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被否之后,企业还有路可选吗?

好买说:2019年以来,国内的资本市场改革加速,进了IPO整体的审核制度的改革,尽管上市的通过率处于较高的水平,对于企业来说,IPO之路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

2019年以来,国内的资本市场改革加速。科创板的开板,使得注册制在A股市场落地,同时也促进了IPO整体的审核制度的改革。截至2019年10月11日,发审委对171家企业进行了IPO审核,其中149家获得通过,仅18家未通过。

尽管上市的通过率处于较高的水平,对于企业来说,IPO之路仍然充满了不确定性。即使是采取注册制的科创板,也有多家企业被否。9月5日,上交所宣布对北京国科环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发行上市申请进行审议,经过合议形成了不同意国科环宇发行上市的审议意见;证监会在8月30日对恒安嘉新(北京)科技股份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做出不同意的决定。

境外上市也会面临发行失败的风险,例如备受关注的独角兽企业IPO,由于商业模式、公司盈利预期等因素而不能获得足够的投资者认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共享办公企业WeWork。WeWork去年底开启IPO之路,今年8月递交招股书说明书,公司本可以通过上市集资至少30亿美元。因估值和商业模式遭到投资者质疑,WeWork不得不在今年10月1日正式宣布撤回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招股说明书,寻求推迟IPO。

企业开始IPO的进程,就有可能遇到未能上市的可能。对于从早期就陪伴企业成长的股权投资者,自然是希望上市的道路一帆风顺,但是也要做好失败的准备。那么企业IPO遇阻之后,通常还有哪些可能性呢? 

01

了解审核关注点,筹备下一次IPO

企业到了拟上市的阶段,通常业务都比较成熟,收入和利润都达到了一定的量级。证监会发审委关注的问题十分全面,不仅仅局限于净利润的多少。近年来,发审委更加关注信息披露的完善,公司经营的合规等等方面。对2019年1-8月14家被否企业问题及审核结果分析,可以发现第十八届发审委主要关注:财务问题、持续盈利能力、关联交易、同业竞争、毛利率问题、股权问题、诉讼问题、内控制度、客户依赖、供应商和客户集中度、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等。 

在企业IPO撤回后,通常会对发审委关注的问题进行针对性的整改,完成之后可以再次申报首发上市。实际上,这也是多数企业的选择,不少企业都经历过多次IPO材料的申报,而最终获得了通过。以10月11日过会的斯迪克为例,公司曾在2015年申报创业板,在上会前夕申请撤回材料,4年之后再次递交材料,最终获得通过。根据Wind的数据统计,有超过200家企业在IPO未通过之后,再次进行了申报,其中大多数获得了通过。

事实上,递交IPO申请的企业大多数处于行业中领先的地位,公司经营的规范性在经历过上市辅导之后也远好于一般的未上市企业。只要企业能够完善之前被否的缺点,保持业绩的稳定增长,再次IPO通过的概率是比较大的。

02

寻求被并购的机会

上市公司并购优质企业,增强公司的实力,提高上市公司的质量,是证监会鼓励的方向之一。IPO被否原因多种多样,在对被否原因进行整改后,不乏公司治理规范、盈利能力良好的企业,其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的呼声非常强烈。根据现行的并购重组规定,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为6个月。这就意味着,优质的企业在上市被否之后,还有多种进入资本市场的方式。

IPO被否后,改道被并购的一个例子是今年7月,豫园股份拟收购如意情部分股权。7月24日晚间,豫园股份公告称,拟以总价6.99亿元收购如意情55.50%股权。完成此次收购后,公司将成为如意情的控股股东。如意情的主要产能集中在金针菇食用菌方面。如意情曾冲刺A股IPO,但在2017年8月被否。

在国内并购市场不断成熟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的并购交易会更加的频繁,对优质并购资产需求也更加强烈。在这种条件下,经营规范,有可观利润的企业自然会获得更多的关注,并购也成为除IPO外重要的资本化渠道。

03

更换上市地点

申请上市失败之后,也可以选择去海外上市,或者选择在科创板上市。由于境内和境外,主板和创业板、科创板的审核标准不一样,被否的企业并不意味着不能在其它地点上市。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便是一个成功转向港股上市的公司,在科创板开板之后,又成为了首家A+H生物医药公司。

昊海生科是一家应用生物医用材料技术和基因工程技术进行医疗器械及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公司一直专注于医用生物材料市场中四个快速增长的细分领域,覆盖眼科、医美、骨科、外科。2012年发审委对公司股权是否清晰,原材料供应等问题提出了疑问,最终否决了昊海生物科技的IPO申请。在2012年于A股IPO申请审核被否后,昊海生物科技在2014年底向港交所提交了上市申请,并于2015年4月30日成功完成IPO,成功于港交所上市交易。今年7月15日,科创板上市委召开第15次审议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昊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科创板首发申请。昊海生科的上市申请于4月18日获得受理,到过会用时接近三个月。

由此可见,不同企业选择IPO上市地点有相当的差异性。IPO被否的企业,选择不同的上市地点或者上市板块,是可行的选择路径之一。

04

股权投资退出方式灵活

我们关心企业的上市情况,一个主要原因在于IPO是股权投资最重要的退出方式,也是企业成长的里程碑。但是一次IPO失败也不意味着企业在资本市场道路的结束。对于股权投资来说,企业未来的成长性更重要。除了IPO退出,股权转让、股权回购、公司并购也是常见的股权退出方式,也有不少后期基金、并购基金或者产业基金关注未上市的成熟企业。优质的企业,无论是否上市,都具备投资的价值。 

总结申请上市A股被否企业在后续资本之路的选择:再次申报IPO、被并购、更换上市地点。IPO被否不是企业的终点,IPO成功也不是,投资最重要的是关注企业创造的价值。对于一级市场投资来说,企业的长期成长才是最好的护城河。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