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报 | 私募高仓位蓄势待发,资金汹涌追量化

好买说:今年以来,由于A股市场交易量逐渐活跃,波动加剧,则为量化策略,尤其是高频策略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市场环境,量化高频迎来了业绩与规模的双双爆发。相比海外顶尖的量化对冲基金,国内主流的量化基金在各种条件的限制下仍然以量价为主。这也意味着,量化的策略在未来仍然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过去的8月,私募行业最引人注目的一股势力非量化投资莫属。随着百亿私募名单中出现的多家量化新面孔,关于量化投资的讨论再度引爆资管行业。

根据第三方提供的数据,截至2019年8月31日,灵均投资、明汯投资、锐天投资和幻方量化的规模迅速突破百亿,晋升国内私募基金的头部梯队。

事实上,随着近两年来,股指期货松绑、放开转融通业务,量化投资早在2015年的股市波动中就声名鹊起,同时券商也对量化投资大力推广,相关产品逐渐受到市场的关注或青睐。此后,一方面高频策略在容量上有所限制,另一方面A股的成交量和波动开始萎缩,部分量化策略的私募业绩表现平平。

而今年以来,由于A股市场交易量逐渐活跃,波动加剧,则为量化策略,尤其是高频策略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市场环境,量化高频迎来了业绩与规模的双双爆发,资金也开始集中涌入这些量化私募中。

不过,随着规模的跃升,许多量化私募同样会遇到策略容量的瓶颈,并主动限制规模。

相比海外顶尖的量化对冲基金,覆盖了从宏观对冲、股票基本面、股票量价、大宗商品、债券甚至衍生品等非常全面的种类,国内主流的量化基金在各种条件的限制下仍然以量价为主。这也意味着,量化的策略在未来仍然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

01

私募行业8月大事回顾

1、多家量化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突破百亿,幻方量化管理规模超过百亿

截至2019年8月底,来自第三方的数据显示,灵均投资、明汯投资、锐天投资、幻方量化四家量化私募管理规模超百亿。此次四家量化私募在管理规模上跻身头部私募名单,也是继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量化投资大显身手后,量化私募重登“百亿宝座”。其中,幻方量化由于今年以来规模暴增逾60亿,甚至发布公告“被迫提前封盘”。

2、桥水基金二季度持仓曝光,新进两只中国ETF加仓中国

8月13日,对冲基金桥水向美国证监会(SEC)提交了二季度持仓报告。此前高调唱多中国的达里奥,二季度持仓报告显示,他大手笔押注中概股和新兴市场,同时投资黄金与美债、减持美股,对市场呈悲观态度。

按国家划分的话,二季度桥水基金持仓中占比最高的是跟中国相关的持仓。桥水最新的持仓中,除了对BAT均有持仓,还加仓了京东、拼多多、网易、华住等。除此之外,桥水还加仓了在美国上市的两只中国ETF,一只为中国大盘股ETF-iShares,追踪FTSE China 50指数,标的成分为在港交所上市交易的50个规模最大、流动性最高的中国企业。另一只是MSCI纳A概念的MSCI中国指数ETF,这只ETF重点布局科技和金融领域的中国公司。

3、A股上市公司二季度报披露完毕,多家知名私募重仓曝光

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结束,百亿私募二季度持仓逐渐浮出水面。从半年报所反映出的机构资金动向来看,外资增配的多是景气度比较高的细分行业龙头公司,比如白酒龙头、家电龙头以及一些科技类的龙头公司。而公募、私募及险资也有类似特征。同时数据也显示,医药股和科技股被部分私募看好。

从今年前7个月业绩看,股票私募策略继续领跑私募各大策略,并且多家百亿私募表示,当前权益类资产吸引力增强,在外部因素扰动下,将更多关注业绩驱动带来的结构性行情。

4、中基协发布2019年下半年工作计划:正视行业问题,再塑资管行业辉煌

8月22日,中国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协会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引起业内外高度关注。文件指出,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资产管理业的健康发展和繁荣稳定,不仅与广大人民群众财产性收入的增长息息相关,而且事关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系经济这个重要功能的有效实现。

在《下半年工作计划》中,中基协指出私募投资基金在推动创新资本形成、服务中小微企业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但仍有很多“伪资管”业务甚至非法集资融资业务隐藏其中。

未来,中基协将集中精力围绕受托人信义义务完善行业行为规范,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5、证大集团涉嫌非法集资,创始人戴志康投案自首

8月12日,证大财富运营主体上海证大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证大投资咨询”),向全体员工发邮件称,提前终止公司总部及全部分公司人员劳动合同。证大投资咨询在全国共有135家分公司,员工数千人。

根据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的通报,证大集团旗下“捞财宝”平台及“证大财富”公司涉嫌非法集资,警方已受理开展调查。8月29日,证大集团法定代表人戴志康投案自首,并称在公司经营过程中存在设立资金池、挪用资金等违法违规行为,且已无法兑付。

6、8月私募基金仓位提升至一年来较高水平,百亿私募整体仓位超过77.8%

第三方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股票私募整体仓位达到67.04%,百亿级私募的仓位更提升至77.83%,达到一年多以来的较高仓位水平。

从进一步的数据来看,截至8月底,87.76%的股票策略型私募基金在五成仓或者五成仓以上,过半数私募基金的仓位在八成以上。近两成私募处于满仓状态。

多家私募预计,在市场做多情绪进一步激发的背景下,主要股指仍有望延续强势,个股投资机会将继续向高成长、科技、中小市值聚集。与此同时,私募策略也更加积极。

02

各策略私募8月平均收益

在经历了7月的调整后,8月市场在震荡中微

跌,沪深300跌幅为0.93%。与此同时,私募基金整体表现不俗。除套利型基金外,私募各大策略均逆市实现了正收益。

在所有策略中,股票型策略以平均1.79%的收益位居各大策略之首,管理期货策略以1.63%的月度收益次之。

从今年前8个月的累计收益来看,股票型策略一骑绝尘,以平均20.24%的收益率遥遥领先各大策略。

03

8月百亿私募名单

根据第三方提供的数据,截至2019年8月31日,共有28家证券私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百亿。新增的百亿私募主要以量化私募基金为主。

从注册地点看,百亿私募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深圳和杭州也有多家私募上榜。此外,贵阳、南京和宁波也各有一家证券私募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

从成立时间看,百亿私募中成立时间最长的是景林资产,2004年成立至今已经超过15年。最年轻的百亿私募为磐沣投资,2018年在北京成立,仅仅一年后规模就迅速突破了百亿元大关。

重要提示:本平台提供的数据及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或经外部授权信息的分析和整理,本平台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平台立场无关,相关表述仅供参考,不代表任何确定性判断,亦不构成本平台的任何推荐或投资建议。本平台不保证本文相关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版权声明: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