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聚投资:如何筛选核心资产

好买说:兴聚投资的王振鹏认为投研体系就是他们的价值生命线。投研体系的构建是一个不断发展和优化的过程,其中需要多年的资本市场经验积累和超群的专业能力。通过长期的研究探索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他们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界定核心资产的研究体系。

 作为一个二级市场多头权益类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投研体系就是我们的价值生命线。投研体系的构建是一个不断发展和优化的过程,其中需要多年的资本市场经验积累和超群的专业能力。因此即使在这个满是打着价值投资招牌的市场中,我们也能构建出一套独特的、基于公司基本面研究的自下而上的投资体系。

通常来讲,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以上市公司本身为中心,围绕其做出一系列的基本面分析等及判断,并且最终筛选出真正优质的核心资产。在这个过程中,许多更加宏观层面的因素,例如经济环境、市场情绪、行业状况,都被内生到了公司本身的价值分析体系中。不同于自上而下策略将上述宏观因素作为选股先决条件的做法,自下而上策略秉承着一以贯之的理念,即股票的价格是由多因子动态驱动的,有时宏观因素可能能起到主导作用,但更多的时候股价会受到其他微观、市场或是投资者情绪等多方面因素共同驱动。俗话说,再夕阳的行业里也有表现出色的龙头企业,这也从侧面印证了自下而上选股策略的合理性。

 简单的说,我们的投资策略就是通过全面深入的基本面分析,寻找到真正核心的资产并且坚定持有和收益的过程。在A股茫茫3000多支股票之中,遍布着各行各业的上市公司,它们又与繁杂多样的炒作概念牵扯交织在一起,所以要在其中界定真正的优质核心资产并不是一项简单标准化的工作。通过长期的研究探索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我们逐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界定核心资产的研究体系。我们认为,作为核心资产必须具备以下几个特征: 

1. 企业具有较高的天花板(增长空间)

我们认为两类企业通常拥有较大的未来增长空间,一是朝阳行业中迅速发展的企业,二是稳定行业中的绝对龙头,但是他们各自也都面临着一定的发展障碍。对于前者来说,他们固然拥有广阔的行业前景以及可观的收入增速,也享受着更大的股价弹性,但是同时也面临着激烈的同业竞争。由于行业发展迅猛,技术更迭过快,使得企业需要不断进行大规模研发投入来保证其竞争力,这必然将侵蚀企业现金流,同时也加大了技术开发不及预期的风险;对于后者来说,成熟的龙头企业拥有稳定的现金流和可预期的增长水平,我们通常不需要担心短期业绩波动风险,但是这类企业可能会面临传统行业空间有限的困扰。因而,在遴选高天花板企业时,我们会将重心放在发掘技术领先、现金流水平良好、融资环境宽松的快速成长型企业,以及需求边界不断扩大、市占率提升的稳定龙头企业。 

2. 企业的估值水平足够合理

我们运用相对估值和绝对估值两个维度来评估企业价值的合理性。通过以市盈率为代表的相对估值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判断企业在同行业中和历史走势中的价值区间分位,确定企业相对安全的估值边界;通过以DCF模型为代表的绝对估值方法,我们测算出企业在未来3-5年利润的极低值水平,以此折现到当前的价值下限,来确定我们中长期的投资收益风险比。

 

3. 企业拥有健康的财务状况

我们不但关注企业账面上的利润增速和负债水平,而且更加深度地剖析报表的内涵和组成,这就离不开我们对于现金流的重视和研究。上市公司利用权责发生制来操纵利润的情况常有发生,因此很多公司的报表业绩与真实业绩都有较大的出入。但是现金流是相对较难操纵的,因其每一笔收付都与相关凭证和银行记录相对应,而且现金流最终反映的也正是企业的利润水平。在近两年经济基本面承压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暴雷事件发生愈加频繁,这就更加凸显了财表分析的重要性,来帮助我们直击企业的风险点所在。例如欧菲光,在科技光环的加持下和苹果产业链的炒作中一度成为电子白马股,但随着存货大幅减值而跌下神坛。从报表来看,该公司的企业自由现金流量在过去多年一直为负,与账目净利润水平极度不匹配,这也为之后的暴雷埋下了伏笔。

 4. 企业拥有较宽的护城河(商业壁垒)

商业壁垒是一个龙头企业必须具备的要素之一。假如没有一定的商业壁垒存在,这个市场将会是一个接近于完全竞争的市场,那么任何企业都无法攫取可观的超额利润或是实现持续的增长。商业壁垒可以通过多种形式而存在,包括品牌认知,规模效应,技术壁垒,和独特的商业模式等。

发掘和研究核心资产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时候可能甚至会持续数月。但是一旦认定了某个核心资产,我们便会以中长期的投资目光来坚定持有。基于我们对于核心资产的定位,它们可能不会在股市板块热点迅速轮动的过程中收获惊人的收益率,但是一定会在市场逐渐迈向规范化、成熟化的过程中累积起丰厚可观的持续收益。“当大潮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越是在承压的大环境之下,才越凸显出核心资产的稀缺性和重要性。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兴聚投资,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