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银资管:债券收益率拉响衰退警报?言之过早

好买说: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之下,为逾十年来首次,但美国在2020年陷入衰退的概率只有25%,仅从收益率曲线暂时倒挂来推断经济即将陷入衰退言之过早。

疲软的经济数据以及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进一步走平导致标普500指数在8月14日大跌2.93%,全球股票亦下挫2.85%,新兴市场股票下跌2.88%。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之下,为逾十年来首次。

中国零售销售与工业增加值弱于预期,而德国今年第二季度GDP萎缩,加重了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忧。这意味着盘桓数月的全球增长放缓趋势仍在持续,尤其是制造业放缓。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两年期美债收益率之下,为逾十年来首次,这是一个负面征兆,因为在过去七次经济衰退前都出现过收益率曲线倒挂。此外,避险情绪高涨也使得三十年期美债收益率跌至记录新低,反映出投资者预期低利率将维持很长时期。8月14日黄金上涨0.7%,年初以来的涨幅高达18%,这是投资者深感忧虑的另一个征兆。

然而,尽管市场表现出上述种种疑虑,我们依然认为美国在2020年陷入衰退的概率只有25%。

只要中美贸易摩擦不再进一步升级,美国经济就仍能应对全球制造业持续疲软。第二季度美国GDP年率增长2.1%,强劲的消费者支出弥补了企业投资下滑带来的影响。美联储已经预防性降息,我们预期宽松政策还将继续(今年9月至明年3月可望降息三次),都对美国经济构成支持,并将部分抵消贸易摩擦带来的冲击。

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推迟对3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的关税,这是一个正面消息,但利好程度可能不像市场起初估计的那么大:美国只是推迟了对部分中国商品加征关税,但仍在推进从9月1日起对较小范围内的商品征税,据彭博报道,这部分商品价值在1100亿美元左右。

好消息是此次美国将10%关税落地时间推迟到12月15日,反映出美国官员急于避免经济增长受到打击。我们曾估计,如果10%关税落实将导致2020年美国GDP增长减少 0.25个百分点,如果12月份关税仍未实施,则最终影响会更小一些,远低于如果美国对中国所有输美商品加征25%关税对美经济的冲击。

在此情景下,美国GDP增长将下降整整一个百分点,2020年陷入衰退的概率也将升至50%。不过,我们的基准情景是美国将在12月落实对中国输美商品全面加征10%关税,且关税进一步升级的概率在30%。

与贸易摩擦不同,收益率曲线倒挂本身对经济的影响有限,而且也不像有些投资者担心的那么负面,真正重要的是收益率曲线倒挂所暗示的经济健康程度。首先,过去的经验表明,从曲线倒挂到衰退开始有着漫长而不同的时间间隔:过去五次衰退平均间隔22个月,从10个月至36个月不等。其次,目前全球负收益率国债几乎达到16万亿美元,令美债收益率受到打压,也使得其对美国经济活动的信号作用有所失真。最后,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持续时间以及倒挂程度很重要。如果美联储通过降息成功地把曲线拉回到正值区域,那么仅从收益率曲线暂时倒挂来推断经济即将陷入衰退则言之过早。

收益率曲线倒挂并不意味着是时候卖出股票。自1975年以来,在两年期/十年期债券收益率曲线倒挂后,平均而言标普500指数继续上涨近两年,在达到牛市峰值前平均涨幅高达40%。

我们依然认为美国明年不会遭遇经济衰退。不过,增长料将保持低迷,在央行支持增长之际,利率可能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较低水平。

近期,相对于一篮子低息货币(澳元、新西兰元和新台币),我们更看好一篮子高息新兴市场货币(印度尼西亚盾、印度卢比和南非兰特)的头寸。我们也看好新兴市场主权债,并建议在欧洲和美国采取一系列高股息策略。

黄金继续发挥其保险及

抗波动的资产特性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及美国实际利率下降,提振了避险资产表现。金价本月以来已上升逾7%。美国总统特朗普月初公布对余下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尽管部份关税延后至12月才实施,余下部份则获得豁免,但全球避险情绪高涨。美方一旦对所有中国商品加征25%关税(下行情景),我们不排除金价将进一步上升。

从基本面来看,世界黄金协会最新报告显示,中央银行及交易所买卖基金(ETF)二季度购买黄金的规模,同比分别增加47%和99%,为两股重要的黄金驱动力量。自7月至今,ETF及非商业帐户的现货及期货黄金持有量保持强劲增长,我们认为黄金将继续发挥其保险及抗波动的资产特性。

低息下的部署:

多国国债收益率最近明显承压,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曾跌破3%,为2016年底以来的首次。在低收益环境里,投资者更要做好财务计划。

减少持有现金:拥有足够的流动性来应付生活开销固然重要,但持有太多现金,却很可能拖累投资回报。根据我们最近进行的调查显示,相较股票、债券及房地产,只有9%的投资者认为现金是最安全的长期投资,但不少人还是对现金情有所钟。

持有实物资产:投资者应该确保持有足够的股票及房地产,以应付不断上涨的生活成本。如果美国关税政策持续,企业重组供应链,物价可能因而上升。

借贷:在低息环境里,投资者可以考虑利用贷款,来投资更好的机遇。降低债务负担是长期财务计划的重要环节。

避免风险过度集中:全球经济及政策面临高度不确定性,央行也可能会走错路。然而,一个全球化、多元化的投资组合,可以降低倚重单一经济体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瑞银财富管理,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确认您自觉履行投资人的各项义务,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 好买Copyright © howbuy.com, inc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8003295号]

关于好买私募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网站地图 | 使用条款 | 隐私条款 | 风险提示