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真格基金王强:三十二条投资“军规”,对创投的独特洞见

好买说:投资的功夫在投资之外。长期的创业和投资实践让酷爱阅读的王强对创投有着独到精准的理解和认识。这32条创投界的“军规”,表达了他对创投的认识与理解的独特的洞见。

俞敏洪、徐小平、王强被称为新东方的“三驾马车”,三人曾一起携手奋斗,将新东方推上市,也曾因公司治理大动干戈。如今,俞敏洪依旧带领新东方在教育领域前进,徐小平、王强则创办真格基金转为早期投资人,做得风生水起。

长期以来,在这“三驾马车”中,俞敏洪、徐小平的个性更加彰显,充分展现了“老大”的领导力,王强显得更加低调谦和,在俞敏洪、徐小平“绝对老大”的引领下,谦逊地做着“老二”、“老三”,他对创投的认识与理解也有着他独特的洞见。

1

投资篇:投资的功夫在投资之外

1. 陆游谈诗时曾说“功夫在诗外”,投资也是如此,投资的功夫在投资之外。大家都在算数字的时候我就不算,你可能获得的就是大数字,你天天算小数字,非常清晰加在一起也是非常有限的,这与人生都是一样的道理。

2. 天使投资是在真正优秀的人自己对于梦想还懵懂的时候,投资人开始帮助他,这才是天使投资最本质的东西,有精确数据支撑的那是VC、PE。

3. 我们要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小”基金。

所谓“大”就是向中国以往的天使投资界不断地灌输,让真正的“天使”在中国扎根做出真正的贡献。所谓“小”就是要专注在初始时最“小”的企业。

永恒的“大”和“小”加在一起就构成了中国文化中最诱人的字——“尖”。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拥有了“大”和“小”这两个维度,真格基金就会成为“顶尖”的基金,是我们将来留给中国基金界、创业界的一份值得骄傲的遗产。

4. 投资的“大”有“三大”。第一个“大”是我们投资要有足够大的心态,如果没有对“失败”的热爱,没有这个“大”,就不要做天使;第二个“大”是要练就大的眼光,虽然我们置身在中国,但是捕捉一流的创造力才应该是我们天使拥有的全部地平线,哪里有创造力哪里就该有我们的足迹;第三个“大”是要有足够大的耐心,一个企业的成长和生命一样,只有放在时间维度里,价值才会倍增。

5. 作为天使投资的引领者,我们要展示更宽大的胸怀,让投资带上哲学,带上价值观;让投资带上深度,带上广度,带上高度,更带上远度,因为这四个“度”汇聚在一起,我们才能真正让引领世界级的企业从天使阶段开始萌芽、成长、壮大。

6. 投资人在创业者面前没有更加聪明,更不能够在商业模式、梦想面前引领甚至推动创业者,而是能够在泰山压顶的时候帮助创业者渡过难关,所以,投资者不是凌驾于创业者之上,而要把自己的身段放低。

7. 天使投资投资的是梦想,梦想怎么能审计呢?所以只要是你这个人的事业,不管你做什么事我们都会投资,哪怕是我们不理解的项目。创业者是否有做事激情,是否怀有梦想,并全心投入来实现,这是判断创业者的关键因素。

8. “好中选好”怎么选?第一,企业具有好的基因,这是灵魂所在;第二,企业具有好的管理层,必须具备优秀的品质;第三,企业在某方面做到了极致。

9. 在天使投资阶段,考量团队建设,需要从三个条件着手:第一,团队搭建基本到位;第二,股权结构非常合理;第三,团队核心成员对将要进入的领域确实有真知。

10. 在判断项目是否值得投资时,我有三条原则:第一看人,第二看人,第三还是看人。我没有“投事”的理念,只有“投人”的理念,相比企业本身,对创业者自身的考量更加重要。

11. 天使投资有五个思考判断的维度。第一,创始人的精神品质;第二,团队建设;第三,用户需求;第四,商业模式;第五,融资层面。

12. 投资人判断项目可以遵循PMRP模型。

Product(产品):解决真正的需求。产品和需求永远是在一切模式和创业路径之上的;

Model(模式):好的创业项目需要有一种能扩张也能稳得住的模式。在能够解决用户需求但市场情况不明晰的阶段,投资人需要看这个项目的模式,是否能够低成本、高效率地生产,这种模式是否能够持续带来回报;

Road(路径):P=>M,即怎么走到自己的模式上面去;

People(人才):深入、执着和灵活。好的创业者应该有辩证的素质。首先,他对用户的了解要很深入;其次他需要有执着和灵活的特点,这要求创业者一方面能够坚持自己的路径,另一方面也需要能够灵活变通。

13、投资项目、投资团队时,什么是衡量CEO的指标?创业阶段,你只追求一个概念:总交易量。总交易量不仅注册,还跟着你交易。创业者不是要追求爆款,而是要追求炸药,基点多了以后,有火苗一点,就形成了熊熊大火,甚至蘑菇云般的爆炸,总交易量就会上升。创业就是要找到这个营收模式,形成蘑菇云。

2

创业篇:实现梦想,企及生命中的永恒

1. 如果为了钱千万別创业。金钱只是一种品德的延伸品,这种品质就是优秀。亚里士多德说过“让优秀成为习惯”,当你把优秀做到极点的时候,就会获得金钱的回报,资本的回报,创业万变不离其宗的就是:只有靠优秀的品德,你才能获得成功。

