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许长泰:货币战没有赢家,对全球经济不必太悲观

好买说:摩根资管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认为,贸易保护主义虽然打压了企业投资信心,但强劲的消费将对全球经济提供有力支撑,对经济前景无需过度悲观。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A股市场波动剧烈,做资产配置的必要性较高。

2019年8月,好买财富在深圳举办了题为《全球配置,掘金海外》的2019海外峰会。会上摩根大通集团董事总经理、摩根资产管理亚洲首席市场策略师许长泰分享了其对全球经济的看法。

许长泰认为:

一、全球化推进过程中,部分群体利益受损。由此引起的贸易保护主义呼声是中美贸易摩擦的根源。贸易保护主义未来将对全球市场经济构成巨大挑战。

二、目前企业投资信心不足,但居民消费意愿较强。对全球经济不乐观但也不悲观。

三、中国经济进入降速提质阶段。中国政府下一步要让经济结构得到优化,要让企业更高效的使用杠杆。

四、货币战没有赢家。避险需求让美元短期走强,但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会促使美元长期走弱。

五、中国股市波动剧烈,中国投资者做资产配置的必要性较高。

以下内容根据演讲实录整理:

贸易保护主义对市场经济构成巨大挑战

现在不仅是中美双方的贸易摩擦,而是全球性的保护主义的崛起。

2001年是中国进入WTO非常重要的一年,但是在此之前的3、40年,世界经历了全球化的过程,贸易占GDP的比例不断上升。

但是经历了2008年、2009年的金融风暴之后,我们开始遇到一个问题,全球化的过程把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收入差距拉近。譬如说美国和中国的收入差距在过去20年明显拉近了很多。

但是国内,在美国也好、欧洲也好、日本也好,甚至中国也好,我们看到收入的不平均分配越来越严重。这就是我们看到现在贸易保守主义崛起的重点原因。

英国脱欧,为什么英国那么不喜欢和欧盟是经济联盟?因为英国人觉得低收入的工作都被东欧或者中欧抢走。在美国为什么特朗普受到那么大的支持?因为很多蓝领觉得传统制造业的工作都被新兴市场、被中国抢走。

中美贸易摩擦的背后是全球贸易保守主义崛起,我相信这对于市场经济是非常大的挑战。  

对全球经济不乐观但也不悲观

现在企业在投资方面明显放缓,企业做投资的时候不是看未来的3个月、6个月,看的是未来3年、5年、10年,现在全球的企业面对中美贸易关系也好,面对贸易保守主义也好,他们关心未来3-5年紧张的局面会不会出现舒缓。我和亚洲很多朋友谈过,基本上99%的人都是觉得不会有明显的舒缓。因此企业在投资的部分还是非常悲观,这是我们第一个看到的情况。

第二个是我们现在观察到全球很多国家,很多经济,他们的企业信心相对比较差,但是消费者的信心还是相对比较稳定、比较强。美国过去一年多的消费数据维持强劲,这也是支持美国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环节。

我相信从消费和投资的反差中可以看出,2019年、2020年经济衰退风险不是很高,但是经济上行风险也不是很高,这是我们不太悲观也不太乐观的主要原因。

中国经济进入降速提质阶段

中国经济的增长过去2、30年非常快速。中国的经济现在来到成熟期,经过了过去30年的增长,你不可能永远是7%、8%、10%的经济增长。经济的规模可以再涨,但是到某个水平,当你的人口增长开始放缓,当你的生产力开始放缓的时候,经济成长的速度也会自然放缓。

但是经济增长的数值可以继续的改善,这是中国经济下一步需要做的事情。的确,中国经济面对很多问题,杠杆是最明显的。

我们看到过去很多时候为了维持经济增长的稳定,杠杆被推高。我相信人民银行以及政府现在的努力方向是让企业更有效的使用杠杆。这也是为什么过去一年多经济面对不少的挑战,但是在资金的流动性、利率、杠杆方面人民银行没有做太多的动作。我相信中国政府就是希望保证杠杆增长的速度相对稳定,不要涨太快,同时加大财政政策方面的宽松力度。

