到97.71%。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统计时间:2000.7-2019.6

说到底,投资,是一件长期的事,而不该是一个瞬间头脑发热的仓促买卖。

正如约翰·博格在《共同基金的常识》中写道,“秋之斑斓、冬之荒芜、春之绿意和夏之炎热,四季在循环交替。股票市场也在遵循尘世的轨迹而增长着……若想投资成功,你必须成为一个长期投资者。”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