2. 无论你进入哪个行业,真正要靠优秀把你所谓企业的深度做出来,当你的灵魂和別的企业不同的时候,这就是最大的竞争壁垒。

3. 创业者有一个最大的回报,是通过专注、辛勤、激情,带领团队拼杀,从而发现梦想中的蓝图,画出完全不同的东西。这就是生命最高的奖赏,它企及了生命中的永恒。

4. 《历史研究》一书中涵盖了各种文明形态的起兴繁衰,大到民族文明、国家文明,小到部落文明,总结规律就是挑战和回应的关系问题,所有死掉的文明都是在突如其来、毫无准备迎接的各种挑战面前丧失了第一时间做出正确决定的回应,因此就死掉了。创业也是这样,面对惨烈的各种突如其来的你根本想象不到的各方面压力,一刹那的决定是错的,可能就全军覆没。

5. 在互联网时代,高科技时代,大家认为速度最重要,没有速度必死无疑,但速度有相对速度和绝对速度。大家有的你也有,只是你更强些、起步早些,这只是相对速度。绝对速度才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和"基因"都与之不同。"龟兔赛跑"故事中的乌龟和兔子,如果你聪明、专注,又像兔子一样有先机,再不打盹,乌龟怎么追得到你?

6. 真格基金这两年的投资中接触到的创业者是崭新一代的创业者,他们把创业作为探索人生生命乐趣的一个最终极表现,他们身上展现出新一代的四个优良品质:一、非常阳光;二、充满自信;三、富有真知;四、有能力,并且非常专注。

7. 能够成功的人都有两样东西,一个是胸襟,一个是情怀。创业者都要有准备在一个漫长的过程中艰难地挺进,中国年轻一代正在越来越有意识地、自主地、骄傲地把创业变成生存方式的一个部分。这个生存方式有不同梦想的状态,本质正在发生变化——就是敢于在世界上按照自己认为值得的方式去走一遭。

8. 有价值的梦想不仅属于你自己,如果你这个梦想能够感染你周围和你差不多经历的人,甚至再往远辐射,到和你经历差不多的同龄人,那么就证明你的梦想不仅仅是个人的梦想,它已经有了市场的基本的测试了。

9. 创业不是一劳永逸,也不是不成功便成仁,而是达到梦想前的不断调整,创业者要充满创造力以及自我调整的能力,拿钱的时候要感受资本的调性。

10. 投资者总是审查、调查创业者是对的,但是创业者在第一笔钱的时候也要花点时间对要接受钱的背景做一个对比,投资者过去成功的案例都是什么调性的,这个是非常关键的。

11. 金钱是有价值观的,创业者要筛选投资者是不是你应该要接受的,这就像婚姻,你们两者的调性、价值观、视野是不是能够聚合在一起。

不要因为缺钱就把自己降到非常低,投资人让你做什么你都做什么,千万不要签对赌协议,因为签署对赌协议那一刹那你已经远离了你创业的初心。

12. 创业是一个过程,创业者一定要在现在中国资本的泡沫的热度里保持极大的冷静,才有可能战胜这个泡沫。

创业者拿到融资后,就要开始冷静地把宏大的梦想不断狭窄化为可执行方案。可执行的梦想是有人、团队具体一层层帮它实施,团队老大只有两个必须关心的问题:一是钱在哪里,二是最牛逼的人在哪里。如果不善于积攒人才,最终只会在人才的跌宕中消耗掉资本,消耗掉市场商机,进而消耗掉整个领域的可能性。

13. 创业开始后,极简思维会让企业迅速的试错,简单化思维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你已经排除了所有的市场噪音,找到了真正的杀手锏。

互联网信息爆炸时代,很多创业者会被各种理论、方法轰炸地无所适从,你要知道什么是噪音,什么是信息,真正的信息沉淀下来才是你的知识,知识从你的言行中沉淀下来才能成为你的智慧,把智慧用在公司实践就成了文化,你的公司才会不只是在行业中疲于奔命,而获得真正的深度。

14. 创业者只看投资者,投资者需要什么创业者就给他做什么,这是要消除的恶习。创业者应该记住,回报和成功都取决于真正的用户,也就是将来能够从他们那里获得价值的人群,要从他们出发。

15. 不是你有人格,就能创业成功,但是,你如果坚守自己的人格,诚实、诚信,泰山压顶你都不弯腰的话,你就给你自己获得了一个最重要的东西——信用。人格并不能保证你做事就一定成功,但它能保证你在不断失败的过程中,还能继续有汇聚资源的能量和能力。

16、作为创始人,他的心胸和思维方式,应该做到葡萄牙诗人佩索阿说的那样:我的心只比宇宙大一点点,要比你的行业、比别人的期望大一点点。

17、创业者不是单打独斗的个人英雄,而是要建立团队一起战斗。创始人要能够以别人无法替代的方式把不同阶段需要的人才吸引过来,一定要有意识地聚拢能够面对不同方向的核心团队,要加强自我管理,培养自己宽容的胸怀。创业团队中,老大要学会包容,老二老三要学会认理,不要总是一味地挑战老大的权威。

18、一个伟大的企业家需要有哪些宝贵的精神品质?第一,一张人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信用卡;第二,分享你的梦想,然后让大家一起跟你实现这个梦想;第三,包容心,有宽广的胸怀。

19、阻挡一个人进步的不是知识的局限,而恰恰是有知的状态。所谓有知的状态会让你忘掉那些你根本看不到的,你不屑去看的东西,而人的创造力想象力好奇心会被知识的已知状态遮蔽住。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天使茶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