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交卷”,走势分化如何应对?

好买说:今年的三季报已全部完成披露,板块之间的分化愈加明显,不同行业的企业更是“冰火两重天”。星石认为,在“存量经济时代+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分化或许刚刚拉开序幕。而对于投资而言,存量经济时代,更多的是结构性的机会。

昨天是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交卷”的最后时限,每当这个时候,也是A股投资者最紧张的时刻。

今年的三季报用一个词概括就是——“分化”:板块之间的分化愈加明显,不同行业的企业更是“冰火两重天”。

而这正是当前中国经济现实的反映,在“存量经济时代+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分化或许刚刚拉开序幕。

未来经济走势如何?如何在分化中找到结构性投资机会?企业的定期报告可以为我们展现最为直接的答案。

存量经济时代

分化进一步加速,科创“最靓丽”

当前中国已经进入存量经济时代。

而存量经济时代,最大的特点就是分化,既有产业的分化,更有企业的分化。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细胞,宏观经济形势如何、行业兴衰如何演变,作为企业代表的上市公司感受最为直接。

从三季报来看,A股不同板块之间的分化在进一步加速。其中以科创板、创业板以及中小企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业绩改善最为明显,而主板上市公司业绩净利润增速有所回落。

科创板上市公司成为三季报季“最靓的仔”,前三季度同比增加382.6%;

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6.5%,相比今年中报的-5.1%出现明显改善;

反观主板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持续下行:今年一季度、中报和此次三季报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2.34%、10.26%和9.06%。

同时,板块内部的分化也愈加明显,比如创业板上市公司盈利在“二八定律”的路上越走越远。

今年前三季度创业板775家(剔除乐视)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971.8亿元,而净利润前20%公司就达到762亿元,所占的比例创纪录地达到78.5%(剔除去年四季度,去年受商誉减值的影响,净利润前20%的上市公司占创业板整体盈利的比重达到161.6%)。

而比“二八定律”更扎心的,或许就是不到10%的公司,实现了将近总体80%的盈利。截至10月31日上午,沪深300成分股的业绩已经全部披露完毕,300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2.74万亿,占整个A股3000多家公司总体盈利的78.4%。

周期“活下来”

科技、消费“活的好”

2018年,业内享有盛名的某房地产开发企业高呼要“活下去”,房地产行业似乎凛冬已至,但今年来看,地产开发商们应该是“活下来”了。

在28个一级行业当中,地产净利润增速排名仍在前十;营收更是高居第二,相比排在第一的建材仅相差0.9个百分点。

但其它周期性行业就没那么“顽强”了。

从三季报来看,钢铁、汽车以及有色金属分别排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净利润增速的最后三名,净利润同比降幅都超过20%。特别是钢铁,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40%。

其中,钢铁行业净利润降幅如此之大,主要与上游供给端铁矿石大幅涨价相关,但是宏观经济不景气导致钢厂产品价格下降也是不容忽视的原因。具体而言,宏观经济不景气带来的下游需求较弱,叠加钢铁企业产能过剩,导致钢厂议价能力持续下降,压低利润、降低价格就成了钢厂唯一的选择。

产业转型升级,是最近几年被提得最多的词语,从今年A股的三季报当中,我们或许能够真实地感受到这几个字的重量。

与周期行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非周期性行业,特别是受益于5G的高科技企业和新兴消费相关企业,三季度的财务数据又是另一番景象:

通信行业为代表,今年前三季度整个通信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61.9%;

除此之外,其他的行业比如计算机,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24.2%,相比A股全部上市公司总体8.8%的净利润增速,也是非常令人满意的成果。

前期广受关注的电子行业,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加5.1%,在所有行业中横向比较并不算出彩,但是纵向来看,今年中报、一季报和去年年报电子行业利润的同比增速分别是-0.1%、-9.8%和-18.7%,改善的趋势非常明确。

消费板块中,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也是明显改善,分别较去年同期增加65.8%、20.0%和14.8%。

对于投资而言,增量经济时代对应的往往是趋势性的机会,而存量经济时代,更多的是结构性的机会。在“存量经济时代+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看好符合经济转型方向、未来具备业绩支撑的科技类成长股,如高端制造、5G产业链、云计算、医药生物、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星石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