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源码资本投资江湖——如何做好创投?

好买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时代在变化,而在正确的时代做正确的事情,找准时代主线尤为重要。在源码看来,创投就是参与科技变革最好的角度。
中国创投行业从起步到今日千帆争竞的局面,仅仅用了十余年时间。从曹毅在红杉中国崭露头角开始,就不断有人用“最像沈南鹏的年轻投资人”来形容他。对赛道的精准判断、善于提前行业布局、在风口中保持冷静,这些特质让年轻的曹毅在同批创投人中获得了卓越表现。近两年,曹毅连续上榜具有“创投届奥斯卡”之称的福布斯全球最佳创投人榜单,他也是全球上榜创投人中最年轻的。曹毅的投资实力和成熟远超他的实际年龄。
“投资要看得见、看得清、投得进、帮得上、退得出。”这代表着曹毅对创投的理解,在中国创投竞争进入“下半场“的环境下,对一个创投基金来说,这五方面的实力缺一不可,也是源码得以发展的基础。
01

如何成为创投界的“优等生”

什么是好的创投?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就是提前布局好赛道,长期取得好回报。而对于创投人而言,那就是找到持续创造真实价值的行业与公司。

区别于其他创投人,曹毅只打有把握之仗,战前深入分析,研究透彻,不熟的东西一概不碰。因此与红杉这类全阶段、全赛道的大型基金相比,源码的基金会更聚焦于几个赛道,专注于早期。一旦围猎圈内发现领跑者,曹毅也一定会果断加码,把握时机。

源码的投资版图可以浓缩为“三横九纵”。横向来看,对于不同的行业类型、不同的客户群体,不同的商业模式,源码都会深入分析,全面布局;纵向来看,从传统行业到互联网+,再从互联网+跨越到智能+与全球+的主题中,不同的时期紧跟科技变革,从而实现智能化弯道超车。在这张大地图上,源码已经做了不少投资实践,类型有To C也有To B,收益率有几倍也有百倍。

【案例1】新一代互联网巨头今日头条。2014年9月起,源码早期投资字节跳动,在多个领域战略合作,推动字节跳动在金融领域合作,目前产品矩阵包括今日头条、抖音、西瓜视频等,已成长为国内新一代互联网巨头。

【案例2】中国金融科技领军者趣店。2014年8月,源码领投趣店A轮,且持续加码公司的后续轮次。趣店是中国最大的消费者信贷产品在线提供商,于2017年10月18日登陆纽交所,系当年纽交所第四大IPO。

【案例3】产业互联网头部企业百布。2015年6月天使轮投资百布,且为百布后续融资引入知名机构投资人老虎全球基金。从当年只有百万级别的GMV快速增长到如今的百亿级,百布已成长为国内领先的纺织品B2B交易平台,受益于国内布料和服装市场空间巨大,未来还有巨大的市场机会。

02

如何做到创投界的“人脉王”

“将成功的创业者聚集在圈子里,用资本以及人脉来撬动新的创业机会。”确实,在创业投资中,每一天都在上演这样的故事,这句流传的话也成了锤炼多年的真谛。

对于源码而言,这个创业者聚集的圈子叫做“码会”,沈南鹏曾这样形容过:“他基本上把新一代最好的创业者都汇集在一起,大佬分享经验和教训,好的创业者进来学习。”可以说码会是一个连接产业资本和创业新人的纽带,也是一个“超级连接器”。上百个源码的被投公司可以跟BAT高管及美团点评、字节跳动、链家等公司创始人以“同学“会的形式相处,老带新,大带小,这种连接既有经验方面的也有资源方面的。无论是交流、融资或是兼并,源码的被投企业总能在码会获益良多。另一方面,码会生态也为源码带来了更深入的项目来源,更独特的投后增值服务和更多的退出机会,从而提升基金的投资回报。

不论是美团点评创始人王兴,还是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这些源码的LP们本身已是成功创业者,而他们之所以聚集在码会,也可以视为一种圈子的影响力。在曹毅看来,构建资本与创业者之间的纽带很重要,能在成就他人的同时也提升自我。

03

人都有梦想,万一实现了呢?

有人用“寒武纪的下半段”来形容当下的市场,虽然已经有一些大物种形成了帝国割据之势,但无数新物种还是在板块运动和气候变化下应运而生。创投圈也是一样,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只有看的早,看得远,投的快,才更有意义。

在曹毅看来,现在整个VC行业格局被划成了一代(“Fly to China”,美国投资人飞到中国做投资)二代(像红杉、经纬一样,美国的VC到中国设立本土公司,招聘本土的投资人布局中国)三代(像源码、高榕、愉悦这类中国投资人自己设立的品牌),源码凭什么能成为第三代中的佼佼者?如果投的都是萝卜白菜,都是小蝌蚪,那只是时间上的第三代,不是实际意义上的第三代。实际意义上的第三代,就像红杉中国那样成为VC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而源码也正朝着那个方向在迈进。

不论是曹毅,还是源码,都还很“年轻”。但在这年轻的背后,又见证了中国创投完整历程,参与了科技变革最前沿。对于曹毅来说,当下还远不是终点。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