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资管:想避险?除了黄金还可以投点这个!

好买说:有什么资产能对冲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能抵御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在全球降息周期中表现良好,而且现在还相对便宜?答案就是日股。日股以避险货币日元计价、估值具有较高安全边际、能有效对冲中美贸易摩擦风险。日元资产或将成为中国投资者资产配置拼图的一部分。

近几个月来,中美贸易问题波折不断,经济衰退阴云笼罩全球,各国央行陆续降息。在这种波动上升、货币宽松的大环境下,金价持续上涨。5月份以来,黄金价格已累计上涨逾20%,且目前仍在不断创六年新高。

那么有没有其他类似黄金的资产,具有避险属性,能对冲中美贸易摩擦的负面影响,能抵御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在全球降息周期中表现良好,而且现在还相对便宜?

答案就是日元资产。

目前是配置日元资产的最佳时间窗口,理由很简单:

一、日元是国际公认的避险货币,与黄金类似,全球避险情绪升温时,日元会持续走强。

二、日本股市估值处于绝对低位,无论是纵向与历史数据相比还是横向与全球股市相比,日股目前非常便宜。

三、2020年东京奥运会召开在即,日本国内消费、投资需求被带动,日本企业业绩处于释放期。同时日本政府推进公司治理改革,日股投资者将直接受益。

所以如果投资者担忧中美贸易摩擦对人民币资产和美元资产的影响、想配置避险资产抵御全球经济波动但又不想追涨连续拉升的黄金,那么日股也将是一个很好的投资选项。

日元资产具有良好的避险属性

当前时点日元资产的避险属性不容忽视。

首先,日元是国际公认的避险货币,全球避险情绪升温时,资金会大量流入日元。

今年5月初,中美贸易磋商再现波折,此后人民币对美元一路贬值,而美元又对日元一路贬值。在全球投资环境剧烈波动、未来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时,日元往往会受到追捧。

其次,中美贸易摩擦给人民币资产和美元资产带来负面影响,但对日元资产的影响却偏正面。

中美出现贸易纠纷,必然导致两国加大与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在中美博弈中,日本受到的影响较小,日元资产能有效对冲中美贸易摩擦风险。

同时,如果美联储开启降息周期,美元走弱,日元会相对走强。日元资产在全球货币宽松大潮中表现将更为突出。

所以如果全球市场剧烈波动、中美贸易摩擦成为持久战、美联储带头开启全球降息周期,日元资产都将是良好的避险工具。

日本股市处于估值低位

无论是纵向与历史数据相比还是横向与全球股市相比。日股目前都非常便宜。

截至今年7月底,日本东证指数动态PE12.5倍,远低于标普500的18倍PE。

同期东证指数PB估值1.1倍,低于标普500的3.4倍PB,也低于沪深300的1.6倍PB。

从历史估值来看,东证指数估值处于10年来的底部区域,和2008年次贷危机时的估值尖底相差不到15%。

当然,低估值体现了日股较高的安全边际,即较小的下跌空间。但股市上涨需要盈利支持。

从盈利方面看,虽然日本经济增长缓慢,但日本头部企业受益于海外扩张与市场份额提升,盈利水平近十年来呈阶梯型上升趋势。

数据来源:日本财政部,野村资管

上图中的黑线是日本的名义GDP,红线是日本非金融企业的年利润额。

可以看出,虽然日本GDP增速较慢,但日本企业盈利呈现阶梯型增长。

事实上,东证指数的分红收益率处于20年来的高位,所以相较于目前公司盈利水平,指数价格已经明显低估。

法制、经济环境利好日股投资

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以及日本正在大力开展的公司治理改革都在为日股投资创造更好的条件。

奥运会直接利好日本的基建与旅游,带动日本国内的投资和消费需求,进一步拉动日本上市公司的盈利水平。

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在不断推进公司治理改革,政府要求公司更有效的利用资本、减少交叉持股、提高股东回报率。

公司利润增长和公司治理改善都能够提升股权投资的收益率。当前日股投资者面临非常有利的经济和法制环境。

如桥水基金雷·达里奥所说,“如果拥有15到20个良好的、互不相关的回报流,我就能大大降低我的风险,同时又不减少我的预期收益。”

对于中国投资者来说,在投资组合中引与人民币资产相关性低的回报流是非常必要的。

日股以避险货币日元计价、估值具有较高安全边际、能有效对冲中美贸易摩擦风险。这个投资选项或将成为中国投资者资产配置拼图的一部分。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