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格基金王强对话印度YourStory,讲述早期投资的投人哲学

好买说:商业模式和市场趋势是不断变化的,所以投资者很难在早期做出精准的判断。而人是相对稳定的,尤其是创始人的品格和特质,这也是真格在早期投资最看重的方面。在“投人”的战略下,真格基金在过去八年投资了超过 700 家公司,其中有 18 家成为了独角兽。

真格精酿是真格基金面向有资深行业经验的潜在创业者和早期创业者,推出的全新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创业者更深入地了解行业赛道,更前沿地发现商业机会,更深刻地感知经济趋势,结交更多志同道合的创业伙伴。

在 6 月份的真格精酿「印度发现之旅」中,我们造访了印度当地的科技企业、VC 机构和创业者,探寻当地具有潜力的创新企业与合作机会。

此次行程,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王强与 YourStory 记者分享了真格基金成立的源起,真格基金如何看待投资者与创业者的关系,以及印度飞速发展的创业生态带给他们的震撼。

以下为采访节选编译:

  真格的诞生  

YourStory : 当初为什么会决定成立真格基金?

王强:在成立真格基金以前,我和我的老朋友徐小平都是新东方教育集团的联合创始人。新东方教育集团现在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教育培训机构,市值超过了 140 亿美金。新东方于 06 年在纽交所上市的时候,徐小平和我已经在那里奋斗了 10 年。上市之后,我们功成身退,开始思考接下来的人生该做些什么。

我们当时百分百确定不想再去做一家培训学校了,虽然我们知道再次投身教育肯定能有不错的财务回报。我们想挑战自己,去做一件有意义、令人激动,而同时还能挣钱的事。

我们思考了两年时间,讨论了好几个想法,最后决定共同成立一家早期投资机构。在我们看来,一名早期投资人的工作性质最接近于一名老师,因为你可以帮助这些初创企业成长、迭代,正如同我们过去培训、帮助学生那样。

唯一不同的是,过去学生付我们学费以便提分或者进步;但作为早期投资人,我们会给创业者提供资金,同时帮助他们去实现梦想。

YourStory : 真格基金创立以来发展如何?

王强:我们第一期基金规模很小——只有 3000 万美金;到现在,我们的资金规模已超过 10 亿美金,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天使基金。

  真格的投资逻辑  

YourStory : 你们投资的时候,会看中创业者的哪些特质呢?

王强:在过去的八年,真格基金一以贯之的投资策略就是“投人”。我们认为,商业模式和市场趋势是不断变化的,所以很难在早期做出精准的判断。而人——相对来说——是更稳定的,尤其是创始人的品格和特质,这也是我们在早期投资最看重的方面。

在早期捕获独角兽是具有挑战性的:创业初期,数据没有跑出来、模式没有被验证,你如何去判断一家公司几年后就能成为估值 10 亿美元的庞然大物呢?

在“投人”的战略下,真格基金在过去八年投资了超过 700 家公司,其中有 18 家成为了独角兽。

YourStory : 真格基金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王强:我们一直努力让真格基金区别于市面上其他的投资机构和投资人。无论是对内还是对外,我们始终强调我们是创业者的伙伴、朋友。我们在持续不断地更新和挑战传统的投资思维与方式。

首先,我们将冗长的投资条款缩减为三个段落、一页纸的文件,将 SPA 的内容精简成两页纸的长度。我们尽可能地为创业者着想,让他们不需要在程序上花费过多精力,从而全身心地投入到创业里。

我们并不是为了让创业者匆忙签下条款而做此设计,我们对于投资条款的简化举措来自于对人性的理解:我们不需要铺设那么多的“套路”去保障自己的利益,只要你与创业者真正站在同一边,只要你真正在意创业者的利益,他们就会尽全力地保障你的收益。

投资虽然是一个金融行为,但是过程中充满了人与人之间的互动,我们不能只看冷冰冰的回报数字,而完全不考虑创业者的感受和权益。

现在,越来越多的一线投资机构开始采用这种方式,通过提高效率,让投资过程变得不再繁杂、艰难;同时从创业者的角度出发,减轻创业者的负担。

创业者和投资人之间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是很重要的,唯一的方法是大家相互理解、信赖彼此。

投资人和创业者应该组成一个共同的团队,而不是两支分离的队伍。要把我们的目标合二为一,这样才能让我们成为市场上的佼佼者。同时——水到渠成地,我们还能收获丰厚的回报。

YourStory:真格基金投资条款中最关键的是什么?

王强:我们想保证真格基金是创业者融资时的第一选择。所以在投资条款方面,我们只想取得创业者的信任,让我们成为第一顺位的投资人。

即使这是一份没有百分百保证的协议,我们依然会从这个阶段开始就为创业者提供帮助,帮他们对接资源和人脉,无论最后我们有没有机会投资。

YourStory : 你们的投资规模是多少?

王强:视情况而定。第一轮投资额一般在 100 万美金到 150 万美金之间。

  真格 X Club Factory 

YourStory:你们是 Club Factory 的主要投资人,Club Factory 是一家专注于印度市场的中国电商公司。是什么吸引你们投资了 Club Factory?

王强:我们不是因为 Club Factory 在做什么才投资了他们,而是因为我们很看好他们的团队,尤其是创始人。回到我们的“投人”理念:我们相信无论他们选择哪个市场,都是有希望成就一番大事业的。

至于他们的团队决定出海进入印度市场,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他们现在做得很出色。

YourStory:这是您和真格基金第一次出访印度,为什么是现在?你们想在印度找到什么?

王强:我们的大目标是理解印度市场。我们相信在印度创业的基础条件已经到位,特别是今年涌现了越来越多的移动端用户。废钞令颁布以后,更多居民开通了银行账户,开始通过移动端进行货币交易。

印度的金融科技发展迅速,年轻人开始从庞大的人口基数中看到新的机会。印度将见证城市化的进一步发生,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开始追求高质量产品,寻求提升生活品质的新方法,这很像七年前的中国,所以这一次的出访就是为了捕捉未来的机遇和潜力。

另一个原因是很多中国的年轻创业者在积极尝试进入印度市场:这一代中国年轻人的英语很好,很多人都有出国留学的经历,他们没有语言障碍,并且了解全球市场。所以只要哪里有机会,他们就会去哪里探索。

YourStory:此刻有没有投资印度创业公司的计划?

王强:这是我和真格基金的第一次出访,是一个开始,也是非常好的迹象——说明我们会对印度这个充满活力的市场保持关注与期待。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真格基金,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