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悦风:如何看待这次的区块链行情?

好买说:对于周末大火的区块链今日会有怎样的行情,吴悦风认为,要么是有深刻的认知,能挖掘市场未挖掘的标的,尽量做左侧;要么就承认大部分你能看懂的票,能买到的时候已经是右侧,但右侧确认后也有足够的盈利空间。

关于今天的行情,其实把自己的交易原则和思路理清了,就简单了:

1、如果你想参与博弈性机会,那么就尽量左侧一点,因为纯博弈性机会就是拼的资金和成本优势。什么是左侧右侧,最简洁的方式是看量,量没有异动,基本都算左侧;反之有异动了,就很难界定为左侧了。博弈性机会,如果错过左侧,那就不看了。我比较认可弘则的这个观点。

2、凡是基于基本面/盈利的,很难提前判断拐点,大部分实质上都是在判断底部区间(比如“XXX觉得茅台跌到600跌不动了”),但好处右侧确认后也有足够的盈利空间。所以重点是能否确认右侧,而不是提前去YY左侧。

3、市场上能不能有一种模式同时把博弈性机会&右侧的确定性部分结合在一起?有,就是前几年大火的打板/追板流,但是成功率是在慢慢回落,今年整体上达到了一个微妙的胜率。

现在博弈性机会的难度在增加,新股开板数逐步减弱,所以更多人选择了右侧的基本面趋势性投资,就是基本面足够好,我在右侧上做尽功夫,许多白马股(恒瑞、爱尔等等)走出了标准右侧连涨趋势。

回到今天的区块链:要么你有深刻认知,能挖掘市场未挖掘的标的(这两天涨幅不够明显),尽量做左侧;要么就承认大部分你能看懂的票,能买到的时候已经是右侧了,类似于当年的雄安,直接相关标的都是无量涨停板,打开基本都是高点。

想明白这里是左侧,做好止损和斩仓纪律,比什么都重要。

真正利好的是什么,是“有人拿这个说事,希望提升科技板块整体的认可度和参与度,复制2013年3月份出现过的行情切换”。

以史为鉴能看的非常的清楚,在2010-2014年的这一轮周期:

1、4万亿余波仍存时,科技、周期、消费三个大类,基本上是同涨同跌的;

2、在经济周期进入衰退后,跑出来的强者是消费,明显跑赢周期科技,这一点和现在很像;

3、在2012年底,在又一次猛烈的大跌后,科技股做了一个明显的双底,然后开始走了一轮非常强势的反转行情,事后看是为期3年的科技牛市起点;

4、注意重点:在科技股见底的3个月后(13年3月初),消费股开始有一轮非常明显的杀跌(部分因为白酒塑化剂),科技股也略有回调,但是后面正式进入加速上涨的主升浪,因为部分消费股的资金杀出来后追涨科技股;

5、即使科技股在大幅上涨,消费股其实也有一定涨幅,2014年4月回到前高附近。

什么意思,不是白马股崩盘了,科技股就能冒尖了;而是科技股你自己起来了,形成市场凝聚力和共识了,白马股才可能在几个月以后崩一下,抱团在里面的大家把资金抽出来追着去买科技股。

不过即使如此,消费股在当年的科技股大牛市上,也没有特别明显跑输,消费这个池子的内含赢率本来就高一些,所以长期看容易出牛基金经理,比如当年买可口可乐的巴菲特。

至于为什么2013年的科技牛市能启动,大家都有自己的理解,大致上是因为4G的大范围商用,智能手机的普及,大家都装了微信支付宝开始刷微博,这种量级的进步是目前5G时代环境下难以比拟的进步,加上苹果产业链率先释放业绩,认可度极高。

所以我对目前科技股的反弹有浓浓的熟悉感,大家也抱有类似的态度在观望,股价花真金白银的跑出来了,业绩估值概念能交叉验证了,自然人心会聚过来。

另外还有一个有意思的细节,如何判断科技股行情的演进切换,一个可以参考的细节是:硬件类个股走到什么位置了?

同样以史为鉴的话,当年2012-2014年的科技股行情,最先启动而且涨幅最大的就是硬件类的歌尔股份。因为硬件类公司的订单和业绩最容易验证,行情初期“夜黑走路能壮胆”,毕竟那时更偏左侧一些。

但是一旦整体行情进入右侧区间,往往细分行情更容易转向偏软的流量、软件、模式、应用维度,因为硬件企业的订单无法永远满足二级市场贪婪而无止尽的预期需求,只有相对难以验证业绩的模式型公司才可以放飞大家的预期——说明行情正式进入泡沫期或者说主升浪。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月风投资笔记,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