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黄燕铭:2700点不会跌破 ,重点看好电子、通信

好买说:黄燕铭认为,考虑到国内外环境整体平稳、宏观经济预期不悲观、中美贸易关系相对稳定等因素,未来六个月A股整体风险偏好会逐级抬升。市场会更倾向于有实际业绩支撑与成长空间类型个股。重点看好电子、通信等行业,低估值周期股亦有机会。

大家好,很高兴今天和大家在这里交流一些我们最近的研究观点,也说说我最近的一些体会。

很多朋友说想听我讲大势研判,我简单讲一讲我的判断。

01 横盘震荡,逐级向上

未来A股大盘走势核心,我觉得可以概括为一句话:横盘震荡,逐级向上。

首先,为什么叫横盘震荡?

因为未来六个月大盘跌破2700的可能性是很小的,但是接下来也不是大牛市,朋友们也不要想太多。

其次,抬升时间从现在到明年的三月份,大概六个月时间。

有人问六个月以后怎么样,我说我不知道,要等到六个月之后去看。

未来六个月指数运行有两个区间——2019年的最后三个月基本上就是在2700-3000这个区间,对于最近的市场大家不必过于担心,2700点不会跌破;另一个区间是3000-3300点,明年一季度指数有望进入这个区间。

而在未来六个月时间里,我们认为整个A股市场的投资者风险偏好会是一个逐级抬升的过程。

三个理由:

第一个,国际国内的大的政治环境,整体上是一个保持平稳的状态。

第二个,我们现在以及未来六个月的宏观经济预期,没有大家想的那么糟糕。

之前三季度宏观统计数据出来的时候,整个市场出现了一轮恐慌。很多人看到GDP数据不理想,于是对未来的经济预期数据进行了下修。

我们认为下修是没有必要的,三季度数据只是三季度的数据,并不是一个持续的状态。

第三,中美贸易状况相对稳定。之前我们看到谈判一直很曲折,整个A股市场走势不是很好。

那么在未来一个季度,或者六个月的时间里,我们预期整个中美谈判还是会比较顺利的。

所以国内外大环境,给我们提供的都是一个相对还不错的外围市场环境。

因此我们预期未来六个月时间,整个A股市场的风险偏好会略微提升。

但是要记住的是略微提升,而不是大幅度的提升。 

02 风险偏好抬升,该买什么样的股票?

要说到投资的话,风险偏好抬升对整个市场会有利的。那么风险偏好提升的时候,我们应该买什么样的股票?

我详细地和大家拆分讲一讲。

2018年-2019年的前半年,整个A股市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处于一个极低的状态。这种情况下人们偏爱什么样股票?有EPS,不讲故事的股票。

因为风险偏好极低的时候,投资者的反应一般是——别给我讲故事,你把EPS给我拆细了说。

如果说把风险偏好和受益股票作为两个维度,做个区间划分的话,一共可以分成四格: 

最下面一个是只讲EPS不讲故事的投资风格;

抬升一级,那就是讲EPS,略讲一点故事的股票;

再往上一级,EPS要讲但讲不多了,故事的成分就变多了;

最上面一层是不看EPS只讲故事的股票。

不看EPS只讲故事的股票在什么时候发生过?2015年。

所以每个行情的波动过程当中,市场的风格到底是走在哪个位置上,是跟人心有关系的,人的内心世界处在什么样状态的时候,什么样风格的股票就会表现的比较好。

刚才说了,过去一年多,整个A股市场重点看的是只有EPS不讲故事的股票。

最典型的代表是什么?是你们最喜欢的贵州茅台,对吧?

但是今天我想给大家讲另外一个,五粮液。为什么五粮液今年的股价会发生如此巨大的一个变化?因为五粮液是一个有EPS,而且今年在管理方面发生很大变化的公司。

今年计算机股票表现怎么样?不好。为什么?因为计算机就是典型的讲故事、不讲EPS的行业,今天给你挖这个概念,明天给你挖那个概念。

但是我们留意一下,电子、通信和计算机,其实是不同风格的股票。电子和通信的风格是什么?有EPS,有故事。计算机股票大多数是没有EPS,专给你讲故事的东西。

所以下一个阶段如果要看科技的话,机会在电子和通信,而不是在计算机上。

再回到我们说的市场风格上来,我们说下一个阶段,整个市场的风险偏好提升,使得整个A股市场从“只讲EPS不讲故事”,转移到“要讲EPS,也要讲一点故事”的风格。

另外,股价不管怎么变,最后还是要和业绩挂钩。

我们认为未来六个月,上市公司整体的盈利水平处在提高回升的过程。

为什么?和今年龙头股的行情有很大关系。目前我们看到这些龙头公司的业绩在接下来四季度,到明年一季度,都会有一个明显的提升。

而上市公司业绩的提升,将会带动A股市场指数保持一个平稳抬升的过程。

当然一定有人会问,我们现在GDP情况不好,上市公司业绩怎么会好?我说这是一种错误的简单思维方式。

GDP是什么?GDP本质是一个产出的概念,它和上市公司的收入更挂钩。

股票价值是什么?它和利润更挂钩。

收入和利润是两个概念,GDP增速和企业利润增速也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未来我们将要看到的是,中国有很多行业的总产出不会再快速增长,但是行业龙头企业的业绩利润却会大幅提高。

这是一个什么过程?是整个市场从分散走向集中,从价格战真正进入企业依靠竞争优势来获取利润的过程。

03 接下来一段时间,更看好什么行业?

我们重点看好的是科技。科技里面重点看好的是电子和通信,不带计算机。

除此之外,我们还看好的是消费和金融板块,以及周期类的股票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应该会有一次机会,主要看国家的财政政策和基建方面的发力。

周期股毕竟已经被压了一年多了,现在很多股票,白酒、家电、消费、科技都涨的不错,只有周期股还被压在地板上。

现在很多周期股的市盈率只有7倍8倍,有人问哪里去找黄金,我觉得这里就可以找一下。

所以站在这个时间点上,我们认为就是一个很好的投资机会,不要错过。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