降息潮中无风险收益率下降,资产价格升高

央行利率政策方面,我相信美国在短期来讲降息的步伐很快,下一波经济衰退来临的时候,利率归零的情况非常可能。

近期已经有好几家亚洲新兴市场的央行进行降息。全球的央行利率往下走会引发两个问题:

一、投资者的无风险回报、现金回报继续下降。在香港、新加坡,现金放在银行户口当中是没有利息的,我每天起床我的储蓄、我的户口就失去购买力,因为通货膨胀。所以很多投资者,包括机构投资者他们需要冒更高的风险去赚他们预计要赚到的回报。他们也会设法做更长期的投资。很多主权基金、保险金就在这样做,因为他们的现金流允许他们有这样的操作。

二、资产的价格会被往上推。譬如说房地产,在美国、欧洲,贷款利率非常低,很多人就会借用这个机会投资一些房地产或者其他类型的资产。资产价格抬升会有很大的动能。

短期美元或继续走强但长期走弱概率大

汇率方面,不单单是过去一段时间,过去好几年都会听到货币战争这个主题。

货币战争,我个人看法是没有赢家。因为货币贬值,你直觉上觉得出口竞争力增加,但是不要忘记很多进口的产品价格上升,譬如说中国是比较依赖进口农产品或者是能源,那人民币贬值对这些产品的价格上升也有不好的影响。

另外货币贬值过度会带来金融危机。比如去年的土耳其、阿根廷,他们的货币贬值超过30%、40%,他们的经济是受到了非常、非常大的打击。竞争性的货币贬值的成本可以非常高。

美元来讲,我们看到美元有几个问题,一是它的价值偏贵。二是美国的贸易赤字和财政赤字都在恶化。这两个赤字对于一系列的货币,无论是美元还是英镑还是新兴市场的货币,通常都是负面的因素。但是为什么美元正在走强?因为它是一个避险货币,它和日元、瑞士、法郎一样,当市场震荡非常高的时候,投资者就去买美元。

我常常和客户说笑,特朗普要美元贬值,做这么多动作其实有反效果,他要美元贬值什么都不做,市场稳定,大家信心强的时候,大家愿意去全球做投资,美元自然贬值。他搞这么多小动作,大家反而信心不好,反而买美元资产。

我觉得这是我们考虑美元的重点。在这个环节来讲,当短期中美贸易关系、全球经济不明朗因素比较高的时候,美元的确有继续上升的风险。但中长期来看,美国较高的贸易赤字、财政赤字和开始下降的利率对美元都是相对不利的。

因此,短期我们觉得美元有升值空间,更长期1-2年,我相信美元有贬值的可能。

人民银行是用一篮子货币管理人民币的走势,当美元走强,人民币兑美元无可避免要走弱,美元走弱,人民币就有比较多的选项,可以稳定也可以走强一点。如果美元在未来3-6个月还有升值或者走涨的空间,人民币可能也会有一定的压力。我相信汇率管理方面大家需要关注。

中国投资者做资产配置的必要性较高

过去一段时间,如果你在中国、亚洲市场只买股票指数,表现如何?投资者进场的时间点非常、非常重要。

整个亚洲市场中,中国可以说波动度是最高的。抓对时间点的必须性或者重要性非常、非常强。如何把抓时间点的难度降低或者重要性降低呢?其中一个方法是做股债的投资组合。

譬如30%的资产放在A股,30%的资产放在全球股票,40%放在全球的债券。你可以看到抓时间点的重要性大大降低。你不用靠你的幸运做决定。如果考虑一些海外资产,股票也好,债券也好,其实能为整个投资组合带来比较高的稳定性。

至于资产配置当中的不同选项,则要看你的需求是什么。譬如增长型资产,那可能是以科技为主。如果你准备退休或者希望为你的父母做退休的资产配置,可能需要定期现金流稳定,而且防守性比较好的资产。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