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十句话,读汉和资本罗晓春的投资智慧

好买说:罗晓春是一个十分乐观的人,无论市场笼罩着怎样的阴云,他总会说:“一切都会过去。” 汉和也一直在用高仓位贯彻着罗晓春的乐观思想。但是这种乐观并非盲目的无畏,而是对于大方向的笃定和把握。从罗晓春的过往言论中,可以窥见这种属于乐观者的智慧。

“悲观的理由都很深刻,乐观的理由都很苍白,他只告诉你,一切都会过去。”

罗晓春是A股市场少有的长期乐观者。无论经济发展遇到怎样的困难,无论资本市场如何悲观恐慌,罗晓春一直以来就是那句话:

“我们生活在当下,所以给眼前事物以过高的权重,放大了困难、放大了痛苦,放大了现有的经济问题。而从历史长周期看来,现在中国面对的问题根本不值一提。”

罗晓春的乐观并非盲目的无畏。

“乐观不是因为我们无所畏惧,而是因为我们知道要去的地方在哪里。”

汉和一直在用高仓位贯彻着罗晓春的乐观思想,也一直在用熊市中的低回撤和牛市中的超额收益印证着罗晓春的方向把控。

乐观的罗晓春究竟凭借怎样的投资智慧在牛熊交叠的市场中化险为夷,悠然远行,从其投资金句中或可知晓一二。

1、长期投资于价值低估标的:

短期资本市场将如何演绎无法预测,但穿越迷雾的方法却一以贯之:选择并长期投资于价值被低估的标的才是投资者获取长期收益最大化的最佳方法。

2、做好事前风控:

我们将更多的精力放在做好事前风控上,因为无论事中事后的风控做了多少工作,终归是风险发生之后的补救措施。就像银行房贷一样,一定是事前做各种尽职调查,保证这笔贷款可以回款,而不是先想只能还80%的时候如何抽贷。

3、价值是最好的风控:

简单的设置一个数值作为平仓止损线,我们不认同这种风控理念。价值才是最好的风控。简单的说,花1元钱去买价值5元钱的标的,而不是花1元钱去买价值5角钱的标的,所以在买入前知道标的到底价值几何很重要。

4、投资没有固定模板:

投资没有固定的模板,以我们的投资组合为例,如果只看PE的话,有100倍以上的,也有个位数的,市值从几十亿元到上万亿元的都有。但无论市值、PE还是单纯的财务数据,都不会构成我们选股的决定性因素。

5、站的够高才看的见真价值:

历史不会重复,但总是压着韵脚。只有用一个足够高、足够广的视角去审视这个世界,才能发现在一个较长的时间维度下的真正价值所在。

6、根据短期变化思考长期价值:

每一个长期都是由短期组成的,所以虽然在投资层面要看长期,但在做研究的过程中必须保持敏感,要对投资标的基本面的变化保持尽可能紧密的跟踪,根据每一个变化做长期价值的思考,这才是正确的投资方法。

7、深刻理解人性:

投资是关于人的活动,无论投资人的行为方式、投资标的的兴衰更迭,还是市场的潮起潮落都是人参与的结果。因此,只有对人性的深刻理解,才能逐步触及投资的本质。

8、基于常识的敏锐洞察:

做好投资也许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但比专业知识更为重要的是对常识的深刻理解。自然界的事物以及人类社会的运行都有其内在规律,是平衡的。做投资需要掌握这种平衡,而对这种平衡的理解就蕴含在基于常识的敏锐洞察之中。

9、价值的三方面内容:

价值投资并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投资于白马股,价值与长期两个因素缺一不可。对于价值的理解应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第一,价值是基于常识的洞察力;

第二,价值是对人性的深刻理解;

第三,价值是对国家和产业未来长期发展趋势高屋建瓴的预测。

10、短期业绩与长期价值:

未来只有好公司与坏公司的划分,价值才是市场区分度的标尺。市场所谓大票小票的分歧并非本质,市场只是通过大小票风格转换完成对价值的修订

短期投资者在思维问题上容易有这个盲点,过度关注上市公司这个季度的业绩如何,下个季度业绩如何。

而我们跨过所有这些东西,从更宏观的角度去考虑这个问题,这个企业到底该值多少钱?与现在比有没有巨大的上涨空间?如果未来有4到5倍的上涨空间,而且兑现的时间是在5年以内,那这就是个很好的标的。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决策须谨慎。文中观点不代表平台投资意见,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未经好买财富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引用本文内容和观点,包括不得制作镜像及提供指向链接,好买财富就此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